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段说不清的历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那段说不清的历史

2018-05-31 06:04:18 作者:国手張 来源:清源 阅读:载入中…

那段说不清的历史

  那段说不清历史

  图片

  图片

  原创:清源

  周仕凭

  昨天,一位好友孙女过周岁生日,那桌上的美味可谓堆积如山席间,有几位70岁以上的老人,谈起了“三年自然灾害”那段历史。这也叫条件反射吧,看到这么多好吃的,理所当然地想起过去挨饿的那段艰苦岁月酒席间各种年龄段的人都有,权当是一种“革命传统教育,或者叫做忆苦思甜

  关于挨饿的那段历史,时间大约在1959—1961年,几位老人都是见证者和亲历者。八十多岁的刘三爷说“三年自然灾害”是由1958年人民公社食堂造成的。他说,当年地里的庄稼都没有人收,特别是秋天的山芋,都没有人要了。可以走到那里吃到那里,天天都在说共产主义就要实现了,可等到了1960年春天,地里的冻山芋都又烂又苦,还刨起来吃。全国的大饥荒,浮肿病开始到处都有……

  杨小爷年龄略小,大约七十岁,按照他的说法,“三年自然灾害”是给“苏修”逼的。他说苏联当时要中国的欠债很缺德,中国还债用的鸡蛋苏联都用“圈圈套”,小于圈圈的鸡蛋他们一个也不要,中国又很要脸面,那些不合格的鸡蛋一个也没有拿回来,全部就地销毁……当然,这种说法未经证实。

  “那几年饿死了多少人?”一个小伙子问。几位老人都说江苏不是太多,安徽严重,据说饿死很多人。刘三爷举例说,有一次,他在清江(在淮阴)大桥上边走边吃干粮——玉米面饼子,突然一个三十几岁的男子从他的手中把饼抢了过去,他刚要追,只见这个男子朝饼子上连吐几口口水,然后把饼子放到地下。三爷不追了,问他是那里人,那人说他是安徽的,家乡饿死了好多人。说完后捡起饼子就吃。

  现在看来,那段历史已经成了传说。饿死了多少人谁也说不准,全国人民挨饿是肯定的,饿到什么程度,没有具体记录。但我相信刘三爷所说的话是真实可信的,安徽的确饿死了很多人。

  2004年,我曾经采访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知名企业家、江苏金箔集团老总江宝全先生,他给了我几本书,其中一本散文集,名为《想你的时候》,其中的一篇文章就记叙了他的母亲妹妹等被饿死的情况。江出生于1946年,祖籍安徽和县。两个妹妹在1960年饿死了,母亲也在饥饿离开人世。他说,没想到自己能活到今天,1960年我们家乡天灾人祸,一个村庄全家人饿死光的比比皆是我家4人饿死了3个,我竟奇迹般的活了下来。

  一位网友“冷刀客”也说,他的老家在现在的安徽省濉溪县铁佛区洪河头乡杨庄大队小李庄。据他的父母讲,这“三年自然灾害”主要是多报产量、也就是浮夸风造成的,再一个就是吃食堂造成人为的浪费

  在他的老家, 1960年出现了大量饿死人现象。他的爷爷是活活饿死的,他的大娘有三个孩子全部饿死了,当时他家有十二口人,饿死了四口人,死了三分之一。他有一个叔辈大娘的孩子饿死了,她就抱在怀中,不时的摸摸小孩的身上,看着奶奶,说“这小孩身上还有点肉呢”气得奶奶大骂,“饿死你也不许吃孩子肉,我看你敢吃一个,我就去报官”。

  后来孩子被扔出去了,结果,没有多久这个大娘也饿死了,想一想,人都饿疯了,要不怎么能会想到吃自已小孩的肉呢。

  据说,那个村绝对全家饿死的,全村怕是要饿死三分之一多。“冷刀客”说:“我妈有时背着我大哥走在路上,看到路边的饿殍就问,‘咱们会不会也被饿死啊?’我大哥说‘不会’,说的可痛快了,我妈就又问:‘哪咱们吃啥啊?’他就不吱声了。具说那时路边的饿殍也是常见的。”

  1959~1961年三年大饥荒,中国到底饿死了多少人,至今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后来的学者专家们的说法也不一样

  1985年出版的《中国统计年鉴》显示,1960年比1959年,全国人口减少1000万。中央党史研究室编著的《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载:“据正式统计,1960年全国人口减少1000多万”。

  西安交大蒋振华教授在1986年和1987年,与李南共同发表两篇文章。他们经研究、推算认为:三年大饥荒,中国非正常死亡人口大约为1700万。1993年,上海大学金辉的推算是,三年灾难中,中国农村的非正常死亡人口可能达到3471万。1994年红旗出版社出版、吕廷煜所著《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纪实》一书中说:“1959年至1961年的非正常死亡和减少出生人口数,大约在四千万人左右。”中国人口减少四千万,这可能是上世纪全球范围的最大饥荒。最近,上海交通学历史系主任曹树基的计算结果表明,1959~1961年,中国的非正常死亡人口多达3250万。

  三年大饥荒究竟饿死了多少人?四川省原政协副主席廖泊康在四川人民出版社2005年11月出版的《当代四川要事实录》一书中称,仅四川,三年就饿死1250万人。

  但也有人认为,说“三年自然灾害”饿死“三千万”是 “恶意谣言”。但不管怎么说,饿死人是肯定的,饿死多少人对于研究者来说,只是一个数据,但对于当时的一个家庭来说,哪怕只饿死一个人,也是一个悲剧

  时间过去四十多年了,我总觉得,历史一旦靠专家学者来研究,就很难还原其本来面目。但这并不意味着忘却!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历史学家在家中研究历史,忽听窗外喧哗,历史学家无法安心工作,就让妻子出去打听。妻子回来说,一对夫妇在街上闹得不可开交原因丈夫对妻子不忠;不一会,历史学家的佣人买菜回来,说外面的一男一女真可笑,丈夫买菜丢了点钱,妻子就不依不饶;又过了一会,历史学家的好朋友儿童学家来访,对刚才吵闹的夫妇很是愤慨,想离婚吧,还都不想要孩子,吵成那个样子,孩子多可怜

  历史学家感慨万千:妈的,连窗外刚发生事情都搞不懂,怎么能搞清楚多年前的事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段说不清的历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