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90后,已经开始抵触过年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90后,已经开始抵触过年了

2019-01-28 20:15:52 作者:曲大师 来源:曲一刀 阅读:载入中…

90后,已经开始抵触过年了

  今天是小年,时间一晃,狗年即将过去了,马上就要跨到猪年了。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抢到车票,有没有开始准备年货,有没有那么一丝情怯?

  可能年纪大了,一想一过年又大了一岁,总感觉对过年有那么丁点害怕,可再害怕依然掩盖不住内心那丝期待

  身边的同事,好多都是新鲜的90后,可当我问他们回家过年怎么过时,一个个仿佛吃了黄连纷纷皱起了眉。

  “我不想回家,每次回去都要和长年不相往来的亲戚应酬,我和他们没啥共同语言,除了催我相亲结婚孩子,就剩喝酒吹牛打麻将了,烦!“

  “唉,过个年,一年存款都搭进去了,还欠了5000多花呗,过年过不起啊……”

  老家的发小们都结婚生孩子了,就我一个人还单着,感觉都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了,不知道聊啥,过年串个门聊天都尴尬。”

  在他们的紧皱的眉头中,我仿佛看到了我当年初入社会情景

  也是一到年关愁眉不展,也是感觉以前天天期待的过年咋就成了过劫了呢?

  01

  “催催催,我不想结婚啊?”

  毕竟00后都已经步入大学校门了,我相信现在99%的90后过年回到家肯定都要经历一番来自七大姑八大姨的狂轰乱炸,好像在他们眼中,毕了业还不结婚,就是最大的原罪

  “上学时三令五申不让谈恋爱,一工作就恨不得你立马让带对象回家。这对象也不是大风刮来的啊?”

  甚至一回到家,一连串的相亲安排就会蜂拥而至,过年一共7天假,给你安排8次相亲都算少的。

  你不去吧……

  不对,你还敢不去?

  不去那可不止是驳了女方面子,你父母估计在圈子里都不好混……

  “你不去?看以后还有谁给你相亲,你让你妈这老脸往哪搁?”

  “你不去?你倒是领回家来个给我看看啊!”

  人家姑娘哪点配不上你,你还挑三拣四的?到你这个年纪,有人给介绍不错了!”

  去相亲了,万一遇到合适皆大欢喜

  可一连相好几个都没有合适的,那风言风语可就传出来了:

  

  瞧瞧,在外面打个工就是眼光高,都看不上XX”

  “读了这么多年书有什么用?到现在都嫁不出去!”

  “长成这样还挑三拣四的,你看把她妈愁的,头发都白了!”

  是啊,在他们眼中,只要临近30,你还没结婚,那绝对会被贴上“剩男”“剩女”的标签,而且随着年龄增长,给你安排的相亲对象也会让你怀疑自己到底在他们眼中是怎样的”货色“。

  大龄男还好,大龄女那就准备被当“郊区房”吧!

  可为什么父母执着于为我们安排相亲丝毫不顾及儿女感受

  我想大概就是因为:在父母看来结婚是一道填空题,而对我们而言,结婚是一道选择题吧……

  02

  “以前收红包欢天喜地,现在发红包发的肝儿疼”

  记得去年过年期间看到一条新闻,大概讲的是一名刚刚毕业加工作的大学生,到过年攒了5000元,结果光过年就花了7000多。

  过了个年立马“破产”,但她觉得这些花费都是“应该的”,“给父母红包一方面孝顺,还有一方面是为了让他们知道我在外面挺好的”。

  其实置办年货,孝顺父母,包红包,等等人情往来,在步入社会钱往往都是家里的父母在准备,而刚刚工作不久的90后们,随着步入社会,也逐渐需要面对这些“不得不花”的人情钱:从收红包的那个人变成发红包的那个人。

  可刚刚工作不久,积蓄也不多,而且随着人们生活条件提高,红包来去之间价码随之水涨船高压岁钱直接变成了“压力钱”

