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踏寻水乡之美色,承担共治之责任 ——记浙江理工大学实践探寻五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踏寻水乡之美色,承担共治之责任 ——记浙江理工大学实践探寻五水

2017-07-28 06:10:16 作者:许皓钧 来源:许皓钧投稿 阅读:载入中…

  千百年来,因水而得名的浙江,河网密布,小桥流水,桨声灯影,渔歌晚唱。对于浙江来说,水是生产之基,生态之要,生命之源。为响应浙江省号召的五水共治政策,7月2日,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中“严治劣水拯乡愁,一湾碧水自风流”小分队先后到达两个地点开展“青春使命,五水淙淙”实践活动,一起为建设“生态浙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回顾历史,追溯治水之路

踏寻水乡之美色,承担共治之责任 ——记浙江理工大学实践探寻五水

  小分队成员先到达了浙江省杭州市贴沙河五水共治主题公园进行参观和宣传活动。参观五水共治主题公园,主要是为了感受劣五类水的前世今生。从古时的大禹治水到今日的“五水共治”,浙江省的水环境治理,一直在路上。通过对主题公园内的水坝和闸阀等水利设施进行参观,成员们更直观地感受到了千百年来人们治水的恒心与智慧,这条治水之路,栉风沐雨,却永不止步。实践团成员吴洪凯不禁这样感叹“运河的千年古韵和这些水利设备相结合,使市民们既可以锻炼身体又能维护水质,真的是很棒的文化景观呐”

  同时,小分队成员在五水共治主题公园中将自制的剿灭劣V类水的宣传单分发给公园中的游人,向市民宣传五水共治的相关知识,号召大家一起行动起来,不少公园中散步和休息的老人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对此表示赞许,一位老奶奶边拿出老花眼镜阅读宣传单边说“你们现在的这些大学生都很有想法啊,这些东西我们平时确实没有关注到。” (人生感悟 www.wenzhangba.com)

  体验改变,感受治水成果

  之后,小分队成员到达浙江省杭州市富义仓公园,感受运河文化,展示亲手绘制的“五水共治”宣传画板。大运河上清扫河道的船只来来往往,还有阵阵微风吹过,运河两旁的柳树树枝微微摆动,树下的座椅上有老人在聊着天。在这一派祥和的景象中,小分队成员领略到了大运河的壮观,也感受到了杭州水乡文化之美。

  当老人看到了我们制作的宣传画板时,就对小分队的成员讲起了自从浙江省开始实施“五水共治”政策之后大运河的水环境变化,一位老大爷谈道“想我们小时候这水里都能游泳呢,后来啊这河的味道是越来越重,心里也挺难过的,这几年政府不是在搞你们画的这个五水共治嘛,效果啊确实是不错,你们看现在这河是一年比一年好了”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杭州的水自古就被文人墨客所赞赏。经过两个地点的实践活动,“严治劣水拯乡愁,一湾碧水自风流”小分队深有感触,实践队员傅芳辉说,建设“生态浙江”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此次的实践正是成员们以青春意志,激浊扬清剿灭劣V 类水,以学子之风,奋楫扬帆共建美丽浙江的体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