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三种“隐形伤害”,正在消耗你的婚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这三种“隐形伤害”,正在消耗你的婚姻

2019-01-15 20:15:19 作者:张德芬 来源:张德芬空间 阅读:载入中…

这三种“隐形伤害”,正在消耗你的婚姻

  亲密关系里,语言攻击有多伤人?有一次看到一个白百何的访问,她坦诚当年在和前夫在一起的时候曾经给过他一些打击

  他的作息都是昼伏夜出——白天睡觉晚上工作,她很不能接受,因为孩子还小,因此不能常见爸爸

  他说,演唱会压力大,没办法。白百何就说:“人家别人开演唱会怎么没有像你这样啊?你干不了就别干了呗!”

  在访问中她流下悔恨泪水说:“这句话,真的很伤很伤他。”

  这是一个很典型语言攻击——当我们受了委屈、或是想要对方改变的时候,我们不说出自己的真正感受,反而用攻击的方式表达,好像我对了,你错了,我声音比你大,理比你足,你就会改变了似的。

  遇到负面情绪实施语言攻击、甚至人身攻击的人,亲密关系通常就会处不好,除非另外一方是忍气吞声受气包,特别包容、宽待你。

  这种行为模式程序,一旦形成,就很难改变,尤其是对自己最亲近的人,最容易发作。

  我们可能会把小时候父母那里受到的委屈和累积多年的愤怒,趁着自己模式发作的时候全部投射到对方身上,长此以往,感情就伤了。

  所以,关注自己的反应模式,如果是典型的遇到挫折伤害损失、愤怒的时候,就一定要夹枪带棍地攻击对方要害、胜过对方、让对方不舒服,那可能就需要在这一块多多成长了。

  怎么改变呢?当然就是从不知不觉浑然不知道自己在用攻击模式回应对方,只会让关系更加恶化、事情处理不好),到后知后觉(攻击完了以后才觉察到自己又往双输的方向去了),到当知当觉(正在攻击的时候,发现了自己的老套路又来了)。

  最后,你会进步到先知先觉——正想说什么去扳回面子、伤害对方、碾压对方的时候,停在那里,处理一下自己的负面感受,然后再理智不带责怪地说出自己的要求

  问题就是,很多人即使知道自己的沟通方式有问题,也不见得想要改变。

  白百何如果知道,自己直来直往的脾气,会对婚姻家庭以及双方事业会造成多么大的伤害的话,也许会想要改变。

  当然,也许她前夫的缺点不仅是晚上不睡觉而已,但如果在和这样的人磨合时,能改变自己的沟通方式,对于人际关系、下一段亲密关系和事业前途都会有很大的加分

  所以关系中、婚姻中,包容、接纳真的好重要晚上不睡觉的伴侣,的确非常令人头疼,我们碰到这样的人,只好用他来修炼自己,学会接纳世间的不完美

被动式攻击的伴侣,最好不接招

  遇到用言语暴力攻击的亲密伴侣,我们需要立刻回到自己的中心,最好是离开现场,让双方都平静下来。

  之后一定要复盘,大家坐下来把感受都说出来,看看怎样让以后的沟通方式能够更文明一点。

  以上这种是关系里面比较清楚明白的攻击方式,而有一种攻击方式叫做被动式攻击(passive aggressive),说话温和但却是绵里针,让人听了气不打一处来。

  翠华的老公阿宗就是这样的人,表面上是个谦谦君子实际上,却是一个非常顽固小气的人。他就是那种典型的“自己舍不得花钱,却怪你欲望过高”的男人

  表面上说话都很好听,实际上,处处控制着翠华,要翠华按照他的标准生活。他会找各种借口不让翠华买东西,就是不承认自己小气。

  如果翠华生气了,他就会说:“我惹你生气了吗?那我道歉!”当然,口气里没有一丝道歉的诚意,只会让翠华更加愤怒。

  遇到这样的男人,其实就不要和他掰扯,该干嘛就去干嘛,如果他责问你钱花到哪儿去了,就装傻、打马虎眼混过去,反正他要面子,不会和你真正扯破脸。

  这种用被动式攻击来让自己看起来很高尚的人,和他吵架最好的方式就是不理他,假装听不懂。因为这种人很会用隐藏式的尖酸刻薄来达到目的,如果你被激怒,就中计了。

  如果你不理他,他的自我形象就会遭受挑战,他不屑(或不敢)用正面攻击的方式来表达自己,但又有很强的自我意识和强加于别人身上的标准,所以不接招是最好的对策

伴侣的能量攻击,不必在乎

  还有一种人,擅长用能量攻击,让坐在他旁边或走过他身旁的人都坐立难安。

  这类人很奇怪,心里有事不高兴或是身体舒服的时候,他不自己消化承受,而是把自己的负面能量尽可能的散播给周围的人(当然,和他最亲近的人就首当其冲),好像让别人不高兴可以纾解他自己的烦恼痛苦似的。

  佩华的男友方恒就是这样的人。有一次佩华和男友去西藏玩,雇佣了一个导游司机,几天下来,大家吃饭都一起吃,相谈甚欢。

  但最后一天,方恒的高反发作了,他头痛欲裂,在晚餐桌上,他一言不发,让司机和导游战战兢兢,连夹菜都变得小心翼翼的,好像动作大了就不行似的——可见得他的隐藏式负面攻击能量有多强大

  回到酒店,佩华轻声的问方恒“要不要吸氧?”方恒没好气的问(口气极其恶劣):“你有吗?”语调像是把佩华当成敌人,今天他会落到这般境地都是佩华害的。

  其实,方恒一直都是这样的。每次不高兴或是不舒服,连关车门都用摔的,放东西也是重重的丢在桌上,好像就是摆脸色给佩华看,让佩华受气了,他就会好过一点。

  这种人,就是有脾气也只敢发在最亲近的人或服务生(比他弱势的人)身上,最没有风度也最愚蠢年纪大了以后,人最需要的就是身边的老伴,他的这种态度,会把身边的人都逼走。

  遇到这种人怎么办呢?佩华就是太爱方恒了,所以会在乎方恒的这些举动。其实,当方恒这样用能量攻击周围的人时,佩华要做的就是走开,根本就不要理会他。

  让他学会,如果你不高兴,需要我安慰,如果你不舒服,需要我照顾,那请你用比较好的态度和语气来提出要求,不能用这种方式来凌虐我。所以,不在乎是对付这类人的最佳对策。

  关系中的各种不良沟通方式,当我们知道以后,对号入座自我检讨一下,并且学会如何有建设性应对是非常重要的。

  ···

  作者 | 张德芬

  唤醒、疗愈、创造,在这里遇见未知的自己

  今日话题

  亲爱朋友,你遭受过伴侣的语言攻击或者其他攻击吗?你是如何应对的呢?

  欢迎在下方留言,跟我们分享你的想法故事。爱我请给我好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