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十年寒窗,不如他们的一纸抄袭论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的十年寒窗,不如他们的一纸抄袭论文

2019-02-12 21:15:20 作者:寨主 来源:东七门 阅读:载入中…

你的十年寒窗,不如他们的一纸抄袭论文

  2019年的春节假期的最后几天,一位名字叫做翟天临的男演员过得不算十分开心

  因为,他苦心打造的学霸人设,在短短数天之内崩塌了。

  翟天临除了演员之外,最耀眼身份莫过于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博士。而就在1月31日,他在微博展示自己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录用通知书

  能达到这等学历学位水平,用学霸形容已经不太合适了,用“高知”可能会更准确。他的高学历人设,也为其赢得了不少粉丝

  然而,这位北影的博士、北大的博士后。在直播回答网友问题时,竟然问“知网是什么东西”........

  本科学历不知道知网,可能是没有怎么好好学习论文是随便糊弄过去的。

  然而,拥有硕士学历、博士学历却不知道知网?就不禁令怀疑你这学历到底是怎么来的。

  果然经过人们调查发现了翟博士的几个疑点

  1.翟天临声称自己不知道知网,但是其论文《谈电视剧中“白孝文”的表演创作》可以在知网上查到(现以遭到删除)。

  2.这篇论文的文字复制比例高达40.3%,而这篇文章一共也才2753字。其中大段内容引自《一个有灵魂深度人物——〈白鹿原〉之白孝文论》,作者黄立华教授朋友圈公开质疑。

  3.翟天临身为博士,却从未在C刊(核心期刊)上发表过论文。

  4.翟天临同期北影电影学博士有20人,除却翟天临外余下19人的论文在知网上都可以查到。

  虽然翟天临本人回应自己说“不知道知网”只是在开玩笑,其工作室也发表了严正辟谣声明

  但是,在事实面前,严正的声明显得十分苍白只有玩笑更加好笑了。

  在当下,明星的人设崩塌是常有的事儿

  有的打着专一男人的人设却被发现出轨背叛家庭

  有的打着清纯玉女的人设却夜店烟酒玩得飞起;

  有的打着友情万岁重情重义的人设却总在朋友出事时插人两刀。

  其实,在我看来这些都不算什么事儿,不过私德出了点儿问题或者表里不一。

  一般当我看到某某明星给自己定位成某种人设,或者某位明星的人设崩塌时,我大都怀着一种无所谓甚至有些同情态度

  但是,对那些操着“学霸”人设的明星、偶像们,我始终抱有高度警惕

  而那些最后把学霸人设玩脱了形象崩塌的,我也只有活该二字可以送给他们。

  学霸,不是装出来的,更不是炒出来的,而是实打实学出来的。

  在娱乐圈里,顶着学霸光环的明星一点儿都不少。

  王力宏,本科美国威廉姆斯学院,伯克利音乐学院双硕士:

  孙燕姿,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行销系:

  李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

  吴彦祖、陈奕迅、苏有朋、林志玲、陶喆等等等等,你去查一下他们的学历、专业结果有可能会令你吃惊

  他们能够受到大家欢迎,也不是因为他们的学习成绩有多么优秀,而是他们确实拿出了令人印象深刻作品或展示出了卓绝的个人魅力。学霸身份,只是大多数明星的一个加分项。

  而现在,说句不好听的,有多少所谓的学霸明星,只不过是打着学霸的旗号招摇撞骗?圈粉丝的钱?

  某当红流量小生团队炒作起学霸人设。其理由竟然是“上学期奖状挂满墙”:

  某位大导演,号称是北京大学电影学博士,最后却导出了豆瓣评分最低影片

  更别提某青年男星,立了个读书人的形象,说自己读诺贝尔数学获得者的文章,殊不知诺贝尔根本就没有数学奖。

  我这人文化水平有限,最羡慕知识的人。从上学的时候开始,我就对身边的学霸高看一眼。

  我也知道,治学是一件苦事,无论文科理科还是艺术,获得这些人类知识精华道路十分不易,我羡慕那些能一直走下去的人。

  可是看到这些硬着头皮充学霸的明星偶像们,我开始怀疑这个世界是不是哪里出了问题?

  在我老家东北有句话,叫“一瓶子不满,半瓶子咣当”。就是用来形容那些肚子里没真材实料,却还偏要秀学问的人。

  用在这里,实在再合适不过。

  不过,和翟天临博士相比,其他明星真的也只是小儿科罢了。

  翟博士涉嫌的,是学术造假。

  北京电影学院成立了调查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也发表了紧急声明:

  这件事儿一定会有一个交代,博士学位如此之随便,是对教育公平践踏,更会招致国际社会对我们教育体系的质疑。

  而对于这一点,翟博士的粉丝似乎并不是很在意,他们之中的不少人说:

  “只要是个好演员就好了,别的无关”。

  可是,即使翟天临个人与我们无关,翟天临们又与我们无关吗?

  学术之路是一条充满磨难的路,没有信心毅力、和能力,是断然走不下来的。

  每一个硕士学位背后,是多少备考期间的挑灯苦读,多少论文课题重重考研;

  每一个博士学位背后,又是多少的不眠之夜书海实验器材为伴,以个人单薄力量尝试探索着人类知识的边界?。

  所谓硕士、博士不只是一个学位一个称号,更是一种象征。对于知识,大家总得有点敬畏之心,至少不要尝试去亵渎

  如果翟天临真的是靠学术造假拿到了学位,那该让多少认真治学的人寒心

  更重要的是,目前一个普通中国家庭家的孩子实现阶层跨越,最行之有效手段是什么?毫无疑问,是读书。知识改变命运,真的不是一句空话

  你考考考,学学学,所有的青春都付给了学业,最后却啥也没得到。你的名额,很有可能以某种诡异方式,被一个论文抄袭、不知道知网为何物的人占了。

  他们名利双收,他们背后有你个平头老百姓想像不到的能量关系网和运作手段。当你的十数年苦读,不敌一纸抄袭的论文,请问你对这个世界会有何看法

  糟糕,简直太糟糕了”。

  最后,不知道怎么结尾了,简单地说两个小愿望吧:

  希望在今后,我们的明星和他们的团队都务实一些,学点儿真知识,别装学霸;

  希望这件牵动官媒与广大网友的学术不端事件,能有一个服众的结果吧!

  作者:寨主。朝阳区最直男性低俗文学作家

  微博ID:黑龙寨寨主

  你认为这期学术不端风波是怎么看的?

  留言写下你的看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