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我的暖,一寸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我的暖,一寸长

2017-11-12 19:50:39 作者:葛闪 来源:人生 阅读:载入中…

 我的暖,一寸长

  我的暖,一寸长

  这是个身着工作服,满身油漆和泥土,满面灰尘,约莫40岁的中年男子。

  他隔着车窗朝我弯着腰,腼腆地笑着,给我递了根香烟。

  看我接了烟,他大喜过望,慌忙从兜里摸出打火机帮我点上,且咧开大嘴一笑,说:“大哥,您是几天来第一个接俺烟的呢。”

  我一听有点蒙。

  他好像瞧出了我的心思,又是憨憨一笑,说:“俺这烟差,你们城里人瞧不上眼。您是第一个接俺烟的人,俺激动哩。您绝对是一个瞧得起俺们乡下人的好人。您说是不,大哥?”

  “有事吗?”我笑笑,为这个中年男子的“油嘴滑舌”。

  “是这样的,大哥,”男子搓搓手,不住地点头,“俺就是想,能坐坐您的车不?”

  “你要到哪里?”我轻轻皱了皱眉,不是我小气不让他搭车,而是他那一身的油漆和泥土,实在是让我心生芥蒂。

  “不不不,”他把头摇得像拨浪鼓,“俺哪儿也不去,就在上面坐一会儿就行。今儿不坐,就明天坐一回就行,还是今儿这个时间。”

  说完,他那布满血丝的大眼睛,充满着乞求的眼神

  我犹豫了一下,还是点了头,说:“行!”我话音刚落,还没来得及问他我心中的疑惑,他就一连向我说了几句谢谢便离开了。临走前,还特意向我车前的车牌望了一眼。

  翌日,他骑着自行车准时到了学校门口。看我在,他一脸兴奋,轻轻坐上了副驾驶座位,和我聊了起来。

  还没聊五分钟,放学的孩子们便冲出了校门。他透过玻璃,紧张地看着人流。过了一阵,他飞快地推开车门,站在车旁大喊着。不一会儿,一个小男孩跑到了他的面前,他让小男孩叫了我一声“叔叔好”,然后还介绍说我是他在城里刚认识的朋友。他递了根香烟给我,便将孩子放在自行车上匆匆离开了。临走的时候,他望向我的眼神里,充满了感激。

  我实在不明白,他为什么只坐这么一小会儿。直到三天后在学校门口,他才告诉了我答案。

  原来,孩子刚进城读书,因为农村和城里的生活习惯存在很大的不同,所以很多同学很瞧不起他的孩子。孩子的心里因此出现了阴影。

  “其实俺明白,城里人也待俺们如亲兄弟般的好,只是孩子小,暂时还不能理解。”他笑笑说,“俺上次坐您的车看着他向我跑来,然后我就告诉他,您和我是顺路的,常免费载着我一起来学校!”

  他搓着手,又憨憨地补充道:“别的家长给自己孩子的温暖那么长!”他张开双臂,比画了一段很长的距离,然后又接着说,“俺不中用,俺只能给他这么点的暖!”说完,他用手指比画了一个大约一寸的长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我的暖,一寸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