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抑郁了,抗压能力弱怎么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抑郁了,抗压能力弱怎么办?

2018-01-17 09:30:40 作者:伦伦 阅读:载入中…

抑郁了,抗压能力弱怎么办?

  温暖家园

  一个最真实抑郁症康复、成长经验分享公众

  导读:

  广州爱灵心理咨询机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梁朝辉答患者问。

  抗压能力弱怎么办?

  心理承受压力没有原来那么好,有点压力就觉得特大, 该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态

  这个问题相当的不好回答,因为我们需要考虑的是什么让你心里承受压力没有原来那么好,或者说这段时间经历了一些什么事情更进一步的问题是,这件事情为什么对你来说这么重要

  但你要尝试这样想:尝试不要去想自己心理承受能力不好,因为有时候这种注意力这种关注会进一步加强我们的症状。

  比如说当你觉得自己心理承受能力不好的时候,你就会对这件事情变得特别敏感,这样你就会特意去搜索那些东西同时你会屏蔽掉跟真正的信念一样信息

  就比如说,你可能对那些显得你心理能力特别差的事情特别敏感,对于那些你感觉良好的东西你可能就忽略了,或者说它是运气啊什么的。调整一下自己的信念,或调整一下自己的关注,会有一些帮助

  抑郁症患者需要换个环境吗?

  朋友建议我换个环境,我需要这样做吗?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需要从两方面考虑。

  1. 一般人很容易会把心理问题归结为环境问题,他们会说你可能就是不开心,换换环境吧,换换工作吧,就好了。

  对于这种很随意的建议,我觉得就不要太放在心上,他可能只是随意的善意的或社交的口吻回应你换换环境吧,所以对这种情况你大可不必理会。

  2. 另外的一种情况是,有时候抑郁症不单是一种心理问题,它可能和环境有一定的关系

  比如说你正处在一个很恶劣的环境当中,天天受到指责,那这些环境只能增加你的抑郁,让你好不起来,那你自己感觉在这种环境当中受到很不舒服待遇,你就要考虑真的换一个环境。

  容易触景生情是问题吗?  

  比较敏感,容易触景生情,就连看电视看到伤感点的情景时,情绪就跟着低落,有时还会哭,怎么办?

  首先需要确定你有多敏感,或者这个问题对你有多大的影响呢?

  如果它严重到根据诊断标准确定为某种心理障碍,比如说抑郁症或其他的什么,那你可能就需要看医生了。

  但是如果换一种情况说,你只是看电视或看到某个伤感点会哭、落泪,那可能就不是很大的问题,比如说我有时看一部很感动电影也会哭。

  特别容易生闷气,怎么办?

  一听到别人说话,就喜欢把别人说的话都附加到自己身上,就特别生气,还表达不出来,生闷气,怎么调节呢?

  这个问题的不合理性表现在:

  1. 它不可能这么重要,重要到我们身边的人都要一直议论自己,所以我们理性上需要认识到这一点。

  2. 听起来其实你好像蛮想和别人建立起一种关系,只是你没有办法做到这一点,所以你在心理上就喜欢把别人说的话都附加到自己身上,去形成一种不太好的关系,但最起码也是一种关系,也总好过你完全有关系,完全一个人孤零零地在这个世界上。

  所以对于这种情况,我会建议你去改善调整一下自己的社交能力,学习一下怎么跟人打交道,我相信这种状况会在你能够和别人建立起关系的时候好起来。

  怎么改变自责和愧疚感?

  我很容易内疚,也很容易产生愧疚感,怎么办?

  对这个问题,通常的方式是:自责了就自责了,然后就让它过去。

  因为自责有时候只是一个念头,比如说:哎我真垃圾!怎么又会做出这种事来?我怎么总改不掉这个毛病

  它只是一个念头一个想法,或只是一个感受

  如果它来了它就来了,然后你就让它过去,继续做你该做的事情。

  这其实也是一种正念的方式,所谓正念就是:你知道自己在想什么,但是你不要去管他,然后你还是在做你该做的事情,然后这种自责如果你一直不去强化对抗它,它可能会好一点。

  但是最好的方式是你还是去寻求心理咨询的帮助,为什么会这样呢?为什么这么容易自责和内疚呢,这种情况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我又是怎么把它带到生活中来的呢,很多很多......弄清楚这些问题的之后,你可能会感觉更好。

  怎么去除自卑感?

  有深深的自卑感,总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怎么办呢?

  可以从两个途径去入手:

  1. 区分这种自卑是真的还是假的?

  真的就是确实很难,那没办法,那你就要想办法去改变一下。如果这种自卑是假的,比如你可以明显意识的到好像自己并没有想的那么差,但就是无法自拔,那你就可能需要去看一下医生。

  2. 当你感觉到自卑的时候,其实它就是有一个想法

  你可以尝试着去做一些让自己不自卑的事情。

  这样你就会有一个声音出来,一个期待出来,说我做到什么样就不自卑了,然后你要去看这个期待是不是合理,因为它可能会比较夸张,那就想一想,可能是自己太自恋了,有时候自卑和自恋是连在一起的,所以当你问这个问题的时候,那这个期待是什么?

  当这个期待很合理的话,那你就去想办法去做一下它吧,如果说你一下子想要有什么收入,那你可能做不到。

  一下做不到没关系,但你可以把它拆分成很多很多小目标,然后在你做到这些小目标的过程中,你的自卑会缓解很多。

  毕竟你还是做成功了很多事情,整个过程是朝着目标进发的,那这个过程真的做起来还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

  口述:梁朝辉  |笔录:guo   |   图源: https://pixabay.com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