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出家人和放牛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出家人和放牛人

2017-04-16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出家人和放牛人

  出家人和放牛人

  作者:寇士奇 来源:《思维与智慧》

  云龙禅师和徒弟在路上行走,经过一片由出家人守护的土地。在这片土地上,人在舒适地栖居,马儿在欢快地奔跑,狗在尽情蹦跳,连水盆里的鱼儿也在悠然摇动着尾巴。

  云龙禅师发现这是个启迪徒弟的机会,便走上前去问:“你这里有多少个人”出家人答:“七百多吧。”云龙禪师又问:“有多少匹马?”“七百多吧。”云龙禅师又问:“有多少条狗?”“七百多吧。”云龙禪师又问:“有多少尾魚?”“七百多吧。”云龙禪师问:“为什么都是七百多呢?我没有看见有这么多的人这么多的马、狗和鱼呀?”

  出家人答:“我回答的一律都是各种动物的总数,我这从不区分什么种类,因为它们都是佛祖关爱的众生。”

  云龙禅师回头问徒弟:“你知道平等和安宁是如何产生的了吧?”徒弟答:“知道了。”(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云龙禅师和徒弟继续向前走,又看见一个放牛人在放牛。这个人把白牛赶成一群,放在他的东面;把黑牛赶成一群,放在他的西面。并不断地把跑到另一群的牛拉出来。这里的景色仍然秀丽,但气氛却莫名的紧张。

  云龙禅师觉得这又是个启迪徒弟的机会,便走上前去问放牛人:“你的牛每天要吃多少草呢?”放牛人问:“你问的是白牛还是黑牛?”“白牛。”“白牛大约要吃三十斤。”“黑牛呢?”“黑牛也要吃三十斤。”

  云龙禅师又问:“它们每天能产多少牛奶呢?”放牛人问:“你问的是白牛还是黑牛?”“白牛。”“白牛能产十斤。”“黑牛呢?””黑牛也能产十斤。“云龙禅师现岀了很奇怪的样子,再问:”你为什么要把一样的牛分成白的和黑的来说分开来说呢?”放牛人答:“因为白牛是我自己的。”“噢,那黑牛一定是别人的了?”“黑牛也是我自己的。”

  云龙禅师回头问徒弟:”你知道等级和动乱是如何产生的了吧?徒弟点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出家人和放牛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