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京城来了只大老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京城来了只大老虎

2018-03-22 12:09:03 作者: 轮椅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京城来了只大老虎

  京城来了只大老虎

  京城街头惊现一只恶虎,弄得人心惶惶,那还了得?天子脚下,岂容“老虎”耀武扬威……

  老虎动不得

  唐朝大历年间,京城长安发生了一件怪事。

  这天,天还麻麻亮呢,长安城刚开了城门,有一个人正在街上走着,突然觉得屁股被顶了一下。他回过头来,只见一只毛茸茸的大家伙,那嘴正拱着自己。他再定睛一看,正看到那家伙额头上的“王”字——这不是老虎吗?这只斑斓猛虎随着人流往前走,人们只顾走路了,竟没发现它。

  那人吓出一身汗,马上喊了一声:“老虎呀——”

  这一声就如晴天打了个霹雳,街上一下子乱了套,人们都拼了命地逃,沿街商铺也纷纷关上店门。那只老虎却不慌不忙,慢悠悠地往前走。最后,它走累了,看到一扇门敞开着,就走了进去。

  消息传开,整个京城都炸了锅,这可是天子脚下,人流密集的地方,老虎要是发起威来,那还不是一场血雨腥风

  有人说,这只老虎可能是从附近的终南山上下来的。有人说,这只老虎之所以不吃人,不是因为它有多温顺,而是它吃饱了,可它总会有饿的时候吧,到时恐怕就会有人遭殃了。还有人说,这只老虎是从天上下来警示人们的,看来最近京城里要出大事了……

  消息很快传到京兆尹吴章那里。京兆尹相当于长安的市长,这事正归他管。吴章赶忙找来捕头张涛,让他和捕快们尽快找到老虎,趁它还没伤人,一举抓获。

  张涛跟弟兄们一商量,有捕快就说:“咱们抓老虎没经验,不如找几个猎户,让他们帮忙。”

  就这样,张涛他们和几个猎户带好了捕虎用的弓箭、绳索,又把刀磨得快快的,就来到了老虎藏身的那个高门楼前。正准备往里闯,张涛一眼看到了门楼上的匾额,他吓出了一身冷汗,马上压低声音喊:“退回来!”

  其他人不明就里,退下来问:“头儿,怎么了?”

  张涛指着匾额说:“你们看这是什么地方。”

  只见那匾额上写着四个大字:元氏宗祠。捕快们都吓了一跳,暗想:这老虎可真会找地方,竟躲到这里来了。

  原来当今朝中,皇帝并不可怕,真正令人畏惧的却是宰相元载。元载不仅手握兵马大权,京城内外很多大臣都是他的亲信,可以说是权倾朝野,连皇上都得让他三分。这个元氏宗祠,就是元载家的祠堂。别看只是一个祠堂,却是皇上亲批修建的,匾额也是皇上的亲笔御书。这里堪比皇宫禁地,元载每年祭祖时才来一次,平时没人敢迈进半步。

  张涛跟大家一商量,现在不能下手,要是真闹出事来,不光他们,就连大人也得吃不了兜着走。

  等张涛回去一禀报,吴章也为难了,元家的祠堂不能随便进,可里面又住进了老虎,这可如何是好?吴章马上写奏章,禀明皇上,请求进入元氏祠堂捉老虎。

  奏章呈上去,却迟迟没有得到回复。吴章不敢轻举妄动,这件事就这么拖了下来。

  以虎试人心

  果真像大家猜测的那样,老虎一开始没吃人,是因为肚子里有食,还不饿,等两天过后,老虎就出来了。正好街上有一对夫妻路过,老虎上前一扑,就把他们咬死了,又把尸体拖进祠堂里。街上血流满地,惨不忍睹

  这一下,京城里的人们都不敢出门了,就是出门也必须十几个人结成伙,拿着棍棒防身。吴章知道后,马上命令张涛,在没接到圣旨前就在元氏祠堂周围守着,只要老虎一出来,马上把它打死。

  张涛他们在元氏祠堂附近守了几天,老虎却不出来;等他们稍一松懈,那老虎又出来了,结果又伤了两命。

  京城里连伤四命,吴章感到压力很大,可他仍不敢擅闯元氏祠堂,就命令大家加紧防守。可再防守也有疲惫的时候,等防守的人少了,老虎才出来,人少了又不敢动它,只有眼看着它大摇大摆地走动。几天后,它又伤了两条人命。

  那只老虎生性狡诈,它把元氏祠堂当成了避风港,除了这里,哪里也不去。

  这期间,吴章又连上了两道奏章,都没有回音。他想亲自到元府去一趟,把这件事禀报给宰相元载,可还没进府门,就被人挡了回来。

  这么大的事,难道宰相元载不知道吗?朝中所有大臣的奏章都要经他过目,他怎么会不知道呢?