  在蚂蚁金服发布一项调查中,有59%的人表示人情往来是春节最让人头疼的最大开销

  春节变“春劫”,辛辛苦苦工作一整年,一夜回到解放前,更成了无数90后难以言说的痛。

  而且特别是还没有生娃的90后,连“回头钱”都看不到。

  现在想想之前妈妈们那句“我替你存起来”,好像知道有多心酸了。

  而且,过年回家总得“体面”一点吧。

  不说衣锦还乡,总得体体面面。不能让人笑话说在外面“混得不好”。

  否则,多没面子。

  03

  “过年聚会,简直就是大型吹牛皮现场”

  除了七大姑大姨唠叨,掏空荷包的红包钱,过年聚会往往也是很多年轻人吐槽重点

  家庭聚会还好,但来来往往拜年和被拜年的过程中面对那些沾亲带故的亲戚朋友们时就尴尬了。

  不露面吧,不行。露面吧,一大串的问题接踵而来

  “有对象了嘛?还没谈啊,用不用老姨给你介绍个?”

  工资多少啊?嗯,还行啊,能剩下就行。”

  

  可有时一些亲戚,却在聊天中暗自攀比起自己的孩子来,倘若你稍稍混的不太好,就会和自己的父母在这场暗战中败下阵来,原本开心的氛围到人走茶凉就成了家庭的悲剧

  特别是你说自己是在外面干嘛干嘛,他们大概率是听不懂的,毕竟很多人眼里,在大城市工作只有两个选项,要么是当老板,要么是搬砖,你没有当老板,那只就是个打工仔罢了。

  至于你的工资,回答高了他们不会信;回答低了呢,他们又会举起谁谁谁家孩子的例子……

  总之一番应酬下来,还是两个字:心累。

  好歹应付完家里这些亲戚,出去找自己的朋友们聚一聚吧,可大部分家乡同学、发小却早早结婚生子了,而自己还或单身或没结婚,有些时候自己聊着聊着都觉得多少有些尴尬。

  更可气的有时好端端的聚会直接变成某些人的吹牛皮现场……

  虽说谁的聚会上没有俩吹牛皮的,可当大家都工作后,突然发现自己好像连吹牛皮的本钱都没有……

  04

  “春节还是那个春节,你还是那个需要被温暖的孩子”

  总听很多人说,现在的年味越来越淡了。

  一方面也许真的是真正的传统春节文化正在式微,另一方面,也许是因为我们长大了。

  两个共同的原因“绞杀”下,“年味”就成为了两者的牺牲品

  村上春树曾经说:“年龄增长带来的好事,我以为大体是没有的,不过年轻时看不到的东西现在可以看到了,不明白的东西现在弄明白了,这些还是让人高兴啊”

  小时候,大家都是盼着过年,因为过年不但可以放假,还有新衣服穿,有好吃的,有压岁钱……就连大人们都允许我们“疯玩儿”几天,哪怕犯了错也不会被打骂,那时的春节简直就是一年当中最幸福的几天。

  可长大后,这种单纯快乐与幸福就越来越少了;而工作后,需要面对的却是春节背后那一套又一套的繁复逻辑,快乐就更显的难得了。

  对于很多人来说,现在的过年的意义,也基本都剩下了唯一的理由感受与父母团圆的那份温暖

  图:腾讯新闻

  或许平常你们也会通话,也会视频,偶尔也会见面,但一年或许只有这么几天,是你能够安安心心陪在他们身边的时间。

  而这,也是你未来一年努力工作、学习奋斗的源动力啊!

  继续关注曲师师,你那些敢想不敢问的“两性”疑惑,都将得到解答。你闻所未闻的小知识,都能学到!

  -END-

  欢迎分享朋友圈

  网易新闻 • 曲一刀

  文能提笔安天下  武能飙车定乾坤

  扫描关注公众号,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点击阅读原文”,关注“曲大师”的微博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