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撞鸡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撞鸡汤

2019-07-10 22:14:51 作者:曹林 来源:羊城晚报 阅读:载入中…

 撞鸡汤

  撞鸡汤

  撞脸、撞衫都是挺尴尬事儿,更尴尬的是,撞鸡汤——名人演讲引用了同样的鸡汤或金句

  正当红的美国共和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的夫人前段时间出了个大丑,她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之夜的演讲被人发现,某段讲话与现总统夫人米歇尔2008年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演讲有惊人相似之处,对,就是这一段:我们需要把这些教诲传给未来一代又一代。因为我们想让这个国家孩子们知道,你们成就的唯一限制,是你们梦想力量以及你们为梦想而工作意愿

  没有考察过这段话是不是米歇尔的原创,反正这种大同小异励志鸡汤是常能听到的,克伦威尔就说过,一个人所攀登的高度永远可能比他不知道的地方高——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很大可能并非抄袭,而就是撞鸡汤了。这种鸡汤,大家传来传去,引来引去,都不知道原创者是谁了,都跟着说,难免会撞上。一般人撞鸡汤没事,名人撞上就尴尬了,谁后用谁尴尬。特朗普夫人的写作班子可能在网上搜到了这段听起来很美国很精彩句子,不知道奥巴马夫人在演讲中用过,以为是万能金句,就直接拿去用了。这罐鸡汤,撞得特朗普夫人颜面丢尽,撞得美国人民尴尬癌都犯了。

  记得小时候作文时也遇到过这种情况想象力有限,作文写来写去就那么几个励志人物思维贫乏,无非就是司马迁如何如何,爱因斯坦怎样怎样,霍金多牛多牛——就那么几个例子同学的作文常常撞名言、撞案例、甚至撞题目。这种撞,背后都是思想和原创力的贫乏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撞鸡汤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