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比武则天有权谋,比杨贵妃有姿色,这个奴婢出身的奇女子,用美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比武则天有权谋,比杨贵妃有姿色,这个奴婢出身的奇女子,用美色

2018-05-23 21:33:37 来源:有书国学共读 阅读:载入中…

比武则天有权谋,比杨贵妃有姿色,这个奴婢出身的奇女子,用美色

  23

  05-2018

  国学君按

  她的裙下拜服着很多男人;她的手中转动着半个盛唐;她的灵魂里流淌这诗词文章;她的身后誉满天下、谤满天下。她,就是上官婉儿。

  来源:国馆 ID:guoguan

  1300多年前,长安城皇帝的寝殿里,体弱多病的唐高宗躺在卧榻上。塌前站着一个老者

  两人正在密谋要废除武则天的皇后之位。

  因为唐高宗担心自己随时会驾鹤西去,而武氏家族权势日益强大,恐怕自己死后,江山将不归李家所有。

  无奈谋事不密,武则天前来质问,优柔寡断的高宗只好说这都是那个老头儿教我的。

  老者一家男丁全被诛杀,女眷被下掖庭狱充为奴婢。

  这位老者叫上官仪,是高宗一朝的宰相

  家破人亡如何?

  深宫高墙又如何?

  倔强蔷薇照样绽放 

  正当大唐李氏江山如日中天时候,武则天忽然插队,将李氏子孙屠戮殆尽,自己建了一个大周王朝

  大周是一个神奇朝代,前有贞观之治,后有开元盛世,正好一肩挑起唐朝两个最为繁华部分

  神奇的时代自然就有神奇的人。

  比如,前面提到被杀的宰相上官仪的孙女儿——上官婉儿。

  爷爷父亲被杀,自己和母亲一起进入掖庭狱的时候,上官婉儿还不到一岁。

  生于王侯将相家,还没来得及享受荣华富贵,却落得个家破人亡,沦为奴婢。

  好在毕竟是书香门第大户人家,人死楼空,那股子读书人精气神的余韵还在。

  虽然被贬为奴婢,母亲不忘让婉儿习读诗书

  婉儿也没有辜负上官家的基因

  深宫高墙,挡不住她的才气

  十几岁,就已经才名在外。

  十四岁的时候,武则天面召上官婉儿,亲自出题考她。

  上官婉儿不仅文采飞扬,而且在吏事方面表现出了惊人天赋

  武则天当即免除了上官婉儿的奴婢身份并让她到自己身边,负责掌管宫中诰命。

  从此以后,武则天一生颁布的各种诏书、制诰,相当一部分都出自上官婉儿之手。

  官职虽不大,却是皇帝身边的人,而且手握实权,甚至可以影响到很多人,乃至江山社稷的命运

  很多人都觉得上官婉儿的发迹,源于武则天的那次面考。

  其实这一切应该归功于上官家族的门风,以及母亲对这种门风的继承。她才有机会在面见武则天时一展头角。

  而根据传说冥冥之中注定这一切的则要更早。

  据说母亲郑氏在怀上官婉儿的时候,梦见一个人,给了她一杆秤。有占卜的人说:“当生贵子,而秉国权衡。”

