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星有云还有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有星有云还有光

2019-02-14 11:43:56 作者: 张达明 来源:东方青年 阅读:载入中…

有星有云还有光

  有星有云还有光

  2011年3月,由星云大师设立的首届“全球华文文学星云奖”的评奖活动启动经过近一年的精心评选,颁奖仪式于2011年12月13日下午在台北举行,著名诗人余光中荣获最高奖项中的“贡献奖”。

  获悉余光中得奖的喜讯后,星云大师特地从高雄赶来参加颁奖典礼,虽然身体不适,但他还是在别人搀扶下从轮椅上站起来为余光中颁奖,并随即朗诵了余光中那首脍炙入口的《乡愁》。朗诵到最后,大师眼含泪水称赞道:“直到现在,这首诗依然被两岸传诵,它感动了血浓于水的两岸人民。”接着,大师对现场所有人说:“我85年前出生在一个穷苦家庭,73年前有幸于南京栖霞山出家,63年前来到台湾,一路走来,我不断在文学里受到启发佛经里面一些有文学意味作品如《维摩经》(《百喻经》等,总令我喜不自胜。这些年我从读书中得到的最大启示是,文学是一个人汲取古人思想的最大空间。虽然我从未进过学校,但一直因为文学而看尽了人生悲欢离合,也累积阅读佛经的能力。所以我一直认为,书中自有老朋友,文学让人享受美感,给人美的人生、美的生活和美世界。”

  余光中双手合十向星云大师深深致意,真诚地说:“诺贝尔奖主要是从西方的角度评选,我能获得大师设立的全球华文文学星云奖,是我一生最大的光荣。这也是我与大师的缘分使然,大师年长我一岁,他在扬州出生,后在南京的栖霞山出家。而我则在九月初九重阳节出生,在我出生的前一天,母亲朋友登高,所登的就是栖霞山,在登山归来的次日凌晨,母亲就生下了我,所以说,我在出娘胎之前就到过栖霞山,这也是我与大师心灵相通的最好佐证。”

  望着“华人心目中的弥勒佛”,余光中眼含热泪哽咽道:“我敢说,当任何一个人与大师接触的一刹那,所有的纷争烦恼都会抛到九霄云外,心灵也会明澈得犹如一汪清水,所以我要说,‘星很高,云也很高,这是星云大师人格魅力真实写照。”

  一位是得道高僧,一位是文学巨匠,两人言语中表露出的深情厚谊让现场不时掌声如雷。如媒体所言:“因为有星有云还有光,才让文学的光辉从未像今天这样光彩照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星有云还有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