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别人画的框框里打造自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在别人画的框框里打造自由

2018-02-22 12:22:18 作者:杨照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在别人画的框框里打造自由

  在别人画的框框里打造自由

  暑假要结束了,你的暑假作业……当然还没写。

  看了一下作业内容,里面有两篇作文题目分别是“我最喜欢校园时光”和“偶像”。我很自然地问:“你的偶像是谁?”你连想都没有多想,就说:“没有!”我不得不追问:“那这篇作文你要怎样写?”你盯着题目看了一秒钟,回答:“我可以写‘我没有偶像啊!”

  噢。从你的回答中,我想起了自己少年时的事。在学校我最讨厌作文课,并不是因为我不会写,而是因为我常常对老师出的题目很有意见。老师出的题目跟我的想法极大的出入,或者老师出的题目是我很不感兴趣,甚至很反感的,却还要依照老师的意思写。这对我而言一直都是很麻烦的事。高中时有一次,语文老师要我们写《梅台思亲》的读后感。《梅台思亲》是当时的“总统”蒋经国先生写的小册子,内容是对于他父亲的怀念,全台湾中学生大概都被要求阅读和写心得吧!说老实话,正处于叛逆期,借由反抗父母来寻找自我的我们,怎么可能对《梅台思亲》那种文字、那种感觉有所认同?要写,显然只能写些抄来的文字吧!

  班上胆子最大的那个同学先写完,我们挤在他的座位边看他写的内容:“《梅台思亲》是一本伟大的书,太伟大了,让我一拿起来就放不下来。吃饭的时候拿着看,所以把饭吃进了鼻孔里;上厕所的时候看,结果大便大了一个小时还没大完;本来洗澡的时候也要看的,但书被打湿了,字变模糊看不清楚,只好不看了。《梅台思亲》就是这样一本伟大的书啊!”

  光看他作文的第一段,我们已经笑得前仰后合,有趣的不只是他的反諷口吻,更来自我们在心中想象老师批改作文时的反应。要怎样批改?要怎样给分?通篇文章赞美《梅台思亲》的啊,难道老师要给低分惩罚吗?可是老师又如何给高分鼓励呢?

  这太有意思了。突然写作文变成有趣的事。我们开始拼命想如何写得既非老师要的,又让老师没有办法理直气壮地将我们送去训导处记过,甚至没有办法给我们不及格的分数。那样的文字,表面上看是由老师规定的,但实质上充满了我们自己的想法与创意。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一种新的表达方式——在别人画的框框里打造属于自己的自由。

  你显然比我更早体会到这样的乐趣。上回在学校,你就写过一篇题目为“快乐痛苦”的作文,你写的“痛苦”是“现在正在写作文”,至于“快乐”则是“如果可以快快把作文写完”。嗯,那或许不是老师期待你们写的,但我确信那一定是你真正的想法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