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任性过生活》读后感(四):任性的求生本领
蔡澜,蔡澜。久仰大名。但对年轻人来说,甚少读他的作品。
第一次听他认认真真的讲话,是在央视节目《开讲啦》,预告片里把他那句“人生就是吃吃喝喝”的字幕放大了好几倍,年轻人看到了又该说“站着说话不腰疼”了。听完他的整个演讲,可见他追逐快乐而放任自由的一生,其实是藏着智慧的。他提倡年轻人多阅读,“书读多了,人生自然会升华层次更高”。他自己连一本制造酱油工业技术书,都能看得津津有味
当我捧起这本《不如任性过生活》,读得更是膛目结舌,羡慕不已。平日里,和朋友们谈天说地时也曾豪言:“钱嘛,挣了就是要花呀,不然带棺材里吗。”可谁都知道,这是空话,谁都能说,但谁都做不到。且不说那些缴房贷车贷的人吧,看着身边的人都有点积蓄呀棺材本呀之类的,你敢赚一分花一分那才怪哩。凡人都爱攀比对照,所以能做到蔡澜先生的这般任性,得需要多大的勇气呀。除此之外,他的健康秘诀“抽烟喝酒不运动”,就算你认同亲人朋友就该拍你脑袋了。
但其实,蔡先生年轻那会,也是奋斗青年来着。我觉得读这本书的人,请一定先去了解他的人生阅历,这样你才能读懂这份任性来之于努力,否者轻易的效仿表面惬意是很危险的。蔡先生打小就从母亲那习得一句话:“你要很努力的学习求生本领”,他做过电影监制、主持人商人作家等,这些都是一点点积累起来的求生之道。说起来真正让他开怀大笑的,是从做美食家开始。但你别以为吃是一件容易的是,他说:“我要做好它,我一定要了解什么最好吃。我这个吃了不好,我再去找另外更好的来比较,我比较比较比较比较...我比较了广东之后比较北京,比较上海,比较四川,四川了以后我再比较米兰、罗马、伦敦。同一样食材,我可以一直比较,比较出哪种作法最好吃。”生存的问题解决之后,还得有明确的方向,这样就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又把兴趣变成钱了。“你只有对生活越好,生活才能对你更好。”
蔡先生对吃是很有原则的,他坚定吃的东西不能乱写,一定得好吃才推荐。这一点我相当认同。
蔡澜说除了母亲,没人能管得着他,不管是以什么理由。例如友人劝他“别做这个,别做那个,一切都是为你好”时,他会反驳“为我好,就得让我去自由发挥”、“为什么只照顾我的身体,不要我照顾我的思想呢”。这种任性不是蛮横,而是早有准备的行为。在任性之前,他已经想好最坏的结果:“要享受美食,就要牺牲一点健康”,并且那点后果他自己是承担得起的。
鲁豫采访蔡澜的时候,蔡澜带着她逛菜市场,蔡澜说:“我喜欢来这里买菜,在这里看到的人比较像人。”在我们眼里,蔡老先生的生活早已越人,简直如仙般潇洒。至今,他已出版近三百本书籍,直到现在仍坚持写作习惯,他也坦言很辛苦。可见,任性是一种态度,一种精神世界的选择,真实的人生还是要认真负责的。
如果,你觉得你能为自己的人生买单,不如也来任性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