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姨妈假”竟然有这么悠久的历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姨妈假”竟然有这么悠久的历史?

2019-03-13 17:45:08 作者:点这里关注→ 来源:未读 阅读:载入中…

“姨妈假”竟然有这么悠久的历史?

  每位女性都有这么一位“相爱相杀”的老朋友——大姨妈

  她每月定期造访,如若迟了,你会为她担心,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当她真的来了,你因为小腹那股拧着劲儿的疼而坐姿扭曲,却仍旧大会小会开个没完时,你就会诅咒原地消失,并希望自己能立刻回家躺着。

  而最近,就有人大代表提出,建议用人单位给予经期职工特殊保护,除了不能安排特殊时期的女性从事国家规定的经期禁忌从事的劳动之外,还要为女职工每月发放卫生费,一时引起了大家热议

  但你知道吗,“女性经期特殊保护”并不是近几年才出现的,这个说法早在1954年就被提出并被执行,甚至大姨妈的另一个名字——“例假”也是由此而来的

  上个世纪50年代,当时正处于计划经济时期,女性们浩浩荡荡地走进了工厂,像我对公司一样(此处@boss),她们准备中国经济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同时大姨妈也摇身一变,成为了当时女职工们的“锦鲤”。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当时的工厂实行劳动保护,女职工来月经时可以请几天假,组织上照例准假,工资照发。于是“照例准假”叫着叫着就变成了“例假”

  没错,“例假”这个名字就是这么来的。

  另外,超过100人的“厂子”还必须设有“卫生室”。

  女工卫生室被称为“半边天白色小屋”,里面除了便桶、脸盆常规设置外,还会准备净身盆(上面装有调剂水温箱),消毒过的卫生带、草纸,以及冲洗用的小毛巾,以方便来月经的女性保持卫生。

  △ 17世纪法国的净身盆

  当然,女职工被“保护”了,女学生怎么能被落下?想必大家都用“来例假”这个理由躲过了不少800米,其实这也是那个时候“传承”下来的“锦鲤”。

  70年代末期,“把握女学生例假规律”的工作被很多学校列为要务,“打通思想”“做好登记”“学会诊断”,是每个体育老师必备技能

  所以,当时女生只要对老师说一声:“老师我肚子疼”,老师就自动心领神会,安排她去树荫底下休息。显然,这招一直被沿用到了现在。

  不过,在女性经期保护这件事儿上,日本才是真正的“大前辈”。

  早在1947年,日本《劳动基准法》就规定女性在生理期时,如因强烈不适感而无法出勤上班,可以请求休假,公司应予以批准。不过有趣的是,并不是所有女性都会选择休假

  1960年,厚生劳动省选择了一些较有规模的工作单位,对其中女性职工休假状况进行调查结果显示,19.7%的人休了一天。而到1965年,这个比例上升到了26.2%,也就是说在100名职场女性中有4名职场女性都会休生理假

  但到了90年代末,日本为了雇佣平等出台了《男女雇用机会均等法》后,女性休生理假的比例就直线下降,只有9.2%;再后来,2004年取消了不允许女性加班、深夜工作等限制之后,就只有0.9%的女性休生理假了。

  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原本一个30人的公司可能只有5名女性,那么即使她们每个月都休一天生理假,对公司而言也只是少了5个工作日

  但后来,更多女性进入了职场,一家30人的公司中可能有12名女性,如果她们都休生理假,对于公司而言就是损失了12个工作日。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很可能会对女性休生理假施加隐形压力,让生理假被隐性地“剥夺”。

  当然,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给与“带薪”生理假的公司比例低。虽然法律规定公司必须允许女员工休假,生理假是否“带薪”其实是由公司决定

  2009年,将生理假设为“带薪模式”的公司比例为42.8%,而2015年,这个比例就缩减到了25.5%。换做是谁,如果不是实在撑不住都会尽量坚持上班的——毕竟一个月才22个工作日。

  但是在西方国家,关于女性月经的话题似乎很少被谈及,尤其是从国家层面上。大家普遍认为月经没什么,所以这并不能成为女性“被保护”的借口,所以如果用“来例假”的原因请假,基本上是会被拒的,然后该上的班你继续上,该跑的圈你也逃不了。

  直到2017年3月意大利政府才提出一项法案,建议给女性员工放带薪“月经假”,但很明显针对这项法案,有两种不同声音

  时尚杂志《嘉人》意大利版认为这是社会进步和可持续性的证明;与此同时,也有人担心这种政策会给本就不乐观的女性就业情况带来反作用

  但是一些公司会选择把“月经假”作为福利形式实行。比如,英国一家名叫Coexist的公司,这家公司的31名员工中,有27人都是女性,所以公司主管贝克斯决定为“女性的小麻烦”做点儿什么。

  他说:“我同女性共事多年,却从未见过女职员因经期请过假,只因她们认为这并不是生病。但这是不公平的,因为我们都知道在公司不管怎样,只要身体不舒服就应该回家休息。”

  △ Coexist的女性职工

  于是,2016年5月,贝克斯宣布将为公司女职员的月经期提供假期福利,Coexist也由此成为了英国第一个为女性经期放假的公司。而美国的一些企业,比如耐克、网飞公司等也执行着这一制度

  其实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对于所有实行“女性经期特殊保护”制度下的女性来说,大家最终担心的都是这个举措会不会最终成为女性获取就业机会的阻力究竟需不需要这种“保护”还需要大家继续探讨

  但不可否认的是,确实有很多女性在例假期间会承受很多额外的苦痛,不管有没有所谓“特殊保护”的存在,大家还是要更多地了解相关的生理知识,好好地爱护自己呀。

   推荐阅读 

  关于大姨妈的冷知识,你可能只知道30%

  互动话题 

  你对给与女性经期特殊保护有什么看法

  ?

  编辑 = 镜子

  图片来源 = Giphy

  商务合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