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纸杯上的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纸杯上的诗

2019-03-15 08:33:59 作者:陈更 来源:陈更投稿 阅读:载入中…

纸杯上的诗

  纸杯上的诗

  我第一次读到南宋文坛盟主周必大的这首诗,是在实验室的纸杯上——四列小楷让简陋的纸杯不再寒酸。捧起纸杯给客人沏茶的我觉得很欢喜感觉它在把几千年来喝茶的情意传递给用它喝茶的人。

  而从杯壁上读诗,让初见它时便自带光环,仿佛以1∶0的比分开始比赛足球队。你知道一定曾有一个蕙质兰心的人从浩瀚诗海中细细挑选过,而它甩开了一大帮竞争者,才这样骄傲地、硬气地印在这里。总之,肯定会比从白纸黑字的诗册里看淹没在诗海茫茫里的它,要有意思得多。

  诗是很美的诗,做纸杯的人殷殷把它印在喝茶用的杯壁上。只是,诗里虽有“茶”字,却并不是说喝茶这件事的。正如皇帝赐茶,绝不是为了叫你品茶,领赐的人,也绝不是为茶而去的。

  像一篇不正面叙事的微小说,短短二十八字里处处象征处处隐喻高兴羞怯地记下一个读书人重要时刻。贾岛说,十年磨一剑。皇帝召见臣子,一问一答,便是这个人试霜刃的时候

  “绿槐夹道集昏鸦”。每天黄昏的时候,路边两排高大的国槐都有成群的乌鸦聚集。启笔描绘出这个并不美的景象,在我看来别有用意。它让人想起平庸压抑聒噪琐碎日复一日单曲循环生活

  “敕使传宣坐赐茶”。对周必大来说,皇帝的召见就是那枚石子。他一定是在幸福的眩晕里接见了敕使,走出了翰林院,走过长长的甬道,走进了皇宫一道门、二道门、三道门……而后努力镇定下来,与座上龙袍加身的天子侃侃而谈,论国事民生,谈藩镇边境,讲税收,说平叛。他也许是忐忑的,也许是胸有成竹的,他只知道要豁出去了,要把十年寒窗积攒的心中热血中意气挥洒殆尽。所有的志气与闯劲,所有的青春梦想,都在此一举

  “归到玉堂清不寐”。挥洒结束了,他一脸平和地回到住处身体里的潮汐还不能平静,夜已深了,却毫无睡意

  “月钩初上紫薇花”。他走到窗前卷帷而望,小院里是月下花林。这是他眼前的景象,也是他心中花好月圆美好未来

  周必大是幸运的,他遇到了宋孝宗。史书记载,孝宗倚重周必大多年,曾大方地对周必大说:“每次看见宰相不能处理事情,你用几句话就解决了,三省根本不能少了你。”想来,在赐茶的这个明君贤臣初见的黄昏,他们便相谈甚欢。他回去后还在喜滋滋地回味。茶的清意里,是知遇之恩,是才能得以发挥之喜。

  无论什么时代诗词里最常见的总是悲愁,谁让人生如意之事十有八九呢?难得看到这样提醒幸福的时刻,让我们不禁开始期待自己也能有好事发生。而茶带着中庸味道,让狂躁安静,让飞扬沉淀哲理喜悦之所以不招人嫌,不显得得意,不显得炫耀,是因为周必大巧妙地将他的快意包裹在了茶香里。

  比起“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高调欣喜若狂,这里的喜悦很特别沉静内敛,不喧狂。只月下静静看花,让心潮风起云涌在茶味與月光的双重清意中,归顺为脉脉暖流,于心田缓缓流过。那声音像在对曾因漫长枯等而不安疲惫灵魂说:“看啊,我们等到了!”然后,缓缓地开启新的生命年轮——听起来像一种修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纸杯上的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