  结果生下来的却是个女儿,还是个灾星。出生不久就招来了灭族之祸,爷爷、父亲被诛杀。

  人们嘲笑占卜的胡说八道

  占卜人笑而不语。

  有才、有色、有手腕女人

  就能做男人时局里的棋手 

  能在历史上搅动风云的女人,要么才华出众,要么姿色绝代,要么手腕过人。

  上官婉儿,全都有。

  恰好又生在极度浪漫,又极度奢靡的盛唐。

  武则天君临天下。不仅要坐拥万里江山,还要享尽人间男子

  在众多男宠中,就有一个叫张昌宗,长得秀美英俊

  上官婉儿被武则天视为心腹,甚至连和男宠的床笫之欢也不回避。而情窦初开,初谙世事的上官婉儿难免被眼前活色生香的情景牵动心绪

  一次婉儿正和张昌宗调笑,被武则天撞见。

  武则天大怒,顺手抓起一只金叉刺向婉儿的脸。

  正中眉心。

  但又怜惜婉儿的才情,不忍处死,只好作罢。

  从此,婉儿的眉心留下疤痕

  她只好画一朵梅花遮掩。没想到,却格外增添了几分娇媚。一时之间,宫中女子争相效仿,兴起一种梅花妆。

  上官婉儿之姿容,可见一斑

  当时的皇太子李贤二十四岁,容止端雅。

  而上官婉儿正是李贤的侍读,风华绝代

  两个本是一对璧人。

  奈何武则天对李家人根本不信任,哪怕他是自己的儿子

  三年之后,便废去了李贤的太子之位。

  而废黜太子的诏书,正是上官婉儿拟定的。

  此时的上官婉儿十七岁。

  一个情窦初开的少女爱情面前,总是奋不顾身勇往直前的多。

  但是上官婉儿却异常冷静旗帜鲜明地站在武则天一边,坚定不移

  你可以说,在政治面前,在皇宫之中,没有爱情

  但依然不得不佩服她近乎冷酷理性,以及小小年纪所表现出来的政治智慧

  从此以后,上官婉儿更加用心伺候武则天。

  官场上曲意逢迎的把戏,她也越来越如鱼得水,深得圣意。逐渐参与政事决策,慢慢靠近了权力中心

  在一千多年前,权力游戏是男人的专利但就是在这男人堆里,女皇帝手下出了个“巾帼宰相”。

  上官婉儿的政治手腕与野心大抵如此。

  上官家族是名副其实书香门第。

  爷爷上官仪名重天下,写成《笔札华梁》,形成了独有的上官体,影响极大

  父亲上官庭芝同样是才高八斗,工于诗文

  上官婉儿更是青出于蓝。

  连杀亲生儿子都不曾手软的武则天,却不忍处死上官婉儿,主要还是因为怜惜她的才情。

  后来因为政治的目的,唐玄宗不得不将上官婉儿杀死,但立马又为她编了文集,无非也是希望她的诗词文章能够流转后世

  她自己也曾藏书超过万卷,全部用香薰过。

  传说百年之后,她的书流落民间,依然芳香扑鼻且无虫蛀。

  唐朝的皇帝都喜欢举行赛诗会,既鼓励文人创作,又表示亲民。这一活动到了武则天朝,达到鼎盛。

  上官婉儿经常主持各种赛诗会,做主评判人,连武则天都要听取她的意见。称量天下文人,无人不服。

  上官婉儿的诗一改初唐柔糜艳俗的齐梁遗风,一开气势磅礴的盛唐气象。后来李白豪放飘逸的诗风,可以说就滥觞于上官婉儿。

   清朝的陆昶称赞上官婉儿的诗“才思鲜艳,笔气疏爽,有名士之风”,美国汉学家斯蒂芬•欧文也极度赞赏婉儿的文才。

  她从沦为阶下囚的一个奴婢,成为帝王身边的风云人物才情是第一决定要素

  自己的容貌,裙下的男人,

  人心里的欲望

  都是她的棋子 

  在一千多年的男权社会里,女人多数时候被当成棋子。

  如果仅仅只是漂亮可能有机会沦为男人的玩物,最多是一段美丽爱情故事主角

  有才、有色、又有胆识和手腕的女人,则可能成为下棋的人。

  上官婉儿就是下棋的人。

  在她的手里,男人,自己的美貌所有人对权力与功名渴望统统都可以成为棋子。

  武则天在朝,上官婉儿已经在权力的中心;武则天死后,她更是接近了权力的顶峰

  武则天虽死,武氏家族盘根错节的势力依然无处不在

  比如她的侄儿武三思。

  武三思本来是上官婉儿的情人。但他毫不犹豫地将婉儿引荐给了刚刚继位的唐中宗。

  唐中宗第一时间就迷恋上了上官婉儿,先是封她为婕妤,后又封为昭容。依然让她掌管诰命。

  她对中宗的影响力极大,对很多关系时局的大事,都有相当的话语权,甚至是决定权,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巾帼宰相。

