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养老院母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养老院母子

2019-03-16 11:37:35 作者:肖复兴 来源:辽宁日报 阅读:载入中…

养老院母子

  养老院母子

  在北京寸土寸金的二环内,有一个养老院,是由一座四合院改造而成的,空间有限,只能接纳二十几位老人

  那天,天很热,我陪朋友去看望他的师傅,顺便也是想为自己看看养老院。

  刚进大门,便在院子里见到一个满头银发老太太坐在轮椅上,正在大槐树阴凉下面摇着一个大芭蕉扇乘凉。老太太时髦,上穿一件黑色横罗小褂,下穿一条府绸的花裤子,足蹬一双千层底的绣花鞋。

  朋友见到老太太,大老远地就高声叫奶奶,然后,转过头笑眯眯地问我:“你猜奶奶多大年纪了?”我看看老奶奶,就猜怎么也得有八十以上了。朋友就笑,那奶奶也跟着笑。朋友竖着两个巴掌手指对我说:“一百〇四岁啦!”

  我说:“这我可真没有想到啊,一点儿都不像!”

  朋友接着又说:“你没有想到的还在后面呢!”

  朋友对老奶奶说了句:“我先进去看看我师傅,回头再和您聊!”

  老奶奶冲他摆摆手,朋友领我走进靠北头的一间东房里,里面摆着两张床,家具设备一应俱全电视开着,嗡嗡响着,靠里面的床上,一个男人躺着正在睡觉。朋友指着那男人对我说:“你绝对想不到,这是我师傅,就是那位老奶奶的儿子,今年整84岁。”没等我反应,他又说:“你更想不到,老奶奶20岁生下我师傅,她丈夫离开他们到缅甸去了,后在那边结婚成了家,再也没有回来过。我师傅是老奶奶一手带大的。吃的苦,就没法说了,最苦是我师傅小时候,没饭吃,他们母子还沿街要过饭。”

  都说人生如梦,她的这一生再怎么苦、怎么悲,老了老了,能住进这么好的养老院,成了她一生最好的收尾。因为并不是所有的人到老了之后都能有这样一个幸福尾声

  朋友的话,我没有听进去,我有些走神。一个女人,从20岁带着一个孩子,再没有结婚,苦巴巴地把孩子带大,多么不容易同时,我在想,两个老人同时住进这么好的养老院,每月基本开销就是两万元呢,对于一般家庭,这不是小数字,是谁一下拿出这么多钱,把两位老人同时送到了养老院?

  我把疑问抛给朋友,他感慨地说:“这多亏了我师傅的孙子!这孩子知道他太奶奶的經历,就表示‘太奶奶养老的事,他负责到底了。没有想到,我师傅的病比他太奶奶来得还快、还重。这孩子说,‘索性把两位老人一起送进养老院,两人相互依靠了一辈子了,就还让他们相互照应,这样对我爷爷对我太奶奶养病养老都有好处。我们平常上班忙,也好放心。这养老院就是他找的!”

  孩子的孝心,一般时候看不分明,到了老人身体真的不行了,不得不住进养老院的时候,才会看出来!

  “孙子不错,也得说是孙子媳妇不错。”我感慨地对朋友说。

  “是啊,孙媳妇也是通情达理的人,他们小两口都是被老奶奶这一辈子感动了。他们说,‘自己现在再受苦,能苦过太奶奶当初吗?他们发誓,一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让爷爷和太奶奶住进最好的养老院,多活几年,过好晚年!”

  这时候,老奶奶自己摇着轮椅进屋来,问道:“你师傅还没醒?叫醒他,睡的时候不短了!”朋友对老奶奶说:“不急,看我师傅睡得挺香,让他再睡会儿。”老奶奶往床上望望,乐了,说道:“兴是做梦呢!”

  树荫窗玻璃洒进来,摇曳得满屋都是温馨斑驳的绿色蝉声更响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养老院母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