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大学,上一节好的公选课有多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在大学,上一节好的公选课有多难?

2018-03-18 23:02:07 作者:李小环 阅读:载入中…

在大学,上一节好的公选课有多难?

  不知道生活是本来就一团糟,

  还是被我自己搞糟的。

  文 / 李小环

  又要开始选课了。

  这是个热闹时候朋友圈会开始疯传“选课宝典”,把老师不点名、期末给分高的课标注为“精品课程”。

  而因为对精品课程的前赴后继学校网站服务器也会疯狂出现404,人们只能在屏幕前疯狂地按着F5,祈祷自己能成为挤进去的那个幸运儿。

  运气不好的话,就只能等晚上再去“捡课”,仿佛晚上8点钟在菜市场挑残枝败叶的拾荒者,是一件令人心酸的事情

  人们之所以对此恐慌,是因为选错一门课,带来的可能是一整个学期烦恼

  在选课的那瞬间,感觉遍地都是雷。

  你永远也不知道,未来几个月要和怎样的老师相处

  一。

  上课前花式点名,是每节课最重要的事情

  前段时间,某学校选修课老师的WIFI点名术引起热议。同学们先把手机名称改为自己学号,然后连接点名的WIFI,老师直接按接上WIFI的手机名称点名。

  评论区有人表示瑟瑟发抖,再也不敢逃课了,也有人支招让一个舍友带几台手机去上课。

  同时大家还纷纷晒出了自己老师的点名绝招:指纹签到、软件定位签到等。

  老师为了到课率费尽心思尚能理解,最怕的就是——课去上了,可什么都没有学到,只是通过点名这种方式,用到课率维持着一个老师所谓的尊严

  上过这么一门选修。

  每节课上课前先到讲台上签名,然后根据大屏幕上的座位表,找到那个属于自己的座位,用时半小时

  这之后,便坐下来开始看老师精心挑选的电影

  隔壁的小情侣压低了声音打情骂俏,前排的男生翻开了厚厚的考研英语,但更多的人都是在低头玩着手机。

  年过半百的老师戴着老花镜,吃力辨认着签到表上的一笔一划:“XX同学在哪里,今天是你本人来的吗,怎么这个签名跟上周不太一样,把你的学生证拿出来给我看看。”

  没有人在乎电影在讲什么,也没有人在乎这节课能学到什么。只等着下课铃响起,结束这一个半小时的囚禁。

  好笑的是,这节课并不是什么《电影鉴赏》,而是《中国传统园林与风水关系》。

  到最后,点名反而成了这节课最重要的事情。

  二。

  只求相安无事,就让我们love & peace

  也曾经遇到过在第一堂课就跟学生推心置腹的老师:我不为难你们,你们也别为难我。

  于是老师机械地念着花名册上面的一个个名字,也不去理会为何明明台下只坐着三分之二的人,点名却是全勤。

  上课也是照本宣科地读着从网上下载的PPT,时不时抬头提醒一句:这个期末会考。

  同学也配合地拿出手机咔嚓咔嚓一通拍,这就默契地完成了一次知识的输出和输入。

  当初我为了攒钱做代课的时候,最常接到的也是这一种:“哎呀你放心,就去喊个到就行了,反正我们班老师不会抽人提问,也不会像别的老师那么丧心病狂,直接拿带个人照片的点名表看是不是本人。”

  仿佛请个代课凑够人数,就能让自己的良心也过得去。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种敷衍恰恰也是最受大家欢迎的,不用承担期末挂科没有成绩风险,还可以托人喊到,胆大任性的干脆直接翘掉,反正老师也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下课铃声还没响,台下已经开始响起了窸窸窣窣收拾东西的声音。

  老师默契地关掉了PPT:“那这节课就这样吧。”

  还不忘贴心地提醒:“大家离开的时候动静小点,别让隔壁班听见。”

  三。

  “老师,求求你别逼我”

  我的朋友说,她从没想过在大学的选修课上,会被老师点中起来背诵概念。她在众目睽睽之下放下了手机,脸涨得通红,脑袋一片空白,想编也编不出来。

  那短短几秒被无限延长,老师则因为抓住了反面例子趁机杀鸡儆猴:“这就是不学习下场,以后我的课不准玩手机,下课都把笔记给我检查才能走。那些不认真学的,等着挂科好了。”

