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爱比聪明更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仁爱比聪明更重要

2019-04-19 14:27:30 作者:周礼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仁爱比聪明更重要

  仁爱聪明重要

  本杰明·富兰克林是美国著名政治家科学家外交家。在政治上,他左右逢源游刃有余参与了多项重要文件的草拟;在科学上,他认真严谨发明了避雷针和双焦点眼镜;在外交方面,他老练沉稳成功说服法国站到美国这一边。然而,年轻时候,本杰明却不是一个受人欢迎的人,被许多人稱为“讨厌的家伙”。

  其实本杰明没有什么大的毛病,就是说话比较直,喜欢与人争辩,处处表现得比别人高明。比如,当他看见别人吸烟时,他就会说,你最好戒掉它,吸烟的人不会有好下场的。随后,他还会列举大量的事实印证自己观点并无半点虚假,仿佛这人不戒烟,明天就会去见上帝似的。当他看见别人穿了一件不太得体衣服时,他立马告诉人家,你这样搭配不对,显得很老、很土,应该如何如何搭配才对。当他看见别人炫耀刚买的新鞋时,他立刻指出,你的鞋子买贵了,我在另一家商店看见过一双一模一样的,比你这双便宜一半。本来这个人希望得到大家羡慕赞许目光,谁知本杰明的一句话一下子就让空气凝固了。不仅如此,无论别人说什么,他都能提出不同意见,可以说,只要与他聊天,气氛就会变得特别紧张,特别压抑,因此,大家都不喜欢他,都不愿与他待在一起。

  有一次,本杰明的一位朋友忍无可忍严肃告诫他说:“你别以为自己聪明,就可以打击每一个与你意见相左的人,你的意见太珍贵了,没有人能够承受得起,你知道的东西太多了,没有人能教给你更多的东西,只要有你在场,没有人会觉得愉快,如果再这样下去,你终有一天会失去所有的朋友。”

  朋友的话让本杰明大吃一惊,他从未意识到自己竟给别人带来了这么大的伤害。从那以后,他一改自己傲慢狂野、好辩的性格,并给自己立下一条规矩,不在任何场合表现得比别人聪明。当别人的意见与他不同时,他常常说,也许你说得很在理,不过,我有另外一种想法,或许并不一定正确,但我想把它说出来,如果我弄错了,我很乐意你们帮我改正。当他想要表述自己的观点时,他常常说,我想,我认为,我觉得,很少再使用那些武断性的词汇。当别人出现失误或过错时,他不再立即指出,或当面驳斥,而是采用一种比较委婉的方式告诉对方,或是想办法为对方掩盖某些无伤大雅真相。你别说,他的这些改变,很快就收到了意想不到效果人们不再讨厌他,排斥他,即便他有什么过错,别人还是一如既往地理解他,支持他。

  此时,本杰明才深刻认识到,有时候,聪明未必是一件好事糊涂也未必是一件坏事,仁爱往往比聪明更重要,也更难做到。那些自以为是的人,通常并不高明,真正的智者不是如何表现自己,而是如何包容别人,如何让别人感到来自你的温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仁爱比聪明更重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