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件事,才是你跟牛人拉开距离的终极原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这件事,才是你跟牛人拉开距离的终极原因

2019-01-30 07:01:13 作者:马上就 来源:精读 阅读:载入中…

这件事,才是你跟牛人拉开距离的终极原因

  曾在知乎上搜索过一个问题年薪百万的人需要什么核心技能

  结果以后每次打开知乎,映入眼帘的都是关于“月入过万”、“年薪上天”之类的话题推荐

  虽然我并没有在帖子发现什么了不起的技能,但这件事却让我在评论区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现象

  越是挣不到钱的人,焦虑越大,本事越小!

  评论区非常鲜明的一个论调就是:

  “什么时代了还讲成功学”

  “鸡汤谁不会”

  “坚持努力我上我也行……”

  而绝大多数说这些话的人,好像什么也没干成。

  想起廖凡主演的一部电影——《师傅》,其中一段台词刚好能回复评论区柠檬精的说法

  “我学功夫,从15岁开始,每天挥刀500下,这个数管住了我,不会胡思乱想……”

  诚然,管住自己的,最后都成了高手

  每逢年终、年初,很多人都喜欢给自己定个“年度计划”,比如减肥30斤,读50本书,利用假期学会吉他存款10万……

  但大多数人似乎总是停滞在想要阶段臣妾做不到阶段。

  小仓广在《做事常识》一书中提到,一般人无法把事情做好的原因,大致有三个:

  01

  把事情想得太复杂,不敢开始

  记得刚升职主管时候,我没有任何线下活动执行经验,一想到需要做场地选择、搭建商比价、演讲稿撰写、媒体沟通、现场布置嘉宾邀请等等让人头大的工作,就十分抗拒,能拖就拖,最终拖过了预定时间,差点闯了大祸

  着手做事之前,我们总是想着想着就把自己给想焦虑了。

  其实我们大多数的停滞不前,都是源于把事情想得太复杂,然后被自己吓得不敢行动

  推动自己即刻行动,可尝试把大目标分成小目标,每天就去做好这些小事

  也就是目标管理里常说的拆解思维,把一件大事当成一个项目,这个项目由具体的小项目组成,这些小的项目又有无数小的事情组成。

  比如,写一篇文章,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目的,是为了宣传推广?卖货?说服?还是获取流量

  然后需要确定一个符合目的的主题,再把文章分为开头(论点)、内容123、结尾等几个部分……不要把“整个”项目压在心里,而是先行动。

  这样的行动可以是:先在写作软件中打卡、先打一个字、先写一行标题等。

  只要动起来,就离完成的目标越来越近。

  记住,完成的优先级大过完美

  想的再完美,做不出来也是0,工作不是解数学题,没人看你的推导过程领导要的是结果,是帮ta解决难题

  02

  自控不足,受到干扰,不能坚持

  随着时代的发展,尤其是短视频时代的来临,我们的注意力被进一步破坏,尤其是主动注意能力

  比如读书,有权威机构研究表明,目前我们阅读一篇纯文字的内容的耐心是原来的70%。

  工作中,主动注意力被破坏的人,往往坐不住、一会儿喝口水、一会儿刷个朋友圈,一会儿一会儿的,一天的时间就没有了。

  工作没进展,能力没提升,还实实在在的假装努力了一番。

  除了这些外部干扰,还有一种干扰其实来自我们的内心

  比如我有个做自媒体朋友,前两天状态特别差,叫我出去喝酒的时候,跟我讲了一件事:

  因为工作原因他接触到了一位从阿里出来创业服务商,那人思维清晰举止谈吐都很专业

  当说到线上自媒体的转化问题时,此人表现出极度的悲观,并举出了一系列数据论证表示不看好。

  然后朋友就变成了现在的状态。

  他说最近自己也有这样的感觉,加上数据的支撑,自己仿佛被洗脑了,天天想的都是自媒体要完蛋了,岗位要不保了。

  后来知乎、美团的大规模裁员,似乎印证了这种说法,他就更郁闷了,焦虑得一度想辞职。

  酒过三巡,我跟朋友说:“孙悟空在书里的时候是孙悟空,在动画片里的时候也是孙悟空,后来到电视、电影再到后来的短视频里,他都是孙大圣,都是那个牛逼人物

  你天天就考虑书要过时了,电视被网络取代了,短视频时代来临了,再不上车就错过了。那你想没想过,时代来了,机会来了,风口到了,猪都能飞起来了。但你要是连猪都不如的话,怎么飞呢?”

  无论外界还是内心的干扰都会破坏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如何将这些干扰造成的影响降到最小,坚持既定目标,一路走下去呢?

  小仓广在《做事的常识》里提供了一些方法

  ①拔掉网线,特定时间内关闭所有通讯工具,隔绝外界干扰,推迟视频、段子、购物带来的满足感,专注完成手头的工作。

  几次下来,完成计划带来的成就感就会让你慢慢上瘾,逐步进入良性循环

  ②利用甘特图规划自己的目标进度、利用清单check自己的完成情况

  不但给予自己更多的即时反馈,还能观察进度,掌握推进情况;

  ③进度落后时,先暂时跳过,让整体计划和进度得到有效保证,再抽时间补全之前“欠的债”。

  这些方法对我们持续行动,坚持完成目标非常有帮助

  别老想些没用的,努力找到自己的核心优势,然后降低外界的干扰,持续行动,利用复利模式,让自己的能力产生质的提升才是关键

  03 

  失败几次就放弃,不能重复

  有多少人是这样的:微博时代兴起的时候想写段子、当网红,写两天没人看放弃了;公号时代到的时候,说自己写文章,没三天就放一边了;到抖音时代想做网红,五天没人赞就卸载了……

  最后看看人家写段子的薛之谦成了名,做短视频的papi酱成为了超级网红,写公号的咪蒙成了现象……

  爱因斯坦说:全天下愚蠢的事就是,每天不断重复做相同的事,却期待有一天会出现不同的结果。

  在坚持重复的路上,我们需要养成不怕重复的习惯,首先就要树立正向的思考打破“害怕重复”的心理魔障,不是觉得重复就是痛苦复制,就是一条折磨自己的不归路。

  当然敢于重复也有一些方法,比如自己制定了每日晨跑的计划,但是跑了三天就觉得要命,于是一周甚至一年内,只完成了3次晨跑计划。

  但如果你第四天没跑,第五天继续跑,第六天跑,第七天没跑,那么这一周你完成了5次晨跑计划,那么一年内,你完成晨跑计划的次数为:260次。

  所以你看,你跟能够做成事情的人相比,就是这样差了257次。

  就是这257次,让你跟牛人拉开了距离

  开始、坚持、重复,如果把这三个词放在一起太像鸡汤,太像我们特别厌恶的成功学,很多人都会嗤之以鼻

  小仓广在《做事的常识》一书中说到:“相信,每个想把事情做好最后却失败的人,并不是不够努力,而是放弃得太早。”

  我们可以讨厌鸡汤,但是我们不要对成功的基本规律产生误解

  开始、坚持、重复不一定能让我们成功,但是不能开始、坚持、重复却一定会把事情搞砸。

  成功的人生是什么?就是犹豫着、退缩着、心猿意马着,但不停止脚步,依旧前行

  作者:马上就,精读读友会会员。一个操心个人成长领域品牌运营人,积极学习份子,喜欢读书、写作、看电影。

  关联拓展阅读

  10:时间270:努力336:痛苦253:即刻行动

  ↓怎样不知不觉,构建你的知识体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