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著作初版精选集》读后感(十):消亡·复活·传承
谁能想象,有一天我们将看不到《新青年》原本,看不到《呐喊》、《彷徨》原本,看不到《独秀文存》、《胡适文存》原本,那么近代经典文献的传承,将是何等荒凉的景象。然而这一天必然要到来,而且正在加速到来。近代纸质文献的抢救已经迫在眉睫了。
近代纸质文献大部分是用机制纸制造的,机制纸的自然寿命只有二百年左右,这与中国传统纸的“纸寿千年”相比不可同日而语,更何况近代纸质文献年代近、数量大,文物等级低,长期得不到重视,保护投入跟不上,因此消亡的速度越来越快。退一步讲,即使近代纸质文献得到了重视,保护投入也跟上了,仍然只是在极其有限的范围内延长纸质文献的寿命,而不能根本改变机制纸的物理寿命。影印出版是摆脱近代文献保护和传承困境的有效途径,但现在大多数影印皆为低成本影印,只重内容,不重形式,往往任意拆分、合并原本,任意缩放尺寸。经此影印,神完气足的近代经典文献,除了干巴巴的内容保存下来之外,精彩尽失。
此套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的《鲁迅著作初版精选本》的影印,追求神形俱肖,首重形式,形式就是内容,形式保存了,内容自然就完全附着了,因此《鲁迅著作初版精选本》在色彩、装帧、开本、墨色、用纸等一切形式细节上,无不尽最大努力以求最大限度地接近原本。说到这里,我不能不佩服出版家高明的文化见识和商业眼光。希望我们的出版界多有这样的出版家,多做这样的事,那么一批批亟待抢救的近代经典文献就可以藉此托生转世,再活五百年。 (上接第87页)
现在,《彷徨》的初版本,已经进入文物的范畴,十分罕见,持有者可在拍卖市场拍得高价。好在今年9月,中央编译出版社推出了一套由鲁迅博物馆编选的《鲁迅著作初版精选集》,限量发行1881套,其中100套为精装典藏本,极具文献价值、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其中便有陶元庆设计封面的《彷徨》等多种。现正在火热发行中。
2012年12月12日于京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