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爱表现的人,究竟吃亏在哪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那些爱表现的人,究竟吃亏在哪里?

2018-06-20 06:17:36 作者:李思圆 阅读:载入中…

那些爱表现的人,究竟吃亏在哪里?

  听说关注这个号,会成为温暖的人◆ ◆ ◆  「包子有馅不在褶上,肚里有货不在嘴上。」

      from温暖-第699篇原创文    每早六点   遇见每一个     向阳而生的你

  1

  功劳

  朋友公司,前段时间来了一位新同事能力挺强,可是没干多久,就被大家排挤了出去。

  比如有一次,他们部门一起合力做一个项目,等到大家,东奔西走忙里忙外,累到瘫软,把所有事情快做完时,

  新同事,就借着找领导签各种单据的机会,提前在领导那儿去邀功,

  还特意指出,在这项任务里,她不辞辛苦,加了多少班,熬了多少夜,受了多少委屈

  当时领导还觉得,这个新同事非常敬职敬业,不仅让全公司的同事,向她学习,甚至还在年终分配绩效时,还特意为她开了小灶。

  这件事,让其他同事心里很不舒服,虽然他们没提出异议,但从那一刻起,就视她为敌,甚至想好了,要找机会摆她一道。

  直到有一次,新同事爱抢风头性格,伤到了我们领导。

  不久前,她陪领导去参加行业交流大会,在许多行业大佬的面前,他居然丝毫不考虑领导的感受

  把公司的经营状况,对社会贡献,以及对未来发展预言,一个劲儿的说完了,当时她信心满满的,赢得了不少掌声

  可是她这么一说,把该领导说的话,说的一干二净,等到领导再发言时,就非常尴尬的说了些无关痛痒的话。

  这之后,他一回到公司,不仅同事给她穿小鞋,就连领导也故意冷落她,后来她慢慢的感受到了这股不和谐气氛,于是很有自知之明的辞职了。

  可是辞职时,她只是怪这个公司的人太小气,丝毫没意识到,她自身的问题究竟在哪里?

  在职场上,有一种人,特别不受待见。他们喜欢夸夸其谈,喜欢邀功受赏,

  可是他们并不知道,锋芒太露,光芒太显,不仅容易遭人妒忌,而且容易引火上身

  古语有云,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高于岸,流必湍之。很多人吃了许多亏,并不在于他们没能力,而在于他们太爱表现自己的能力。

