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婚姻最舒服的状态,是做到这三“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婚姻最舒服的状态,是做到这三“不”

2019-07-11 07:45:14 作者:慈怀兹心 来源:慈怀读书会 阅读:载入中…

婚姻最舒服的状态,是做到这三“不”

  深读书房

 

  深读书房是慈怀读书+会员程序精读栏目。深读书房中的每一本书都包含“精华提炼”和“深度解读”两大板块,本栏目是从“深度解读”中节选的部分内容

  今天我们要读的书是《撒哈拉的故事》,这本书收集作家三毛和丈夫荷西在撒哈拉沙漠生活时的所见所闻,每个故事都充溢着一种浪漫、浓情的异域情调,透露出这个传奇女子对生活的热爱和面对困难坚定

  我们节选其中三个部分:(一)婚姻舒服状态;(二)灵魂的自由;(三)不求深刻,只求简单;(四)别再怨天尤人。今天我们来分享第一部分:婚姻最舒服的状态。

  想要了解《撒哈拉的故事》全部解读内容,点击文末图片进入深读书房收听。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念念不忘朗诵

  很多人都听过这样一句情话——“每想你一次,天上就飘落一粒沙,由此形成了撒哈拉。”

  三毛的热烈,荷西的深情,在一毛不拔的昏黄沙漠里,将婚姻经营成舒服又自在样子,让所有人都羡慕不已。婚姻相处的舒服,关键是要做到这三“不”。

  不会冷场

  再浓烈爱情,也终将要落到穿衣、吃饭、睡觉、数钱这些实实在在的生活中去。

  而有多少婚姻,就是在这样平淡的消磨里,激情渐渐冷却,最终陷入无话可说尴尬困境

  有人说,婚姻最大的悲哀,就是在你百转千回,满腹心事,他却调转过身,给你留下了一串长长的鼾声

  婚姻里的失语,就像是在两人之间卡上一根生硬的刺,让家不再是柔软避风港,而是压抑牢笼

  而舒服的婚姻,不会冷场。遇到一个对的人,生活琐事也会有说不完的乐趣,一地鸡毛也能过成诗。

  有一次,三毛用妈妈寄来的粉丝做了一道粉丝煮鸡汤,荷西问她:“这是什么东西中国细面吗?”

  三毛心血来潮地胡诌:“这是春天下的第一场雨,下在高山上,一根一跟冻住了,扎成一束,抬下山来,卖个好价钱。”

  荷西听后呆呆地傻笑,一边嘲笑三毛是吹牛大王,一边常常缠着三毛要“雨”吃!

  一顿简单的饭,在荷西和三毛三言二语,嘻嘻闹闹里,就演绎妙趣横生夫妻情趣,多了份童话般的传奇浪漫。

  无话不谈,笑声连连,便是感情最好的状态。记得赵又廷做客《金星秀》时,坦言自己并不是一个活泼健谈的人。但提到妻子高圆圆,他却用了“狂说”两个字表达个人在一起时的状态。

  所谓婚姻的意义,就是找一个心灵相契的同类放下一切防备谈天说地,在平常小事里,笑成傻子

  日子平淡却不冷场,四目相望却不厌倦,这样的婚姻,舒服,也会长久

  点击图片收听本书全部解读内容

  不要试探

  舒服的婚姻离不开彼此的信任,而信任的基础,就是不要试探。

  很多人在试探对方时候,在内心里面已经预设了一种结果,如果预设的结果还没出现,那,估计是试探的力度不够,直到将彼此越推越远,才发现再也无法回头。

  试探就是在两人关系之间,搭上一根紧绷的弦,开展一场注定以败局告终的拉锯战

  感情有时或许出现裂痕,而你要做的,而是在它刚刚出现的时候,用坦诚的心,同携的手,火热的爱将它修补起来。

  三毛与荷西生活在撒哈拉沙漠中时,也曾面临情感的小危机

  撒哈拉的青年女子脸孔往往都长得很好看。其中有一个叫做蜜娜的女子,长得非常甜美。只要荷西在家,她就会打扮得很漂亮地来三毛家坐着,或是找各种理由叫荷西去她家。

  有一天,三毛与荷西正在吃饭,她又来了,站在窗外叫荷西帮她去修理门窗。荷西一听,放下刀叉就想站起来。

  三毛将盘子里的菜一股脑倒在了荷西面前,说道:“不许去,继续吃饭。不要再看了,就当她是海市蜃楼。”

  人性总是脆弱的,试想,若是三毛为了试探荷西,任由他去,或是故意说些违心的话刺激荷西,重则将婚姻推向不可回头的深渊,轻则让两人间莫名生了嫌隙,实在是得不偿失。倒不如用这样大方又坚定的姿态,坦诚表达自己的需求,既守护自己的爱情,又保全了大家体面

  婚姻里要舒服,就不要试探,要知道,真正在乎的人是不会被别人抢走的,而安全感幸福终究是要自己给。若是爱,就真真切切地去爱,若是不爱,就坦坦诚诚地放开手,别让无形的试探的暗箭,逼得人在婚姻的屋檐下,却无处可躲,一身疲惫

  点击图片收听本书全部解读内容

  不必假装

  说起离婚,排第一位的原因就是“性格不合”。而在“性格不合”底下隐藏的,其实是对彼此差异的不尊重,对对方愿望的不体谅

  舒服的婚姻,是不必假装,让彼此自由自在地,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

  三毛曾说,荷西最大的优点,就是任何三毛想做的事情,在别人看来也许是疯狂行为,荷西却觉得理所当然

  三毛从小就特立独行。她想去看看沙漠,甚至想在沙漠里生活。若换作是旁人,一定会觉得难以置信。可荷西懂她,尊重她。他甚至默默放弃了自己心心念念的航海,一声不响地申请了一个在撒哈拉沙漠的工作,安顿好了一切,再把三毛接来。

  只有在荷西面前,她可以自在地做自己,不用看对方的脸色,不用小心翼翼地伪装

  三毛曾在婚前一再强调,婚后我还是“我行我素”,不然结婚。荷西当时说:“我就是要你‘你行你素’,失去了你的个性作风,我何必娶你呢!“

  很多人往往随着时间推移忘记了爱的初心,就是那一点闪耀却带着锋芒的个性,从此看不见曾经甜蜜的糖,只见一身的毛病太过张扬。

  婚姻并不应是委曲求全,而是彼此成全。舒服的婚姻里,不必假装,携手相伴,自由生长成最好的样子。

  三毛曾说:真正好的爱情和婚姻,就是不冷场,不试探,不假装。

  我想,这就是她拥有如此美丽和谐的爱情的秘诀吧。在不会冷场的烟火气里,不去试探的信任与沟通里,在不用假装的自在里,找到舒舒服服的爱情,好好地相爱,直到白头

*注:配图来自摄图网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撒哈拉的故事》的第一部分。点击下方图片,进入慈怀读书+小程序,了解《撒哈拉的故事》全部解读内容,收听更多精彩好书

  深读书房是慈怀读书+会员小程序的精读栏目。

  慈怀读书会重磅推出慈怀读书+会员小程序,含有“深读书房”、“每天听书”、“论语智慧”等丰富内容。在“精准学习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点击下图进入

  书友均有七天免费体验

  ↓↓↓

  慈怀会员

  给自己爱上读书的理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