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火星人”马斯克刷爆朋友圈:要想极致牛逼,必须极致变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火星人”马斯克刷爆朋友圈:要想极致牛逼,必须极致变态!

2018-02-08 07:30:07 作者:书单君 阅读:载入中…

“火星人”马斯克刷爆朋友圈:要想极致牛逼,必须极致变态!

  书单君相信,昨天你的朋友圈一定被一条新闻刷屏了——

  人类现役运力最强的火箭重型猎鹰首飞成功

  看动图感受一下:

  能刷屏的火箭,肯定不是一般的火箭。它到底多厉害?就拿最重要的指标运力值来说吧:

  重型猎鹰火箭能载63.8吨,约是长征5号运力的3倍。按照规划中国需要等到2030年才有可能造出同等载重级别的火箭。

  载重量大,这也没什么,老美本来就科技先进关键问题是,发射这火箭的,还是家美国的私人企业

  这家企业叫SpaceX,和电动汽车品牌特斯拉,是同一个老板——大名鼎鼎埃隆·马斯克

  他被称为乔布斯之后最牛逼创业者,可能是唯一一个创办了4家市值超10亿美元公司的人——PayPal、SpaceX、特斯拉和Sloar City。

  今天书单君和大家分享的书,就是埃隆·马斯克的传记《硅谷钢铁侠》。不过,我不多讲他如何牛逼,就聊聊他到底有多“变态”。

  1

  如果老婆孩子,你因为要陪产而错过了公司的一场活动,你的老板会有什么反应

  估计即使心里有些不爽,表面也会对你说声“恭喜”吧?大概所有老板都会这么做的。

  除了马斯克。

  有一个员工还真因为这样的原因请了假,结果,马斯克怒气冲冲地给这名员工发了封连珠炮似的邮件:

  这什么狗屁借口?我真对你非常失望!你知道到底什么事对你来说才是更重要的吗?我们正在改变世界、改变历史,如果不打算全力以赴,那你就别干了!

  是的,在马斯克的公司,被辞退是分分钟的事儿——

  邮件里有语法错误,对不起,请走人;工作没有拿得出手的成绩,对不起,请走人。

  而员工们接到马斯克的指令,经常是这种风格的:把某零部件的成本降低一倍!

  员工心里嘀咕:大哥,你这不是硬要把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吗!

  如果有哪个员工真诚地说“老板,这好像不可能”,那么,他将会收到这样的回答

  好吧,这个项目跟你无关了!从现在开始,我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你看着,在管着两家上市公司的同时,我照样能把你的工作完成好。

  马斯克可不是打嘴炮。

  每次他解雇了某个人,真的会接替那个人的工作,而且而无论是什么任务,他都能完成!

  马斯克的公司里,似乎根本没有“人情”这俩字。

  玛丽是马斯克的行政助理,十多年来,她把自己人生贡献给了马斯克,每周在洛杉矶和硅谷之间穿梭,无论工作日的晚上还是周末都在辛苦加班。

  有一次,玛丽提出,能不能享受公司高管层的薪资待遇,因为她同时要安排马斯克在两家公司的日程、负责公关工作,很多时候还得做出商业决定

  有资历,有能力,按说这要求不过分吧,可是马斯克回答她:我给你放几个星期的假,你的工作我来做,看看能有多辛苦。

  结果你也想到了,等休假回来,马斯克告诉玛丽,他不再需要她了。

  在SpaceX,有句名言正能形容马斯克的管理风格:“如果我们在你前进的道路上堆满了屎,你就必须把屎给吃了!

  2

  可如果因此你就将马斯克看做黄世仁般的人物,那可就错了。

  事实的另一面是,他对自己,也是同样变态

  第二次创业成功后,年纪轻轻的马斯克就成了亿万富翁

  换作一般人,可能此时便要环游世界、纵情山水了。

  可马斯克却开始了更加疯狂的All-in——

  向SpaceX投资1亿美元;

  向特斯拉投资7000万美元;

  向他的太阳能公司投资3000万美元。

  要知道,这三个领域——航天、电动车、太阳能——可都是长期停滞不前的高科技领域,前景不明不说,还盘踞着强大的巨头势力。

  连《硅谷钢铁侠》的作者万斯都忍不住感叹:“除了制造金钱粉碎机,再也找不到一个更快的方法来毁灭自己的财富了!