  其实她很不幸,只是因为恰好跟老师对视,“确认过眼神”,便成了那只死给猴看的鸡。

  事情的最后,以她课后在老师跟前把那个概念重复十次结束。

  是不是很像我们小学时的班主任?让背不出书的你罚站,把考试不及格的你抓到办公室听写单词

  我们不能否认,老师的确认真负责,这其中还有点“恨铁不成钢”的意味

   

  但很显然,这种强迫式的学习法对于越来越有主见和个人意识大学生而言,已经越来越不奏效了,唯一的作用是招致埋怨

  “怪只怪自己选错了选修课。”她跟我讲起的时候一脸的后悔,又带着点忿忿不平:“我明明选修的是摄影课,本想着趁机学会好看的照片,结果一个学期下来,相机没碰过,反而一直在背那些没用的定义。”

  说到底,她在意的并不是被点中,而是老师强制性地,让她去做那些她认为没意义的事情。

   

  老师那高高扬起的教鞭,其实并没有落在点子上。

  四。

  你好,我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每个学校总有那么几节这种选修课:课程有趣,老师有趣,不仅本班同学不会缺勤,还常常有很多人去蹭课。

  广大有一门课叫《生死学》,不仅在校内爆红,甚至还吸引到大学城其他学生,专门跑过来上一节“别人学校的选修课”。

  我去旁听过一次,当时教授课堂上讲的是生与死的意义,还让人当场为自己写遗书和墓志铭。

  有幸选到这节课的人,都会用“震撼”去形容它。

  在学校最大的公共教室上课,却经常连过道里都站满了人。

  以至于有人还跑去学校贴吧抱怨:“明明抢到课的是我们,最后反而是自己没法进教室听课了。”

  没有虚张声势的点名和挂科威胁,一切凭借的都是课程和老师的好口碑。

  在这种完美的选修课面前,人们根本就不在乎它能否给到自己学分。

  我相信部分人一开始在面对选修课的时候,还是有过认真学习的心思

  只可惜完美的选修课本来就少之又少,优质的课程无异于一票难求的巨星演唱会,哪怕眼巴巴守在电脑前面拼命刷新页面,最后得到的也是“课程已被抢光”的提示。

  于是,在一次次失望后也就不再抱有信心,对“选修课”三个字敬而远之,直接或间接地浪费了学习的好时机

  我想你也一定和我一样,想打破选修课枯燥无味又鸡肋的枷锁

  试想一下,当马天宇、马伯庸、八月长安等明星导师开课,还有X玖少年团、人气COSER小梦、青灵等担任课代表,带给你的绝对是不一样的选修课体验

  这也不仅仅存在幻想里,腾讯视频奇妙选修课就能实现。幽灵姐妹携《快把我哥带走》教大家练成“学妹防身术”,八月长安的《暗恋橘生淮南》则专攻“两性缄默恋爱学”,还有其他新鲜有趣的精品课程,让你知道:原来选修课也能这样上!

  (滑动查看图片) 

  在活动期间,每天你都有一次为自己学校抢占奇妙选修课的机会,明星导师和课代表将空降得票第一的高校

  又是一轮抢课大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已经为“迷妹追星不悔学”投出了两万多票,“两性缄默恋爱学”、“学妹防身术”和“次元宇宙社会学”也是超热门课程。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进入H5,为你所在的高校加油助力吧!

  最后。

  选课像是一场购物。

  挑挑拣拣,一番比较,本以为选中了合适的心仪的那个,最后却发现不对版。

  只能对着小票上“商品售出概不退换”的标签连连叹气,埋怨自己瞎了眼。只能强忍着不适用完那卷粗糙纸巾,发誓下次买之前一定要睁大双眼看清楚,别被无良奸商花言巧语的广告词给骗了。

  很多选修课都会有让人“被坑”的感觉。其实不是没有对选修课抱过希望,但不认真的课程和老师换来的也只能是不认真的学生。

  当然也有不少老师感觉被学生坑了:反正学生都不把选修课当回事,再用心也只能是白费心思。

  也会有用心的老师,想用严格的方式逼迫学生认真,但无奈教学水平没上去,反而让他们更加感到痛苦,对此敬而远之。

  于是又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好的课程越来越少,垃圾课程成为常态

  而这种失衡的无奈,却仅仅只是当今大学生态的一小部分。

  编辑 | 远夏

  音乐 | 周杰伦 - 等你下课

  插图 | 《天才枪手》

  

  作 者 介 绍

  李小环

  只是因为害怕闭上眼

  “嘿,长按二维码,跟我们一起有趣”

  我们想给你一个理由 继续面对这烂生活

  信箱:WeAllMessUp@Foxmail.com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H5

  为你所在高校加油助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