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都是心甘情愿被哄骗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人都是心甘情愿被哄骗的

2018-05-17 22:17:53 作者:羊子姑娘 阅读:载入中…

人都是心甘情愿被哄骗的

  点击关注夜读,置顶公众号

  文:羊子姑娘

  图:网络

  主播:静然

  各位夜读的朋友们,大家晚上好。今天我们将继续共读《不能承受生命之轻》第六部《伟大的进军》p289页—p305。

  谈到媚俗,你最先会想到什么?可能个人答案都不一样,但有一点是相通的,我们都想逃离媚俗。可是真的逃得掉吗?

  一九八零年,斯大林的儿子雅科夫的死因被公布于众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雅科夫被德军俘获,与一些英国人关在一起。当时营内是公用厕所,英军受不了雅科夫每次都把厕所弄得很脏,于是他们之间发生了争吵。之后雅科夫找德军军官理论,但是德国军官觉得讨论粪便太有损自己尊严,就没有理他。雅科夫不堪其辱,最终扑向了带电的铁丝网。

  雅科夫为粪便而死看起来很愚蠢,但作者觉得他的死才是最有意义的。而德国军官拒绝讨论粪便,其实是一种媚俗的体现

  到底什么是媚俗呢?我们先来厘清一下定义:媚俗的核心就是虚假,一种满足了某种情结的致幻感,一般是指为迎合于世俗,彻底放弃自我尊严,顾忌公众存在,而不依从本心的人,有时甚至会选择抹杀一些本来就存在的东西比如说我们现代社会对于“性”的讳莫如深

  同时也可以指缺乏自我思想、自我理智,只知随波逐流的人,在媚俗的王国里,实施的是心灵专制,不怀疑对与错,只要服从命令,所以媚俗真正的对手就是爱发问的人。

  这让我想到了纳粹屠杀犹太人时期,那个被称为“纳粹屠夫”阿道夫·艾希曼,他拒绝判断,宁愿放弃良知,与邪恶同行,杀人对与他来说,和吃饭、睡觉和呼吸一样,他就是媚俗的集中代表

  从前面的故事中,我们可知萨比娜就是一个拒绝沦为媚俗的人,她喜欢我行我素生活

  一天,某一个政治运动举办了一场萨比娜油画展,对萨比娜的介绍是:她经历苦难,与不公抗争,最后不得不放弃苦难重重的祖国,但继续斗争。最后一句写道:“她用自己的画为自由而战。”

  萨比娜看了她的个人介绍后,特别生气,提出抗议,她觉得主办方对她美化过分。

  但别人都不理解她,问她:“怎么,共产主义迫害现代艺术难道不是事实嘛?”

  萨比娜觉得如果自己默认了,就等于是给自己的生活制造媚俗,于是她愤怒回答:“我的敌人,不是共产主义,而是媚俗!”后来,她就开始隐藏自己,甚至不让别人知道她是捷克人。

  而于这个时代而言,我们总是习惯给自己下定义,定各种各样标签。好像只有身上有了标签,才敢在这个社会行走。

  我以前见过一个最搞笑的标签是“早起症患者”?

  但是我们有没有扪心自问过,自己真的有那么厉害吗?那些标签真实吗?有时候我们就像是被充了气的薯片,可能轻轻一扎,就会漏气。骗得了别人,但是骗不了自己。

  我们的生命只有一次,对于自己,还是需要真诚一点、谦逊一点。要知道一旦定了标签,就是等于给自己的人生设限。以后想要摆脱它,得付出多少艰辛,令人绝望

  虽然每个人都想本能地逃离媚俗,但不免都有媚俗的一面

  在纽约的时候,萨比娜认识了一位老者,他富有,喜欢画,身患重病,称萨比娜为“我可爱女儿”,没事就喜欢看着萨比娜画画

  有一次,老人照例坐在萨比娜身边看着她画出每一笔。到晚饭时间了,老人就站起来去吃饭。萨比娜一个人注视着外面的两扇窗户,她突然觉得很感动脑子出现了这样一个画面——有一个宁静温馨和谐的家,家中母亲慈祥温柔父亲充满智慧

  在父母去世后,她心里就生发了这一形象。由于小时候她特别叛逆,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场景,所以内心才愈加地渴望拥有一个美满家庭

  在那位老者家中,她有时还会出现一种成为母亲的幻觉

  萨比娜呆在老先生的家里,是为了满足自己对于美好家庭的向往,沉醉于这种虚假的小情绪里,不就是一种媚俗的体现吗?虽然萨比娜一直标榜自己是媚俗的敌人,但是她的内心深处仍然媚俗。媚俗就像是人类的任何一个弱点一般,令人心动。

  因为我们都不是超人,不可能完全地摆脱媚俗。不管我们对它怎么蔑视,媚俗都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而弗兰茨就是萨比娜的反面,他极度在意别人对他的看法,甚至不惜迎合别人。

  一天,朋友邀请参与一次柬埔寨的进军活动。弗兰茨看着女大学生眼里的哀求,于是他拒绝了朋友的邀请。但是过了一会儿,他就后悔了,他觉得自己特别不负责任,辜负了正义

  突然,他觉得那个朋友是通过萨比娜给他打的电话,如果自己参加这次进军,萨比娜一定会很高兴的。

  于是他打了个电话给朋友,表示要参加。

  可活动结束后,弗兰茨发现这次进军特别虚假,就好像在演戏一般。他感到很生气,无法接受这一次进军仅仅是为了可笑虚荣,没有任何的实际意义。他恨不得将自己的生命投到那架天平上去,去证明这次进军是伟大的,比粪便重。

  最后,他没有去死,而是登上了汽车离开了柬埔寨。

  汽车在曼谷的一家旅馆前停了下来,大家各奔西东。弗兰茨在夜幕降临后,跑到大街上去散步,心里一直想着萨比娜,他不知道萨比娜会不会因此而嘲笑他。

  突然,从暗处闪出一道身影,表示要带走他。他眼前不断地闪过萨比娜的身影,眼前的萨比娜很愤怒,表示着不满:他还要再被欺骗一次吗?

  不,弗兰茨不甘心。于是他奋力地开始反抗,他觉得此刻特别地开心,终于不会被萨比娜看见自己被羞辱了。可突然,一个重重的东西砸在他的头上。

  后来,弗兰茨被送进了医院,无言地死于病榻上,死得毫无意义。很可悲。他为自己的媚俗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在弗兰茨死后,他的墓碑上写着:迷途漫漫,终有一归。一切都落下了尘埃,不管是媚俗还是什么。

  虽然每个人的性格中都有媚俗,它一定程度上能够保证我们获得快乐,这个不可否认。但是一昧地迎合别人,最终就会把自己的个性丢了,唯有到死亡才会终结,这不是显得很可悲吗?

  好了,我们今天的解读就到这里,接下来托马斯和特蕾莎又会有什么样的故事呢?让我们一起期待明天第七部的共读。

  - END - 

  ♫

  ● 配乐:Shannon Hurley - Sunrise●

  *作者简介:羊子姑娘,二十八线小小作者一枚,地摊文学爱好者

  -往期推荐阅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