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拉开人生距离的一个关键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拉开人生距离的一个关键点

2018-02-11 23:01:31 作者:回家过年的 阅读:载入中…

拉开人生距离的一个关键点

  欢迎置顶树獭先生

  一个努力认真公众

  文 / 树獭先生写作课学员 路野先森

  编辑 / 加一

  图 / 摄图网

  01

  这几天,考研成绩陆续出来,谁也没想到,高中同学阿杜竟然考了400多分,名校过线在望。

  要知道,以前他可是一个经常被人数落的“差等生”,今天却能一只脚踏入名校。

  向他请教的时候,阿杜说过一句话寝室三个室友,个个都是学霸,哪敢不努力啊。”

  这几年,也经常会有一些学霸寝室上新闻热搜,观察这些寝室,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点:因为其中几个人特别学习,其他人也都跟着一起努力。

  不得不承认,一个好的圈子对人的影响,真的太重要了。

  之前在知乎上看到过一个讨论:努力就可以上清华北大么?如果可以,该怎么做?

  排名第一的回答是这样的:

  进清华以后第一节社会学概论课上,老师让我们每个人填了一张问卷

  上面有两个问题是:“你父母亲职业”和“你上大学以前到过最远的地方是哪里?”

   问卷收上去以后,老师对我们说:“在座的各位能考上清华,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你们的父母。”

  他接着说:“你的家庭背景决定了你能接触资源的多少,决定了你的学习环境,决定了你上的小学初中、高中,也决定了你的眼界见识。你能来到清华,不仅仅是因为你努力,更是因为你有了上述这些东西。”

   

  虽说家庭学校教育不是根本原因,但从小所处的环境,却确确实实决定了你的见识范围

  而这些见识,又成为生活思考基础

  02

  环境到底重不重要?我看过最好的一句话是:

  很多人都说,环境好不好没有关系,自身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诚然如此,但一个人努力的起点,却是从环境开始的,因为你看过的书,见过的人,所处的环境,决定了你大脑里99%的眼界和认知,而一切的努力,无不基于这个人自身的认知。

  简言之不同的环境,为你带来的是不同质量信息

  对此深以为然。

  记得第一次出来实习那天,做摄影助理,我以为自己在学校算学得还不错自信心满满。

  结果我把这份工作想得过于简单了,当摄影师操着一大串专业术语叫我换镜头的时候,我瞬间没了底气,因为很多听不懂,打开镜头箱,又都是些我没见过的器械。

  在学校的时候,因为周围人的水平差不多,在这种单一的对比反馈下,很容易感到知足

  但是工作之后,评判标准,变成了来自于上司、老同事客户行业等等不同层次的信息源,这些反馈告诉我,有太多不足的地方,根本还达不到社会的要求

  这就是“学生思维”和“职场思维”的区别,一个狭隘,一个立体,反馈的信息不一样作用效果也不一样。

  一个学生,在周围都是同类人的环境里,大多关注的都是娱乐八卦、休闲玩乐,而一个职场人,更多的是关注自我管理、职业发展

  曾经有段时间我特喜欢朋友圈,因为好友列表里有不少职场人士,这时候看朋友圈就特别有意思,一条职场的,一条同学的,对同一个事件反应完全是不一样的格局

  当然,学生时代是必然要经历的一个阶段,不能强求它有多全面,但我依然很后悔,没能早一点跳脱学生思维,早一点开始努力。

  一个人决定要往哪个方向努力,怎么努力,都是基于他大脑里已有的信息所做出的决策,而信息又主要从身边的环境里来,所以你说,环境重不重要?

   

  03

  环境也决定了一个人的思维方式精神状态,决定一个人的精神内核。

  关于这一点,有一个讨论得很凶的话题学历到底重不重要?

  学历当然重要,因为在这张纸的背后,是一个学生大学四年里,接触过的人,开过的眼界,以及最重要的,思维模式和内在的精神状态。

  而这些,都是要靠一点一滴积累,积累从哪来?

  学风。

  对于学校之间的差距,《精进》里有这样一段话,描述得非常贴切:

  “一个成熟的人,他的标准来自他的内心,而大多数人,却受环境所左右。一个年轻人,进入一所不那么优秀的高校,对自己的标准会不由自主的降低以适应这个环境,减少自身与环境的冲突,而这种做法对他们的人生也许是致命的。”

  “那些考入二三流大学的学生,因为高考本身带来的挫败感,二三流高校学生的身份设定及环境暗示,不称职的老师所引发的失望以及同学间放任自流气氛的带动作用,都容易让他们在一个低标准下,自觉‘满意’的度过每一天。”

  仔细观察会发现,进入社会一段时间后,有的人生活越过越好,有的人却越混越惨,而造成这种差异的,最主要来自人的精神内核。

  说简单点就是,态度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结果,积极进取还是消极懒散,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有什么样的生活。

  而这种精神内核,大部分来自求学期间习来的生活和思维习惯,名校出身的人,精神状态往往更出色

  我们普通人,除了极少数有主见有想法的,最终的结果,基本都是被环境所同化,好的环境,自然造就更好的精神状态。

  04

  两年里,随着走出校园的时间越来越频繁,就越发地感觉到,一个好的环境有多重要。

  一个成天混迹校园的人,和一个经常出入社会的人,思维方式真的很不一样。面对别人不寻常成果,前者会有很多怀疑和猜忌,后者则是更多地理性分析和向其靠近。

  当然,也不是说环境已经固定了,一个人就应该任由自己的命运被环境框死。

  环境很重要,但不是不可以选择。既然改变不了环境,那就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争得换一个环境的机会,只是要比别人付出的更多。

  因为当你很努力时,就会发现,你成为了当前环境里的一个异类,与周围人格格不入

  但当你终有一日跳入一个更好的环境里面,当初那些对你不屑的人,会对你另眼相看,而且,在新环境里的成长速度,把他们远远甩在后面,简直不要太爽。

  在《新东方精神》里,有这样一句话:

  你要用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地走到牛人当中去,拉近和牛人的距离,当你觉得自己能够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的时候,你才能成为真正的牛人。

  环境就像个小马达,是成长的加速器,一个加速器不行,那就多花点钱再买个新的;环境不行,那就多花点代价,换一个好的。

  -END-

  猜你还想看

  .▼.

  90后每个月收入多少才正常

  多少感情,输在了聊天记录

  我妈又一次觉得我进了传销···

  所有失去的, 都会与更好的你重逢

  你那么优秀,千万别毁在说话这件事上

  他发了一条“明早即删”的朋友圈

  作者简介

  .▼.

  作者:树獭先生写作课学员 路野先森,95后文科男、摄影师,新媒体行业,一枚坚持性生活感性成长的写作者。本文为写作课学员投稿,转载请联系后台。

  树獭先生-新书《趁早把生活折腾得与众不同》京东预售中。

  .▼.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购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