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中考糗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我的中考糗事

2018-05-06 22:22:33 作者:冀原 来源:散文选刊 阅读:载入中…

我的中考糗事

  我的中考糗事

  我3岁时失去父亲兄妹四人全靠母亲个人拉扯。

  上世纪60年代初,村里普遍贫穷我家更甚,经常缺盐少油,缺吃少穿。由于营养不良生活环境差,我自小体弱多病个子很矮,在教室里从没坐过第二排。没人理我,我不理人,性格孤僻玩伴很少。但每次考试结束老师公布分数时,我才能引人瞩目一回,因为我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从小学初中,在学习上,我从不服人。我知道,我和别的同学一样。别的同学有爸爸,我没有。别的同学遇上天阴下雨,爸爸就送雨伞,送馍馍,有时还背着回家。尤其冬天,天寒地冻,同学有棉帽子,棉靴子,我没有。我只穿着一层薄薄的,摞满补丁棉衣。手和脚踝冻得红肿破裂,碰破一次,结痂一次,结痂一次,又破一次。两脚后跟和脚趾,全部溃烂,走路一瘸一拐。生活中苦难我能承受起,但若哪次考试分数低了,我哭着不吃饭,懊丧地捶胸顿足

  万万想不到我在中考时栽了大跟头。1979年7月8日,这天我记得非常清楚。那是中考第一天。我自以为,我就是三中学生,对学校情况熟得不能再熟了。考试前几天,我在家里忙着看书复习,没有去学校看看考场座位,连几点考试都没了解,心想待正式考试那天,再领准考证不迟。

  考试第一天早上,母亲早早去生产队上工,我照例捧起书本,在自家门前沟畔背了一会语文书,这才自己做饭吃饭。那时没有手表闹钟,不知道迟早。吃了早饭,觉着时候差不多了,这才往三中走去。

  我们长畛村离三中两公里路。走在路上,我忽然发现情况有些不对劲。路上咋没有一个学生?顿时心慌起来,不由得加快脚步,小跑着赶到三中校园时,校长胡兴儒、班主任刘景汉、语文老师王彦昌都在校园议论着什么,一见我,都惊得问我:“你咋才来?你为啥不参加考试?”

  我说:“我刚来,就要参加考试啊?”

  “第一门数学课马上就要结束,你考啥试?”王彦昌瞅瞅手腕戴的罗马手表,又看看我,显得非常不理解

  胡兴儒校长指着我的鼻子:“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像你这样的学生,若打仗,早就丢盔撂甲,让人打死了。你能念啥书,操的啥心?简直,让人匪夷所思。”胡校长脸色威严目光犀利,让我不寒而栗

  班主任刘景汉恨铁不成钢的样子:“王卫权啊王卫权,你学习好顶屁用?你不遵守纪律自由散漫,你娃要吃大亏哩!”

  老师你一言我一语,我被骂蒙了。站在校园里,泪水濡湿了我的袖衫。此时,下课铃声骤然响起,第一场数学考试结束了。

  同学们说说笑笑,纷纷走出教室,校园瞬时热闹起来。我羞愧难当,无地自容脑子一片空白,怕碰见同班同学,我赶紧躲到三中背后的玉米地里。“完了完了,我上不了高中了!”我欲哭无泪,又不敢回家,害怕母亲知道,在玉米地里蹲了一中午。

  下午两点半,考语文。我一进教室,不敢看其他同学。卷子上的字在我眼里跳动着,我却一直想着未考数学的事。第二天考化学物理,我还是一样,几乎都是应付着考,我知道自己永遠上不了高中了。

  考试完毕,我羞于见到任何熟人。正好生产队缺一个放羊的,每天给记三分工,我就贸然答应。整个暑假,不管是晴天雨天,我跟着驼背老汉存,赶着五六十只羊,白天爬渠进沟,攀梁上茆,割柴拾草,垫圈起粪,晚上住在羊圈里,不敢在家里多待。见了母亲,装着跟没事似的。

  后季开学了,村里的学生都报名走完了,我在家里纹丝不动。母亲急了:“人家娃都上高中了,你咋不去报名?”

