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句话说不清楚:关于自闭症儿童绘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句话说不清楚:关于自闭症儿童绘画

2017-08-31 09:58:56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句话说不清楚:关于自闭症儿童绘画

  昨天朋友圈被自闭症儿童的绘画作品刷屏了。这让我想起了英国的小朋友Iris Grace,想必你还能记得题图里她的这张作品,当年同样刷遍了社交媒体。通过媒体,通过她的网站,还可以看到Iris作画时的样子:

  很可爱,不是么?就像个正常的孩子一样,真希望如此,可惜,并不是。

  在她的画作里,在这些漂亮的照片里,没有她和疾病抗争的那一面,也没有她家人辛苦挣扎的那一面。一切都很美好宁静,回避了生活中所有的痛苦和不堪。那么,作为观众而言,我们热爱的是真实,还是部分真实呢?

  所以有人提问:这些小朋友的创作,是一种有意识的创作,还是一种无意识的涂抹?人们所感动的,是前者还是后者?或者说,两种感动会有什么不同么?

  通过常识可以推知,无论是Iris Grace小朋友,还是昨天那些画作背后的小朋友,都是自闭症儿童中的极少数。绝大多数的自闭症儿童,可能终生都不能体现出任何天赋,既不是《雨人》(Rain Man)里的那种计算天才,也不是Iris Grace这样的绘画天才。对于他们来说,能够照料好自己都需要经年累月的训练和培训。

  所以又有人提问:这样大张旗鼓地宣传这些画作,是否会误导公众,认为自闭症儿童都具备某种天赋?这样的话,是否对大部分自闭症儿童以及他们的父母不算公平?是否会让那些自闭症儿童的父母对孩子升起不切实际期望?最后又跌入失望的深渊?

  每次朋友圈轰轰烈烈的刷屏运动开始,总是会有人反思:这么做的意义究竟为何?尤其是看到那么多人在展示他们捐赠了一元钱的时候,事情似乎变成了某种争先恐后的爱心展示。所以更有人提问:这么做究竟是为了慈善,还是为了自己?究竟有没有人关注这些善款花去了哪里?怎么花的?是否真正帮助到了需要帮助的人?

  老实说,我也没想清楚,回答不了这些问题。

  在我想来,如果一个活动能够唤起社会大众对自病症儿童这个人群的关注,这是有跟没有之间的区别,那么它的确应该算得上是一件好事。社会大众对自闭症儿童的关注,仅止于能够绘画的一批孩子,这是挺遗憾的事情。但是,大众本身也没有义务去深入了解,更没有办法指责他们的爱心深浅。 (友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所有的慈善行为,都可能包藏着自私的理由。在这个世界上,真的很难找到一个完全出于善心,完全不掺杂任何私欲去做善事的人。如果真那么要求,可能整个社会都没有几个达到标准的人。然而,对于善心的需求的确就在那里。如果我们能够理解一些国家对做慈善的人和公司有减免税收的优惠,那么,我们对做慈善顺路满足一下自己虚荣心的人也应该抱有足够多的理解。毕竟,哪怕是捐出一块钱,哪怕是用一块钱来自我炫耀,那一块钱也不是大风吹来的,背后也都有汗水和辛劳。

  还有一个悲哀的事实,是所有爱心和慈善都无法掩饰的:这个世界并不公平,人们的注意力相当有限,并不是每一件事情,每一种弱势人群都会得到和他们的苦难相匹配的关注。和自闭症儿童相比,和自闭症儿童家长相比,这个社会上有更多人处于更大的苦难之中。但他们甚至没有一个能画画的孩子,即便能画画可能也未必能上镜,能上镜也未必能唤起公众的同情。最可爱、最漂亮、最有技能的孩子,总是能吸引最多关注。这不是真实,也并不全面,但这是个现实,没有几个人有能力改变这一点。

  一切都是有为法,一切都是分别心,一切都是权宜之计,我哪里有什么答案呢?

  这样看起来,所有的提问和讨论都是必要的,所有不同的声音也是必要的。在不知道答案的情况下,提问和讨论可以让人们去思考,不同的声音会提供不一样的思考路径。籍由它们,或许会让社会公众更进一步,愿意去了解一下自闭症,了解一下自闭症儿童以及家庭。了解是认知的基础,认知是理解的基础。虽然疾病依然是疾病,但是合理到位的理解,也许能给自闭症儿童的家人带去更多安慰和支持,社会资源的支援也更有的放矢。套用那句老话:整个社会的幸福总量因此而增加了。

  至于说到你我,愿你所信仰的,在赐予你足够智慧认识世事的同时,能够确保你的爱心坚若磐石,永无退转。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