  疯狂投钱的结果是什么呢?2006年时,SpaceX接连三次试射失败,马斯克几近破产。

  那段时间,他经常半夜做噩梦,尖叫着惊醒,有时会在梦中,趴到老婆身上哭。

  他曾用“吞着玻璃、凝视深渊”来形容自己的创业状态

  也许因为感受到极致困苦,马斯克才一个劲儿地向前。他以5分钟为单位安排自己的日程,每周至少工作100小时

  有人说,马斯克和乔布斯很像,因为他们都很注重细节实际上,马斯克事必躬亲到了极致——

  公司每一笔一万美元以上的开支,都需要经他批准。

  员工汇报大事小情的邮件,能在一分钟之内得到他的回复。

  “他进卫生间3秒就出去。真正的来去匆匆。”一位员工说。

  3

  对待员工变态,对待自己变态,但能让马斯克有资本这样做的原因,在于他就是个变态的学习机器

  小时候为了玩计算机,马斯克愣是把普通人需要用6个月学完的BASIC语言课程,用三个通宵搞定了。他说:“这像是我遇到过的最紧迫的事。

  创立SpaceX前,他对怎么造火箭其实也一无所知。可是如此高深的专业知识,他竟然是这么自学的:

  当别人在聚会咖啡时,他拿着《火箭推进原理》、《天体动力基础》之类的书埋头啃读。

  而一旦通过书本知识汲取树立起一个技术框架,马斯克就开始通过向专业人士提问的方式快速学习。

  有时候,他会在SpaceX工厂里抓一个专业人员,然后开始追问有关阀门或某特殊材料的问题。一个早期的工程师说:“刚开始我以为他在考我,后来才发现,他想要学知识。他会不停地问,直到学会你所掌握知识的90%。”

  和马斯克长期共事过的人都可以证实,他具有出色的学习能力和完美记忆力,这是他最牛逼并且令人生畏技能

  4

  非非常之人,无以做非常之事。

  当初看完《硅谷钢铁侠》,这是书单君最大的感触

  《硅谷钢铁侠》的副标题,是“埃隆·马斯克的冒险人生”。“冒险”两个字,堪称绝妙。

  如果梳理马斯克的创业历程,你会发现他选的都是极难模式。而每一次选择,他几乎都是颠覆者的形象出现

  ayPal,颠覆的是线下陈旧的金融体制

  aceX,挑战的是数十年进展几乎停滞的航天业;

  而Tesla,动的是传统车企巨头的奶酪。

  ……

  商业世界,喜欢的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但马斯克完全是个另类。从他的故事中,书单君感受到的,是一个伟大的创业者,或者说一个炙热的生活者,应该如何行动

  那就是带着勇气超越永远创新和探索。就像他的火箭:以不可思议的低成本,承载起人类飞向更远太空的梦想

  前一阵,特斯拉16位高管离职,股票被做空,市值蒸发600多亿。有人在知乎上问:马斯克是美国版贾跃亭吗?

  知友@欲三更 这样回答——

  这两人最大的区别是,贾跃亭哪怕是发布会上吹出来的最牛逼的东西,也还没有马斯克实际做出来的东西牛逼……

  当美国老牌媒体《60分钟》的主持人告诉马斯克,包括阿姆斯特朗在内的人都不看好他时,这个永远牛逼哄哄的男人突然红了眼圈,咬着嘴唇说:“那些人是我的英雄,我真的很难过。”

  “在你火箭三连发失败时,有想过退出吗?”

  “没有。”

  “为什么不呢?”

  “我从没想过放弃。我认为,要么死得安然,要么活得绚烂。”

  所以你看,其实没有什么变态,他只是比我们都用力投入地活着。

  --下面是精彩广告时间^_^--

  在知乎上看到一个话题——“不会说话是什么体验”,每一条都相当戳心:

  说多错多,只能沉默;插不上话,只能陪笑;没存在感,只当空气......说到底,不会表达,到哪里都像个局外人

  想练好说话,我推荐你这堂表达课,《我是演说家》冠、亚军为你担当口才教练

  点击下图,即可收听

  (内含两节免费试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