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任性过生活》读后感(十):任性生活并非凭空而来的
在很多人看来,蔡澜拥有的人生和所过的生活,无疑是令人艳羡的。身兼电影人、美食家、商人等多种身份,又有“香江才子”之名,一辈子活在聚光灯下,受人尊敬和仰望。就连人人切齿想逃离的工作,他都有幸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和美食、电影这些令人赏心悦目的事物联系在一起,切切实实是在“任性生活”。
这本《不如任性过生活》,也确实给我们展现了一个任性潇洒风流名士的滋日子。全书三大版块,就专门辟有《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一栏,来讲蔡澜的“腐败”生活。在这一版块的49篇文章里,他絮絮叨叨谈自己走遍世界吃过的美食,谈自己饮茶品酒的心得,谈自己逛花市、潘家园旧货市场的闲散时光,谈对诗词和对联的看法,谈打台湾麻将和做SPA、泰式按摩的感受,谈对猫、对书、对波斯地毯的一点了解和看法……文笔倒不见得多了不得,但贵在真性情,率性自由,而且几乎什么东西都可以入文,常常能发现我们所忽略的生活之美和情趣况味。
虽然蔡老以懂美食、会生活著称,但他其实不只是美食家,还是个“鸡汤”好手——我想这也许正是他的书畅销的原因所在。这本书里,讲他美食心得和生活情绪的文章只占了一半不到的篇幅,另外一半多的篇幅,其实都在讲他的人生态度和对生活的思考。
在这本书里,他会谈自己一生不要子女的感受,会谈对神童精英教育等社会现象的看法。他还会告诉我们,“穷开心,总比有钱不开心好”,“刹那光辉,好过一辈子平庸”,“没有意义,就是人生的意义”;他劝诫我们,“人生不应该在小节上浪费功夫”,“心平气和,不要太以自我为中心”,“每天都比昨天过得快乐一点”;他也激励我们,“默默耕耘,自然名利双收”,“心若年轻,永远不老”……
看看,随便一个标题拿出来,都是一句充满哲理意味和大彻大悟之感的金句。
孔子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顺,七十从心所欲。”这本书之所以叫《不如任性过生活》,想来就是因为,这是一个年逾七十岁老人,在经历了人生百般况味后, 写下的超脱之语。其间淡然的处世智慧和对生活的认真态度,我们可以欣赏学习,但也不可矫枉过正,当真就随心所欲,万事不管不顾,只求心里痛快。因为,我们毕竟不是蔡澜,没有他的才华和功成名就;我们也还没有到他那个年纪,盲目任性,也许只会画虎不成反类犬。
更何况,蔡澜的潇洒背后,其实远不是人们所看到的表面那样轻松。据说读书时,为了能看懂外文电影,蔡澜曾上午读中文学校、下午读英文学校;为了写作的灵感,他也始终保持惊人的阅读量,他自己也曾经说过,“我是很努力很努力做人,这样才有今时今日。”
“能够一大早就喝酒的人,代表他已经是一个可以主宰自己时间的人,是个自由自在的人,是很幸福的。这一定是他争取回来的身份,他已经付出了努力的代价,现在是收获期。”他在另一本书《今天也要好好吃饭》中所说的,其实已经非常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
好好吃饭,认真生活是态度;活得认真,才能活得精彩,才能有资格任性。不过,正如蔡澜在这本书里所告诫的,名与利,可以努力,可别让它控制你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