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待时间的方式决定了你的人生层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对待时间的方式决定了你的人生层次

2018-03-19 21:03:05 作者:每周带你读一本书 来源:365读书 阅读:载入中…

对待时间的方式决定了你的人生层次

   每天15分钟,每周带你读完一本书,

  成为更好的自己

  领读人|月己

  主播|蝌蚪

  《精进》共读第一天

  各位365读书的书友,你好!今天我们将一起共读《精进》。建议阅读序言以及第一章。

  每个人每天都拥有同样的时间,可对待时间的方式却各不相同。对待时间的方式,决定了他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人。

  01

  拖延症,或许是近几年最热门名词之一,仿佛每个现代人都逃不出它的魔爪。有时候拖延的起因并不是因为懒,而是因为“近期未来”和“远期未来”的冲突

  我们先来解释一下什么叫做“近期未来”和“远期未来”:未来几个小时,几天或者几周都可以算是近期未来;未来几年则是远期未来。

  以色列心理学家伯曼和美国心理学家特普发现人们在这两种时间视角下,思考的方式是完全不同的。

  远期未来的视角下,人们倾向于用抽象,概括的方式思考,更多考虑的是这件事对自己的价值意义。比如:一个刚入读心理专业的大一学生可能会定下“成为心理学家”这样的远期目标

  而在近期未来的视角下,人们想到更多的不是“要不要做”,而是“如何去做”。例如这位大一的学生,在上一门选修课的时候,提醒自己要做好预习和复习,多和老师沟通

  这些具体努力是为了获得一个好成绩,可是,一个好成绩对他的远期目标“成为心理学家”来说,是不是最重要的呢?也许并不是的

  这是近期未来和远期未来冲突所引起的一个方面,而另一个方面,就是我们刚才所提到的拖延。

  当近期未来遇到实际性的阻碍或者便利的替代性活动时,比如阻碍是考试成绩不理想,而便利替代活动包括逃课和看电影游戏,借此逃避阻碍。在这种状态下,拖延就产生了。

  那么,我们该用什么方法解决这个冲突呢?《精进》给出了两条策略

  一方面,从“远期未来”的角度,我们应该“重战术、轻战略,换句话说就是不要总担忧目标没有完成怎么办,而要多考虑如何去完成。

  另一方面,从“近期未来”的角度,应该提高逃避的成本,比如删掉电脑里的电影游戏,或者发个朋友圈求监督等等。

  此外,书中还提到了一个可以帮助你解决冲突的小技巧:问问自己五年后会干什么,过什么样的生活

  这个问题可以让无形的未来变得鲜活生动起来,有利于去具体制实现未来的方式,而由于“五年”的跨度很长,我们就不会把可行性和便利性作为主要判断依据,可以从长期价值出发。

  02

  从小我们就被反复教导,要“合理利用时间”,要把时间花在值得做的事情上。

  可是又该如何判断一件事是不是值得做呢?可以从以下两个角度进行评估:

  第一,看这件事的收益,也就是给我带来的收益大小,这个收益可以是身体物质层面的,也可以是心智情感层面的。

  第二,是看这件事衰减的速度,也就是“收益半衰期”。一件事情对我们产生的影响越久,半衰期就越长。

  根据这两个角度,我们可以把生活,学习工作中的事情分为四类:

  第一类:高收益,长半衰期事件:比如学习一种新的思维技巧。

  第二类:高收益,短半衰期事件:比如买一件衣服,玩一下游戏等等。

  第三类:低收益,长半衰期事:比如回复一封朋友的邮件,练一小时书法等等。

  第四类:低收益,低半衰期事:比如漫无目的的逛逛网站,刷刷微博

  反躬自省一下,可能会发现,我们平时最喜欢做的、做得最多的,是“高收益值、短半衰期事件”,其次是“低收益值、短半衰期事件”,其实正是这两种短半衰期事件,让我们变得止步不前一事无成

  “合理利用时间”,就是少做短半衰期事件。

  为什么这么说呢?这是因为收益值的高地并没有那么重要,长半衰期的收益可以通过多次重复进行叠加。而有写收益本身就具有“长期保持”的属性,比如方法,技能等等。

  “收益”和“半衰期”这两个角度,就像是一把“时间之尺”,提醒我们避免沉迷于对短暂欲望追逐之中,着眼于未来,做出让自己不后悔选择

  03

  即使学会了合理利用时间,我们依旧需要面对“时间不够用”的难题

  “没有时间”成了现代人的口头禅。每个人都在被时间推着跑,一日一日地疲于奔命

  “时间管理应运而生开始教我们学会列清单,设定目标,把控自己的工作效率。这些方法确实可以帮助我们缓解时间不够用的问题,但只不过都是“技术层面”的解决,治标不治本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计划赶不上变化,无论制定了多么精细的计划,遇到变化的时候,也只能变为泡影。

  哈佛大学的李欧梵教授认为,我们应该从一味求快的心理惯性中跳出来,让生活变得更有节奏感,也就是“有快有慢”才好。就像是一首歌,如果一直保持快节奏,就会让人急躁,而如果一直慢,就会让人困倦。

  掌握生活快慢之道的关键,是想清楚什么事应该求“快”,什么事应该求“慢”。举例来说,像做家务体力劳动,完成常规工作等就应该求快,而在自我反思,思考重大决策的时候,就应该求慢。

  即使是同样的休息时间,看电视所带来的满足感远不如从事一向业余爱好所带来的满足感,这是因为我们从闲暇中获得放松和满足的程度并不取决于闲暇时间的长度,而是取决于其质量

  如何获得一份高质量的休闲满足呢?方法其实很简单,找到并保持一项长期的业余爱好。

  西班牙人约瑟夫·奥约最早是一位医生,他的业余爱好就是观察鸟类,只要他一有空闲,马上就会跑到森林中去观察鸟类。几年后,他和有相同爱好的朋友一起开始编写《世界鸟类手册》,从1992年第一卷问世,到2013年,这本书已经出版了17卷,包含了400种鸟类。

  奥约正是用一种“深度”的方式来使用业余时间,把“近期未来”和“远期未来”勾连在一起,并赋予时间意义和喜悦

  所以,事业与生活的秘诀,无外乎就是处理好时间的“快”与“慢”、“深”与“浅”。

  END

  往期共读目录

  《精进》序言:愿你的所有努力都能找对方

  领读人:月己,慈怀签约作者,麦家领读人。公众号:月己(Yueji_dushu),好读书,读新书,读好书。本文由365读书(ID:dus365)原创,如需转载请后台回复“转载”。

  主播:蝌蚪,一个爱读写、爱分享、爱生活的90后爱笑女生

  音频配乐:

  エミネンス交响乐团 (Sengoku Basara The Last Party) - きみのこえ (Instrumental)↓↓点击【阅读原文】养成良好习惯,从签到开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