  2

  出风头

  我曾经参加一个熟人婚礼

  老实说,当天整个婚礼现场,最受关注的不是新娘,而是新娘的闺蜜,也就是当天的伴娘

  本来新娘比较矮,身材也偏胖,再加上当天穿的婚纱,显得她特别臃肿,而且因为妆容太浓,

  天气一热,很快就晕了妆,脸上看起来油光满面,特别不好看。

  可是伴娘当天却异常耀眼,她穿了一个八厘米的橘色细高跟,特意选了一件抹胸小白裙,

  因为身材高挑容貌清新,再加上特意化了一个特别的妆容,精心打理了一头及腰长发完全吸引来所有人的目光

  而且在婚礼现场,伴娘总是在台前穿来穿去,不停的走向大家的视线里,丝毫没有避开自己,反而有故意露脸的嫌疑

  结果就是大家都在讨论,这个伴娘,芳龄几岁,家住哪里,有没有男朋友

  后来有人说,其实这个姑娘,人长得不错,这不是毛病,毛病就是,今天主场不是她,她却抢了新娘的风头。

  其实这样的事情,我还遇到不少。记得有次我去参加,一个朋友生日party。

  当天一个姑娘,不仅一个人在台前拿着话筒发表,她跟今天的寿星是如何相识的,还说了一大堆煽情的话。

  最后还自告奋勇的跳了一支舞,唱了一首歌,还朗诵了一首诗。

  她美其名曰是为了助兴,可是我从朋友的脸上,却看到了一丝不愉快

  因为大家都被这个姑娘,能唱能跳的才华给吸引住了,完全就忘了请客吃饭的主人是谁。

  生活中,其实人人都喜欢站在镁光灯下,散发出自己的光芒。而当主场是别人的时候,你就不能自私的,去抢别人的风头。

  要知道每个人都想要成为主角,而于普通人而言,并不是时时刻刻都能像明星一样,成为万众瞩目焦点

  在一些重要场合下,懂得尊重别人,并且能推己及人的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和欢迎

  3

  爱炫耀

  前段时间,又刮起了一波买房热。

  熟人a,家里很有钱,不仅在城里买了好几套房子,还想要在城郊买几套。

  可是熟人c ,存钱的速度根本赶不上房价增长的速度,如今也到了三十岁了,依旧没有自己的房。

  每次熟人a,总是特别爱在c的面前炫耀说,你再不买房,以后就更买不起房了,

  而且寄人篱下感觉并不好,租别人房子最大的弊病就是,房东随时都可以让你卷铺盖走人

  可是c并不是不知道,这些大道理,可是自身能力受限,甚至一提到买房,内心就像受了一次暴击。

  但是a分明知道她的痛点,还不停的往伤口上撒盐。其实她不过是想要在大家面前,

  炫耀一下,自己的多金多房,却丝毫没考虑到,她的优越感,给别人带来了很大的心理困扰

  我也曾遇到过一个豪姐,她家里的房子,不是以套数数的,而是按排数算的。

  可是她无论走到哪儿,从不提家里的房,当别人在她面前抱怨买房难,房价贵时,

  她还特别善解人意的说,是啊,如今钱不好赚,买房子也确实困难。这样别人就觉得,被理解,被认同了,于是反而她,那你有房吗?

  她总是很低调谦虚的说,我的那屋,顶多能遮风避雨

  于是别人在跟她继续聊天时,就丝毫没有了压力,也放下了戒备,甚至有一种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感觉。

  很多人都说,这个豪姐,是有钱人当中,最能守财的人。

  因为她的低调,不仅给她带来了好人缘,还轻易撇开了许多树大招风的是是非非

  有一句话,说的特别好,那就是,永远不要以你自身优渥的条件,去跟周围比你逊色的人比较。

  因为你根本不知道,别人的落魄,也许隐藏着不为人知难处

  其次别人看起来没你优秀,不是因为她们不如你,而是你拥有了别人无法企及的起点和好运气

  再者,当你的炫耀刻意灼伤别人时,这就是低情商体现

  4

  其实人人都喜欢表现,都希望得到别人更多的关注。

  可是在人际关系中,一个懂得藏锋守拙,谦逊有礼,进退有度的人,才能得到别人,发自真心认可欣赏

  有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天,曹操与随从行人城门经过,突然听到城门人有人喊他,喊的还是他的小名。曹操有两个小名,一个叫“吉利”,一个叫“阿瞒”。

  阿瞒这个名字有点戏谑的意思,曹操成年后便很少有人叫了,城门上的这位喊的正是他这个名字,这让曹操十分不悦,而这个人说的话让曹探听了更不顺耳。

  这个人当着众人的面说:“阿瞒,没有我,你们父子能进这座城门吗?”众人大惊,心里都说此人怎么如此无理,又这么狂妄,不知曹操如何处置。

  让大家更惊讶的是,曹操听后只是嘿嘿笑了笑:“是呀,没有你,我们父子确实进不了这座城。”

  这个人就是许攸,其实许攸算的是帮过曹操的大忙,也是曹操的老朋友,可是许攸居然像领导邀功,

  还特别没礼貌,甚至让曹操威严扫地。后来,曹操找了个借口把许攸“收之”,不久就把他杀了。

  在职场上,你不能太好大喜功。毕竟聪明的人,懂得将自己的功劳,发散出去,笼络人心,而不是将所有的好处,都占为己有,成为众矢之的

  在生活中,你不能太爱出风头,做人做事不能太张扬。

  包子有馅不在褶上,肚里有货不在嘴上。同时你更不能太爱炫耀,都说枪打出头鸟,闷声发大财的人,远比装猪扮象的人更聪明。

  太爱表现,终归要吃不少亏。

  写于2018.6.18

  - END -

  作者:李思圆,微信公众号:温暖的女子(ID:wennuan-312),新浪微博:@饮水-思圆,新书《生活需要仪式感》正在热销中。专栏作者,写安静从容,有温度,有力量的原创暖文。点击“阅读原文”即可在当当网购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