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编剧六六所说的情商,你有没有觉得自己全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编剧六六所说的情商,你有没有觉得自己全中?

2018-01-24 12:02:46 作者:汤小小 阅读:载入中…

编剧六六所说的情商,你有没有觉得自己全中?

  后台回复“早安”送你免费写作

  回复“写作”加入轻松高效写作群

  最近编剧六六被一篇微博推到了风口浪尖事情的起因,是29岁的学生杨德宝在读博期间,不堪导师压榨,绝望之余自杀身亡。

  六六在微博发表自己观点,认为现在的孩子太矫情,伺候一下老师怎么了?怎么就那么委屈了?

  用现在流行的话说,六六就是觉得杨德宝这样的人情商低,不会讨老师欢心,不会处理人际关系

  说实话,这些话刺痛了我,不是因为六六的冷漠和三观不正,而是因为,我知道自己也是这种情商不高的人,我知道很多人也和六六一样,觉得一个人和别人搞不好关系,就是情商低。

  情商这个词这几年特别火,好像不管你做了什么,都可以拿情商说事儿。你跟人关系处理得好,是你情商高,你跟人关系处理不好,就是情商低。

  情商到底是什么?大家一贯的认知,就是情商高的人会来事儿,会哄别人开心,会让所有人都觉得舒服,特别能说会道,总之,就是那种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人。

  很多人都在强调情商,认为情商甚至比智商还要重要

  不巧的是,我们大多数人,都会觉得自己情商不够高。

  所以,看到六六以及六六们关于情商的话时,你有没有过自卑?有没有痛恨过自己怀疑过自己?

  我就是一个情商很低很低的人。

  每次看到别人轻易地就和大咖处理好了关系,轻易地就交到了很多朋友,见面总是很体贴,还会带让人特别喜欢的小礼物,又特别会交流。每次见到这样的人,我都好羡慕,恨不得立即交钱学一招。

  因为我从来都不知道怎么跟别人搞好关系。

  我在微信上加了别人,不知道该怎么去打招呼,总是想着,没有事就不要麻烦别人了。可是等我有事的时候,更不好去打招呼,心想,平时都没有跟别人互动,一上来就求助,是不是也不太好?

  情商低的人内心戏总是很多。

  我每次要去跟某个人线下见面,从决定见面的那一刻起,就会在心里想,我要不要带点礼物?带什么礼物别人会喜欢呢?

  对我来说,这件事情真的比讲课难一百倍。我真的就是想不出来带什么礼物合适,而且还会想,带了礼物我怎么给别人比较恰当啊?这个礼物别人是不是方便拿呀?

  一个礼物,牵扯出这么多问题

  情商这么低,结果当然不太美妙。看别人都是朋友天下,而我好像并没有特别多的朋友,看别人都被朋友使劲夸,可是并没有多少朋友夸我。

  真的好难过呀,觉得自己好失败

  更严重的问题是,当我认定自己情商低不会说话的时候,我就更不敢说话了,因为怕出错呀,所以干脆少说或不说。这样一来,情商就更低了就更觉得自己不会说话了。

  我知道像我这样的人并不在少数。有很多人给我留言,说自己不会说话,情商低,是不是很失败,是不是一定要改?

  就这个问题,我之前还写过一篇问答发在《意林》杂志上。结果,这篇文章帮我吸引了很多读者过来关注公众号,并且留言给我,说谢谢我,让他们第一次知道,原来情商低也不是缺点

  这个认知也是我后来慢慢发现的,并且在与人的交往中,越来越笃定这一点。

  比如我公众号编辑刘月,当初是好友三月鱼老师介绍给我的。我们加了好友后,除了说一点工作情况,其他都没说。

  我不说,她也不说。

  刚开始我很疑惑,这个人什么都不说,是不喜欢我呢还是不喜欢这份工作呢?比我还不爱说话,以后怎么跟人打交道呀?

  但是除了不爱说话,她也没有任何缺点,所以就继续合作下去。

  后来发现,尽管她什么都不说,但是把工作做得很好,从第一天开始就没让我操过心,虽然不爱说话,但是跟别人打交道也没有得罪人啊。虽然不会来事儿,但从来不误事儿。

  所以我越来越喜欢她,觉得她很靠谱,以后有更重要的事,也会很放心交给她。

  情商低?这个真没在考虑范围之内,因为它又不能当饭吃,我要一个人在身边天天夸我天天说好听的,有什么用啊?

  我自己情商这么低,但是和剽悍一只猫认识以后,他就开始到处夸我,夸得萧秋水老师都认识我了,还把我推荐给阳米科技的CEO陈慧敏,跟秋叶大叔他们一起讲线上课。

  我一直觉得,是不是猫叔特别喜欢帮助别人啊,不然,像我这样的人,聊天从来只说正事儿,过年过节也不知道送点礼物,他为什么要这么帮我呀?

  上过秋叶大叔的私房课以后,萧秋水老师帮我找到了答案,她问剽悍一只猫当初为什么要帮汤小小

  猫叔说,一个一年发表1400篇文章的人,绝对实力,而且人很靠谱。

  这里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有实力,一个是靠谱。

  一个有实力又靠谱的人,当然可以放心地推荐给别人(我这么写是不是有点自夸,哈哈)。至于情商,好像猫叔也没在意,那些跟我合作的老师们也没在意。

  上次在秋叶大叔的私房课里,还见到了赛美老师,赛美老师也是一个不怎么说话的人,一直很安静地写书。但是她事业做得多成功,有多少人想请她做理财顾问,大家看中的,就是她的专业能力

  所以我慢慢发现,情商高固然好,但若情商低,也不用怀疑自己否定自己。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除了情商,最重要的,是你是不是一个对别人有用的人,是不是一个让别人可以放心的人。

  情商低,就专心做事,事做好了,机会也就来了。

  很喜欢李筱懿在《情商到底是什么》里说的:“人生充满可能性,情商高不是长袖善舞,相反,真正高情商的人反而有点傻气,清楚了解自己,不盲目比较左顾右盼,专注于自己热爱并且擅长的领域,最终积少成多,让人刮目相看。”

  所以,不用跟别人比情商,如果你觉得自己情商很低,也不用太过悲伤,你还有另外的路可以走。

  情商固然是成功的一个因素,但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因素。

  汤小小说

  我们写作群几个老师和助理现在简直都入魔了,都在抓住一切机会拼命的学习,从声音练习到分享到提升思维,进步得停不下来,觉得2018年会是我们学习飞跃的一年,我挺喜欢这种感觉的,哈哈。武汉今天降温,冻得瑟瑟发抖,你那里还好吗?另外,获得《威胁》这本书的读者是 @段段宝宝 @北风不向南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