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要知道,语言真的能杀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要知道,语言真的能杀人

2018-08-13 07:17:01 作者:房国晨 来源:房老师带你学沟通 阅读:载入中…

要知道,语言真的能杀人

  您阅读的是本公众号的第 563 篇原创文章

  周末,几个同学聚在一起,聊着聊着,一个同学跟我说起了自己弟弟事儿,并且说可以写出来发在公众号里,以警示他人。

  “我弟弟性子暴,三天两头疯狂地骂孩子。你能想象污言秽语,他大都向孩子说过。高考前夕,孩子把自己关在屋里,不上学,不吃饭,不和任何人说话。我弟弟自然又骂,可是骂也毫无作用。孩子在他骂完离开后,打开煤气自杀。所幸的是,孩子妈妈有事儿赶回家,灾难才没有发生。”

  “我弟弟特别理解:‘现在的孩子承受能力这么差吗?不就骂了几句?’但他不知道的是,他的每一次辱骂,从来都没有挥发,也没有被时间稀释,孩子一直留着,一句一句地写在日记里。到如今,已经攒下了十多本厚厚的日记。日记里,多是关于她遭受的贬损,承受的羞辱字里行间满是抑郁至极的话语:‘为什么我不得暴病死掉......’‘死了,就不会被骂了吧?’真是可怕极了。”

  家长认为,孩子不打不成器,不骂不成人,因为“这是教育”。

  可是,我们误会了:教育与骂,是不能划等号的。

  曾经有一个心理学实验,就讲述过这种现象

  实验人员找到几十个孩子。第一组孩子,让他们进入一个房间,观看实验人员与房间内的玩偶温柔拥抱,说话,唱歌;第二组孩子,则让他们看到实验人员对玩偶疯狂踢打,辱骂,摔来摔去。结果可想而知

  第一组孩子,习得了温柔。

  第二组孩子,习得了暴力

  暴力的教育,不会结出美德之花,智慧之果,而是会结出残暴之实。当你用语言暴力作为教育手段,你就已经悖离了教育的初衷

  2015年9月,泰国。

  一个当警察父亲下班,回到自家小超市,看到儿子在玩游戏一时间怒从心中起,不断喝斥。

  儿子没有理睬。

  父亲掏出配枪,将子弹上膛,放在儿子面前,说:“你有种就别活了。”

  说完转身走了。

  砰,身后一声恐怖的枪响!

  他一转头,儿子趴在桌子上,已开枪自杀。父亲如遭雷霹,也倒在地上,痛苦得撕肝裂肺。

  可是,早知如此,又何必当初。

  要知道,语言真的能杀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