  我说:“咱家缺劳力,我没考上高中,也不想上学了。”

  “不可能,你学习好,成绩好,不可能考不上。我去问问学校老师,到底咋回事?”母亲说着就要去三中打听。

  我急了,只好将实情告诉母亲。

  母亲一记耳光打到我脸上,火辣辣的疼。母亲哭着骂着:“你老子死得早,我费心费力,受苦受难,还指望你念书给我争气,给我长脸,让我能在人面前抬得起头、能说得起话。你倒好,把念书当儿戏,连数学都没考,你瓜■着哩。啊!这我都不说了。你今天还说你不念书了,你亏了我的心啊!”母亲咆哮着,声嘶力竭地哭着,那种怨愤,那种失落,我从没有见过那种场面

  我吓得浑身直打哆嗦,抱着母亲的腿,哭着乞求母亲:“我念,我念,一定念好,给你争气。”

  说实话,我第一年没有考上高中,就心存不甘。不是我学不懂,而是马大哈造成的。在正宁三中栽了跟头,我羞于见三中老师同学,所以我就偷偷选择了离家十几公里的周家初中二年级复读。

  在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学校,我认真地看书学习,认真地做作业。邻桌同学周某学习一般,是个独生子。为了让我给他辅导作业,解难题,他反复跟其母游说,要我住他家。深秋霜降得早,天气一天比一天冷,黄叶也开始慢慢飘零。我住在学校,确实有点冷。见周某屡次叫我,我就顺水推舟,住到周某家里。每到周末,我徒步十几公里路,回我们宫河村,亲自下厨,起面和面。面块发酵好后,又放上少许接面,揉匀,拍成圆块,放在锅底,烙熟,凑够一周吃用。有时遇上雨雪封路,回不了家,周某父母就叫我吃他家的,待我如亲生儿子。逢上节日,又专门做好吃的给我留着。

  期末,我在周家初中总考成绩名列第一,得了数学、作文两个竞赛奖,一个三好学生奖。证书奖品领到手,我又有点飘然,捏拿不住自己了。有同学们问我是咋学的,我说学习是要用脑子的,课堂上我是不放过的,课后我是从来不看书的。

  谁料,我卖派的这些话,让住在教室隔壁的班主任彭建儒老师听见了。这天是放学的前一天,上午学校总结表彰大会,下午,彭老师召集最后一次班会时,我顿时成了被揭批的对象。彭建儒老师单刀直入言辞激烈:“王卫权,你给我站起来,你胡吹冒嘹个啥?听说上年你还是正宁三中初中部第一名。你不嫌丢人,也不害臊,这么好的成绩,考高中数学误考,按零分计算。来到周家初中,你不好好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反而是羊群里驴驹子,来耍老大了。”

  不知内情的同学“哗”地笑起来,大家都惊奇地睁大眼睛,全盯着我,好像班主任说的不是真的。我羞得无地自容,恨不得地下有个缝隙钻进去,逃也似的离开了学校。

  1980年春季,周家初中我是不愿去了。听说纪村初中成立初三复读班。我带着期末考试成绩单和那些竞赛奖状,私下来到了纪村初中,又上了一学期初三复习班。在纪村初中,我汲取教训,再也不敢张狂了,言谈举止谨慎小心。一周回家背一回干粮,几乎都是高粱面坨坨。天气一天比一天热,到周四、五时,高粱坨坨馊得能拉出丝线,硬撑着学了多半学期,中考时,我以总分第二名的成绩再次考入母校——正宁三中高中部。

  事后,我才知道,当初第一次中考,由于自己马大哈,误了数学考试,其余三门考了289分,已经超过高中录取分数线。80年代,学校硬性规定,不管是中考还是高考,不管其他课考得如何,考生单课出现零分不收。我老早在校长胡兴儒跟前挂上了号。起初,初中班主任刘景汉、语文老师王彦昌等在胡校长跟前求过情,让破格录取我。胡校长坚决不同意。他说,对待我这样的学生,一定要杀杀傲气,蹾蹾苗,让我长长记性,以后做人做事有益处。难怪周家初中班主任彭建儒知道我的底细,毫不留情批评我,原来胡校长一直关注着我的学习,他早已给周家初中、纪村初中打了招呼

  上了高中,胡兴儒校长专门把我叫到办公室,说了许多鼓励的话,给我买了高考复习专用书籍资料,把我作为高考重点培养对象,让我顺利完成学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中考糗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