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今天花儿休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今天花儿休息

2018-09-13 08:58:30 作者:朱成玉 来源:知识窗 阅读:载入中…

今天花儿休息

  今天花儿休息

  今年的花迟迟不开。不怪它们,乍暖还寒天气,让它们刚一露头,便又缩了回去。像小时候的冬天早晨,我们刚钻出被窝,又“嗖”地一下钻回去,继续眯一会儿吧,等暖和一些,再起床也不迟。

  小米粒儿问我,春天都到了,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去看花儿啊?

  我告诉她,还要再等等,这些睡懒觉的花儿,要养足了精神才肯出来见我们呢!

  原本定好周末陪孩子去看迎春花计划又搁淺了,连绵不绝的细雨,让人心烦意乱。小米粒儿也不免情绪低落,原本攒足了劲儿要疯玩一次的,看来只能在家里望雨兴叹了。

  为了安抚那颗小小的失落的心,我只好放下手头工作,陪她玩耍。

  小家伙高兴了,便慢慢淡忘了清晨的那份失落。

  我故意逗她,问:“今天没有看到花儿,还难过吗?”

  她仰起脸很认真地说:“今天花儿休息,咱们下次再去吧。”

  看不成花儿,只好陪孩子去看电影。第一次领着小米粒儿走进影院,看3D动画片。小米粒儿被逼真画面所吸引,以至于我的暂时离开都没有引起她的注意。我只是想做个小小的测试,想看看自己忽然不在身边,小米粒儿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邻座的女人配合地对孩子说:“你的爸爸没影儿了,你咋还看得这么有劲儿啊!”

  小米粒儿“哦”了一声,然后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一样眼睛都不舍得从大屏幕上转过来一下。

  孩子的心,终究还是经不住那种新奇诱惑啊!过了一小会儿,邻座的女人再次提醒她:“你就不担心你爸爸找不到你吗?”

  “不会的。”小米粒儿说,“我和爸爸捉迷藏的时候,再黑的地方,爸爸都会一下子就找到我。”

  孩子,是最暗的夜里,最亮的光。

  天终于放晴。我领着小米粒儿去公园,她兴冲冲地跑到一朵花跟前,蹲下身,伸出双手。我以为她要摘那朵花,刚想要制止,却发现她并没有去毁坏它,而是轻轻地托起那朵花,把嘴唇凑上去,闭上眼睛。小米粒儿在吻那朵花!吻过之后,她定睛地看了好一会儿,我不免好奇地问她在看啥,她说她要记住这朵花的样子。“那怎么记得住,同样品种的花都是一样的。”“不,不一样。”小米粒儿坚信自己吻过的花,就是不一样,“因为多了我的一个吻啊!”

  再去那个花园,小米粒儿跑到上次那个地方,撅着嘴,有些伤感地说:“我吻过的那朵花不见了,她都不跟我说再见就走了。”

  我告诉她,凋谢的那朵花明年还会再回来的。“因为她盛开了一个夏天,很累了,需要休息,就像小刺猬和小松鼠的冬眠一样。”

  “啊?花也冬眠吗?”

  “是的,花也会冬眠。”

  “那么,她是不是也会做梦啊?”

  “嗯,是的,花也会做梦。她的梦应该就是自己在夏天的灿烂吧。”

  我清楚地知道我在向小米粒儿撒着弥天大谎,并且灌输着错误知识,但是我并不为此担心,因为我知道,知识可以靠孩子日后去学习,而诗意却要靠现在去栽种。

  一颗诗意的心,对孩子很重要

  “嗯,明年她回来,我一眼就能认出她来的。”小米粒儿恢复快乐神情,“因为我吻了她。”

  那是我见过的最美的景象,我用最高的像素把它印在我的心底:一个蝴蝶美丽的孩子,低头亲吻着一朵花。

  我相信一个孩子的吻,会俘获一朵花的心。孩子会记住那朵花,那朵花也会记住孩子,他们会在下一个轮回里相互寻找,彼此相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今天花儿休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