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任性过生活》读后感(五):寻常日子过得有诗意
有一句很喜欢的日文广告词:何もない日に、おめでとう。(中文翻译很难传达出它的禅意韵味来,直译过来是,在一个普普通通的日子里,也恭喜你)
有一句很喜欢的中文意思差不多:日日是好日。
看蔡澜的书,介绍他的身份,有个词也吸引了我,说他是个生活家。文后有解释:生活家是把每一天当成人生奖赏的人。
吃少少的一点,品尝味道刚好,不造成身体的负担,作为美食家也不胖。
喝很多种类的酒但不会勉强自己的身体,喝到舒适,喝到高兴。
不喜欢应酬花两三个小时在外面喧喧闹闹地吃快餐,自己回酒店拿当地买的新鲜食材,简单的烹饪,简单的调料,尝出食物的鲜甜。
喜欢茶、喜欢酒、喜欢简单,喜欢跟茶、酒、简单、禅有关的诗,挑着喜欢的记在一起,附上几句感悟,短短的一篇专栏文章就成了,篇幅不长,味道却是持久清单的。
不避讳老去这个现实,欣然接受,并且愿意像白玉兰一样老得干净而有清香。
对寿司、赏花等等日常里做的事情都做得有滋有味,感悟也写下来,又是篇好文章;也不油滑不爱打圆场,不好吃的诚实地告诉,不喜欢的也直接说出。明明是尘世里再俗不过的人,一点享受都不肯放弃,一点妥协也不会做,看他写的文字,浅浅淡淡,把俗事也写出了一些禅意。
问朋友借书来的时候,朋友有点犹豫地介绍,蔡澜是个才子,也是香港的风流才子。
看过内容才知道,为什么朋友的这番强调有必要,他毫不避讳地谈论床上运动、做一场淋漓尽致的爱之类的词,sex是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他并没有刻意避讳,他只是任性过生活,过舒适的生活。而在世俗的眼里sex还不是个能公开谈论的话题,朋友大约是怕我看过之后会对她的阅读品位有看法,预先打个预防针。粗粗读的时候,还很讨厌他的风流范,待读到仔细了,却为之心折起来。
多一点任性,过得简单自然随性,就像他提倡的喝茶一样,喝得舒服了,日子过得舒服了,也就有了禅意。
用编后记里的话去总结他:“心态上看得开,放得下,在实际的生活中会花心思,……玩得尽兴,……生活得快乐,……把日子过成诗,简单而精致。”
最近关注的极简生活是一回事。身边围绕的东西不多,但都需是精品,是令自己砰然心动的东西,拥有的物品都很爱惜地使用,哪怕是普通的护肤品,用款待自己的心情精细地涂在脸上,细细体会它们带给自己的舒适感。购买东西时不再盲目追品牌,建好库存管理档案购买物品前先检查清单,不随意增加不必要的东西。
想不通的事情,有些烦恼的,事情没改变,人却想通了,突然觉得世界自由宽广了。
与YY一起出去行通济,赞赏她隔三差五买鲜花回来插,热衷拍美美的照片,思路各种发散总能有好笑的话题,各种与小鲜肉小美女聊天,她是很享受生活的态度,由衷地喜欢。
开始体会细微的美好,开始着手长期想做的事情(写文字),我这一日,普通的一日,也变得美好芬芳、简单精致,也过得有了诗意呢。
这是看《不如任性过生活》后最大的转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