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莫到无法弥补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莫到无法弥补时

2019-03-04 09:11:15 作者:杨牧之 来源:云深不知处 阅读:载入中…

莫到无法弥补时

  莫到无法弥补

  再过几天就是父亲的忌日了。

  那一天,办完父亲的丧事,我和姐姐弟弟不约而同地回到父亲的卧室,翻检父亲的遗物。我们心里都明白,这既是对父亲的眷恋——父亲虽然去了,但他生前所用的物品,不也是父亲的一部分吗?又是想从中找一件父亲常用东西作为终身纪念

  我一眼看到衣箱里的一个茅台瓶子。我拿过来,眼里顿时涌满泪水。这个酒瓶子我太熟悉了。这是我大学毕业领到第一个月工资时给父亲买的礼物。父亲爱喝酒,但从不买高级酒,也买不起高级酒。尤其是母亲去世后,家境困难,一条黄瓜就是下酒的菜。记得茅台酒当时是八元四角钱一瓶,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那是很贵的价钱了,一般人不买。我早就计划好了,等我领到工资,第一件事就是给父亲买一瓶茅台酒。

  没想到这个酒瓶子父亲一直留到現在。二十二年过去了,瓶子旧了,商标也变了颜色,父亲依然保存着。想到这些,我的泪水不能控制儿子对父亲的一点点好处,父亲是如此珍重!父亲对儿子的满腔期望,几十年如一日的辛勤抚育,可以用什么衡量?儿子又如何报答得了呢?

  父亲去世的前几年,我因为工作忙,很少回老家。因为老家在铁路线上,有时外出开会,散会后,中途下车,回家看看老父亲。我记得在家住得最长的一次是1987年的中秋节,总共在家住了三十六个小时。那年父亲已经七十四岁,患过肝炎刚从医院出院。

  过去父亲住的楼房没有暖气,是弟弟自己装的土暖气,烧不太热,在房间穿着棉衣棉鞋缩手缩脚。这次回去,经过弟弟的努力,父亲的单位照顾年老体弱,又刚刚病好,给他调了有暖气的楼房。外面冰雪覆盖,室内温暖如春,父亲只穿件薄毛衣舒坦得很。我很为父亲终于住上了暖融融的房子高兴。但看到刚出院的父亲脸色苍白弱不禁风,酒也戒了,烟也不抽了,我心里放不下。想多住一两天,又怕耽误了工作。父亲看出我的为难,笑着对我说:“回去吧,我这不是挺好吗?回去干工作去。”第二天,我走了,弟弟替我提着提包。父亲也穿好了衣服要去送我。我说什么也不同意,外面冰天雪地寒风凛冽,着了凉怎么办?劝阻再三,父亲同意不去送我。

  没想到,我和弟弟刚登上站台,还没有放下提包,父亲便走了过来。倒背着手,朝我和弟弟微笑着。那得意样子,仿佛在说:怎么样,不比你们走得慢吧?我顿时想起了朱自清先生的《背影》,想起了《背影》中父亲的形象。普天下父母儿女都是这样的忘我,都是这样的挚爱无边啊。那是父亲最后一次送我。几个月后,他就又一次住院,终于没能从医院出来。

  父亲的一生没有壮烈的场面,也没有多少得意的时刻,任何地方也留不下他的名字,但父亲,却最后给我留下了一笔遗产,这就是让我悟出了一个人生的道理珍惜一切美好的东西,不要等到无法弥补的时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莫到无法弥补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