  原来,吴章上第一份奏章的时候,元载就看到了。知道自家祠堂里进了老虎,他便想命人把那只老虎捉了,可手下的谋士却说:“大人,捉不得,这只老虎来得正好啊!”

  元载问:“此话怎讲?”

  谋士说:“虎乃灵物,由它来镇守您家祠堂,不正是個好兆头吗?”接着,谋士又压低声音说:“再说了,这正是个试探人心的好机会,如果没人敢进祠堂抓老虎,就说明京城上下都敬畏大人,大人的威望已到了极点。”

  元载觉得有理,便把那奏章扣下,装作不知道这件事。

  再说吴章,他正在一筹莫展之际,这天晚上,他的屋里悄悄进来一个人,吴章都不知道他是怎么进来的,问他是谁,那人淡淡地一笑,说:“你别管我是谁,你可是为那只老虎发愁?”

  吴章一惊,心想:他怎么知道自己的心思?那人又说:“老虎横行日久,我就是来和你商量捉虎之计的。”说着,那人回身就把门关上了……

  一计打两虎

  就在那天晚上,元氏祠堂里传出几声虎吼,其声如巨雷,附近的人听到,都吓得直往被窝里钻。第二天,街上有一大摊血迹,一直漫延到元氏祠堂门前,大家就想,昨天晚上不知那虎又伤了多少人命!

  接着,元氏祠堂里经常会传来虎吼声,让人听了心惊胆战。这哪里还像是京城呀?不少百姓纷纷外迁,拖家带口扶老携幼,就像是逃荒一般。

  京城里这些天的动静,元载也知道了,他很得意,没人敢动祠堂里的老虎,这说明全京城的人都怕他。这时,谋士对他说:“大人,是时候打老虎了。”

  元载说:“不叫我动那只老虎的是你,现在让我打老虎的又是你,你到底是何意呀?”endprint

  谋士说:“以前不叫您动老虎,是测人心;现在叫您打老虎,却是得人心呀!”

  元载问:“此话又怎讲?”

  谋士说:“不叫您打虎,是为了看看您在京城的威望,现在全京城都畏您如虎,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得人心了。这只老虎把京城闹得不像样子,百姓们都盼着把老虎除了,过安生日子,您现在出面打虎,不正是众望所归吗?到时候长安百姓对您感恩戴德,您再想做什么事,还有不成的吗?”

  元载听罢,不禁得意地笑了,说:“有理!今天我就率人打虎,也叫大家看看,我元载英雄不减当年。”元载为了打虎,也做了些准备,他一身铠甲,手握利刃,又从宰相府里精心挑选了几十名护卫,就这样雄赳赳地进入了元氏祠堂。

  元载踏进祠堂院子,却见那只老虎在一旁趴着。老虎抬头看了看元载,元载不禁有点心慌,他也没真正对付过老虎。等元载快到老虎近前时,老虎却做了个诡异动作,一下子站了起来。元载一愣,这时,老虎身上的皮突然脱落下来,从里面钻出个人来,就是捕头张涛。

  这太突然了,不光元载吃惊非小,就是那些护卫也有些发愣。张涛趁大家一愣之际,上去一把抓住了元载,把刀架在他的脖子上。

  元载这才回过神来,马上说:“大胆,竟敢对本相无礼!”他又喊那些护卫:“还愣着干什么,快抓刺客!”

  这时,元氏祠堂内院突然冲出一队御林军,足有上百人,把元载和他的护卫围了起来。领队的穿着皇宫大内的服饰,大声说:“奉皇上密令,捉拿京城第一猛虎元载,有敢违抗者,杀无赦。”

  这一喊,那些护卫面面相觑,不知该怎么辦。领队的又拿出一道圣旨,说:“有胆敢跟从罪臣元载的,按谋反论处,你们还不快放下手中的武器!”

  护卫们见到圣旨,纷纷放下手中的弓箭。元载知道这回完了,自己本是来捉老虎的,怎么被人当老虎给捉了呀?

  接着,元载被投入天牢治罪,打虎的真相这才悄悄在京城里流传开来。

  原来,那天晚上到京兆尹吴章屋里的,竟是当今皇上李豫。

  元载拥兵自重,皇上早有意除掉他,但怕他情急造反,迟迟没有下手。京城里闹老虎的事,皇上也听到了风声,他觉得这正是除掉元载的好机会。皇上得知吴章到元府被挡回来,就知道他不是元载的人,于是夜里悄悄进入吴章家,跟他密谋“捉虎”的计划。元氏祠堂里的老虎,当天晚上就被张涛他们弄死了,然后张涛把老虎皮披在身上,假扮老虎,用来引诱元载,结果元载还真上钩了。

  “猛虎”元载终于被除掉了,长安百姓总算能安生地过日子了,说起来,这还得感谢那只误闯进京城的老虎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京城来了只大老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