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任性过生活》读后感(三):任性就好
对蔡澜这个名人一直很好奇
不仅仅是《舌尖上的中国》之美食顾问。还有无意搜索到的一栏粤语介绍各种美食各种吃吃吃的节目介绍嘉宾。我心中当仁不让“无招胜有招”的吃货界宗师级人物、资深老饕,他的文字自然要拜读拜读。
作为一枚标准的舌(zi)尖(shen)旅(chi)人(huo),初初读目录,感觉就是一篇篇鸡汤文啊,粗略一翻,会觉得怎么这些这么随意问答也能拿来出书。有几篇刚看的时候几乎差点就给他定了性了——一股子土豪味,还带着点为老不尊。写日常就写到了啥啥啥地方要吃啥啥啥然后又飞到啥啥啥地方吃个啥啥啥。写者无心看者有意,看似随意又有些刻意。明明是活脱脱地炫耀啊!说他为老不尊,是他在写“羡慕蜻蜓,还是他们能在空中交尾,如果人生之中能来那么一次,满足矣。”第一次读到这样的句子,蔡老在我心中高大上形象轰然崩塌。再看看他聊出游准备事项二三事,讲讲去马尔代夫,说说男女不可抗拒的20种魅力……看到『人生就是吃吃喝喝』板块,才觉得老爷子说了那么多,还是讲到吃才最是在行啊,无论是《炒饭的艺术》千万强调要用什么食材什么猪油来炒才好吃;又或是《怎么吃寿司才像经常吃的样子》里大谈寿司怎么吃;还是《关于清酒的二三事》里将清酒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又或者是《咸酸甜,日日是好日》里讲一种佐粥下饭小食引申到江浙沪粤各地咸菜……每晚睡前看一点,好在皆是片段不长,读下来倒也轻松,倒是饿的时候看这一篇章会有望梅止渴的效果。不过友情提醒,饿到饥肠辘辘的程度是绝对不能读的,要不然每晚都会在“明天一定要去吃XXXX”的想法中含恨入眠。
上学时老师常说,好文应是形散而神不散,可蔡老偏偏任性,人老人家写文章偏偏爱浅尝辄止,不阐释不联想不赘述,明明胸中有丘壑却少见长篇大论滔滔不绝,一篇小文寥寥数笔,当你咂巴着嘴,才觉着出那么点意思,然后准备接收点背后的“内涵”时,人家把笔一搁——一溜烟早没影了。于是振臂高呼,说好的意义呢?
看着看着,慢慢觉得他本身可不就是一个任性的老小孩么。他活得开心活的很真,他不受规则拘束;他也没有那种老古板式的教训,他只是偶尔抒发淡淡调侃的嘲弄。他洒脱恣意自在地生活,任性地做自己想做想做的事,拍电影、当主持、四处旅行、出版书籍……
蔡老的文是真心散啊,不是我喜欢传统意义上的文,说是散文倒不如说是杂文小短篇吧。谈谈吃,聊聊旅行,说说菜,讲讲日常,轻松愉快。要说可读性,也许就胜在人生的阅历。吃多了看多了眼界开了,写出来的无需文字多好,不必像限定菜系一样硬生生加上地域限制,或许就是普通生活的记录。如果非要加个限制,他自己也说:“我的地域,是这个地球。”
也许真正的吃货就该这样洒脱,只求饕餮,不屑意义。人生苦短,滚滚红尘中能够知味已然心满意足,何必再求深意广度?既然蔡老都说要任性过生活,那么吃货何苦为难吃货!
至于书本身,管它是鸡汤文还是形散神不散的杂文捏?读书和吃一样是仁者见仁的事情,喜欢老蔡的行文风格的只会越读越渐入佳境。在当今这个时代,与其看那些朋友圈躲不开的鸡汤文,倒不如读读蔡澜。
每天读一读
谁让他是蔡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