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这样说。人生意义到底是什么呢?吃得好一点,睡得好一点,多玩玩,不羡慕别人,不听管束,多储蓄人生经验,死而无憾,这就是最大的意义吧,一点也不复杂。书中蔡澜这样说。
时常怀念在菲律宾上班的那段日子,当时手下有十几个小菲兄弟,每天晨起开会,专工将要落实的事情用汉语告诉我,我用蹩脚的英语说给会英语的小菲兄弟听,他再用菲律宾语传达给其他人,于是明明一两句话就能表达清楚的事情,往往要耗上三五分钟。虽然时间浪费了很多,大家嘻嘻哈哈倒也十分的开心。单位自己带去的工人往往在周末的时候选择加班,一是为了工期,二是为了加班费。但小菲兄弟有一个特点,给多少钱都不加班,往往在周五的下午,他们便一骑绝尘,教堂做礼拜去了。我一方面羡慕他们有信仰,另一方面,也由衷的羡慕他们的自在快乐。
认识一个年长的奶奶,彼时她正在为买一套房子发愁,钱并非不够,只是不知道价格是否合适。寒冬腊月穿的却很单薄,儿子说要带她去买一件羽绒服,她推辞道,衣服就先不买了,儿子,咱现在最重要的是把房子买了,房子买了,这辈子就算赢了。听闻此言,我不禁哑然失笑,什么样的人生才会把成败寄托于一场交易?当然,或许是我未体验过一文钱难倒英雄汉,年少不识愁滋味。
坦白来说,我是一个执念挺重的人,拿起这本书的时候,蔡澜的有些观点我并不赞同,尤其是他的养生口号,“健康秘诀七个字,抽烟喝酒不运动。”甚至与我的观点背道而驰。但往下读着读着,便豁然开朗的,蔡澜并非要你效仿他的做法,只是告诉你他舒心的方式,他在选择他舒心的方式过生活,人生百态并无固定剧本,若你能找到合适自己的路,去做一个有意思的人,那么这本书也就没白读一遭。
孔子说,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我从不奢求自己能够长寿,但也时常想体验一下不逾矩的感觉。那是经历风雨的随心,也是看淡沉浮的豁达。坚持一点儿任性,过好一点儿的生活,用你喜欢的方式过一生,在社会规范和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去尝试更多未知的东西。年少轻狂便意气风发,不必那么在乎别人的评价,我希望有一天,得到我儿子这样的评价,这哥们儿,挺有意思的!微醺时,任性是斗酒十千恣欢谑的豪爽,失落时,任性是但愿我儿鲁且愚的惆怅。停笔时,任性是江郎才尽不言诗的洒脱。那么,就到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