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活着,就要以最好的方式活下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活着,就要以最好的方式活下去

2018-02-27 21:33:23 作者:每周带你读一本书 来源:365读书 阅读:载入中…

活着,就要以最好的方式活下去

   每天15分钟,每周带你读完一本书,

  成为更好的自己

  领读人|何予遥

  主播|云公子

  《看见》共读第二天

  各位书友,我们知晓,无论你来自哪里,去向何方,人都是一样的,对幸福愿望一样,对自身完整需要一样。

  在《看见》这本书中,作者柴静不止一次地强调活着的力量,让我们一起来阅读本书的第二章、第七章(P21--P40,P117-P130)的内容吧。

  01

  2003年的春夏之交,SARS席卷了整个中国,北京全城戒严。

  一行六人决定直接直探医院现场,先去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又去了七二一医院,录音杆、摄像机、所有机器都不让带,几番交涉下,医院才同意放一个人进去。

  柴静别了个麦,穿过背阴的过道,踏步的跫音只有自己听得到。

  她看不到消毒灯,闻不到过氧乙酸,接受采访老人剧烈咳嗽,浓痰卡在喉咙深处呼噜作响,呼吸时发出奇怪的水声。

  一时间,她无法做出判断,连驾轻就熟镜头前陈述也做不到,只记得描述那些看到、听到、感觉到的,扑面而来将她淹没。

  急诊科主任眼中弥漫着抹不开的沉痛,病人还在陆续地来,没有条件接诊和隔离的医院还在陆续开放,有人感染,有人死去,漫天乌黑的云压着城。

  超市人头攒动,却气氛凝重,人们沉默地抢购,急匆匆地结账,仿若身后追着一个看不见的巨兽。

  坐在车里,他们六个人不说话,彼此心照不宣

  回到单位小区认识的、不认识的都唯恐避之不及,物业小心翼翼地打来电话:最近不回来吧?

  总疑心身上带了病菌回来,埋头在花洒下,手上使劲,搓出来道道红印子,鼻腔口腔呛得都是不存在的粉尘,但谁也不提。

  “本命年,你要平安”,急诊科的护士丈夫系上红腰带,她的状况不好,末了开始交代存折密码

  六岁的女儿缩在床上叠幸运星,她叠地很慢,一抬眼,柴静的心里轰地炸开,她心里明白妈妈回不来了,但不想让爸爸知道,就像溺水的人抱着浮木瑟瑟发抖。

  节目播了出来,收视率是百分之五点七四,超过七千万人同时收看。

  摄影车在街头慢无目的地逛,回到酒店,再回家,柴静将音乐开到最大,她闭着眼,张开手臂,胡乱旋转,电子乐里失真的人声发出刮刺金属的锐利感,如同谁站在万仞之上,在风暴中厉喊。

  非典终于结束了。

  02

  山西,孝义县。

  天像口烧得焦黑的锅盖扑上来,一眼望去,是焦黄色,闻起来像生煤炉子被呛的那一下。焦化厂火苗赤红,风一刮,忽忽流窜,张嘴就灌进大把灰尘

  燃烧的土焦、煤渣,连着矸石、岩石、泥土,露天在河边堆着,河里差不多断流了,散发出怪味,稠黑的泥浆结成板状,黏着一层层厚厚的纸浆。

  河和空气都是流的,只不过,从前是流向生。老人都讲,小孩是从河里漂过来的。

  那时,空中飘着芦苇的花絮,青玉米秆用牙齿劈开,就能嚼里面的甜汁,山雨欲来,卷起来痛痛快快的土腥气。

  汾河两岸连绵不断的山岗、沙地和草原,这些繁茂的植被,经过千百万年的枝叶和根茎堆积,形成极厚的黑色腐殖质,地壳运动埋入地下,才有了煤。

  后来,工业发展了起来,女人笑意里是见过市面的自持,男人们要靠做工挣钱养家,汽车的排气管取代了自行车叮当作响的车铃。

  河岸上,开始盖纺织厂、纸厂、油厂,烟筒里的黑烟汩汩地涌出来,排到天上去。

  新生孩子们没见过白云,也没见过星星,用脏兮兮的小手笨拙地捂住鼻子,“臭臭的”。

  厂长跟领导合影挂在醒目位置,戴着大红花满面红光。医院的诊单上血淋淋写着:肺癌、肝癌、肺癌...

  “这个代价不可避免的吗?”柴静问,话筒递给了孝义市长。

  眼神中有着执拗的光,市长无意识地搔搔脖子嗓子像有毛刷轻轻地扫,缓缓道,“这个代价是惨痛的”。

  节目最终没播成。

  一个月后,临汾黑砖窑事件,省长调离山西。一年后,襄汾塔儿山铁矿溃坝,二百七十七人遇难,代省长引咎辞职。

  焦化厂烟筒的烟、排污管里的水,还在,这场战争还没结束。

  有人生在这儿,这么活着,有人来到这儿,那么活着。

  活着,便是上天赋予我们最优先的馈赠。

  而人祸,便是我们人类末日四骑士,伴随他们而来的是,头戴花环的少年和舞动的少女们,他们用芳华告诉我们:活着,才能在这场长期战役中扳下一城。

  END

  往期共读目录

  我们总是把最坏的一面,留给最亲的人

  《看见》序言:用心看见真情,用爱感受生命

  领读人:何予遥,外国语言文学硕士,从事书稿翻译、审校和教学工作热爱读书、偏爱新知、年阅读量百本以上;自由撰稿人,长期给多个平台提供稿件,现为有书签约写手。本文由365读书(ID:dus365)原创,如需转载请后台回复“转载”。

  主播:云公子,爱音乐、爱文学,向往云一样的淡然与悠远,云卷云舒里体味百味人生

  音频配乐:

  1、Dustin O'Halloran - Prelude 2 (Ad Version)   

  2、Dustin O'Halloran - Opus 23↓↓点击【阅读原文】养成良好习惯,从签到开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