  但她仍然不满足,还要拉拢同样野心勃勃,企图效法武则天君临天下的皇后韦氏。

  而讨好的方法,就是将自己的情人武三思送给韦氏。嚣张到近乎愚蠢的韦氏就经常在龙床上与武三思颠龙倒凤。

  就在这近乎荒诞、充满肉欲的复杂关系中,上官婉儿利用自己的手腕,操控着时局。

  在她的主持下,武氏家族的权势越来越大,皇族李家反而倍受排挤。

  太子气愤不已,矫诏三百御林军,杀了武三思极其党羽十多人,进而搜捕上官婉儿。

  走投无路的上官婉儿直接奔入皇宫,污蔑太子起兵造反。

  唐中宗派出两千羽林飞骑,剿杀了太子。

  武三思死后,上官婉儿很快又找到了替身。

  那就是她另一个情人崔湜,并将他推到了宰相的位子上。

  崔湜不仅自己长得英俊倜傥,他的三个兄弟崔莅、崔液、崔涤也都眉清目秀。崔湜一一将他们引荐给上官婉儿。

  上官婉儿就这样和崔氏兄弟四人,夜夜笙歌,饮酒赋诗,纵情行乐。

  后来随着武则天的小女儿太平公主势力日盛,上官婉儿很快又决定与之联合。而急切想要效法武则天的皇后韦氏则已经迫不及待地毒死了唐中宗,为自己登基做铺垫

  可惜人算不如天算。

  唐中宗的侄儿李隆基先下手为强,在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发动了兵变。将韦氏及其党羽诛杀。

  在李隆基率军入宫时,上官婉儿带着宫人,拿着蜡烛出来迎接。同时还派人到李隆基面前替自己说情。

  无奈李隆基不为所动,最终将其杀死于旗下。时年46岁。

  从14岁面见武则天开始上官婉儿30多年的风云岁月最终以这种方式做了了解

  是棋手,

  最终还是棋子 

  “纸上香多蠹不成,

  昭容题处犹分明

  令人惆怅难为情。”

  这是后世吕温在《上官昭容书楼歌》中最后的一句。

  抛开权力,抛开肉欲。

  上官婉儿留给我们的还有她的书,她的诗,她的风华绝代。

  令人嗟叹。

  上官婉儿死后不久,朝廷即恢复了她的名誉,并将的诗作集结成集,多达二十卷。

  但她终究是死了。

  死了就是死了。

  那本是一个男人的时代。但她用自己的姿色、才华和手腕,让那个时代,以及那个时代的男人拜服、迷失,搅动了半个盛唐。

  不管后世如何评说,上官婉儿都在那个本不属于自己的时代里留下了自己的名字

  她本是下棋的人,最终又难免成了别人的棋子。

  或许世间本来就只有两种人吧:资格做棋子的人,和棋子都做不成的人。

  不同的是,有人纵然做了棋子,依然还有属于自己的棋路。

  * 参考书目:

  1.景龙文馆记(集贤注记).陶敏辑校.中华书局.2015-6-1.

  2.旧唐书.刘昫等撰.中华书局.1975-5-1.

  3.新唐书.欧阳修著,宋祁撰.中华书局.2003-7-1.

  4.大唐故婕妤上官氏墓志铭并序.佚名.https://www.douban.com/note/554336166/.

  5.上官婉儿.宁业高、宁业龙、宁耘著.华夏出版社.2014-8-1.

  6.四大才女--上官婉儿.利宝、朱翔著.光明日报出版社.2002-3-1.

  ·end·

  ☟ 

  推 荐 阅 读

  

  急诊送进国外医院,才发现我们欠中国医生一句道歉

  那些不敢揍学生老师

  她在曹操的心上,曹丕的床上,曹植的笔上

  纸短,情长。

  青梅煮酒,青梅竹马

  本期编辑✎ 朱三岁

  文章来源:国馆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