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花儿大,果儿就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花儿大,果儿就小

2017-11-17 18:27:0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花儿大,果儿就小

  花儿大,果儿就小

  文/赵元波

  村里有个爱说大话的人,上世纪五十年代搞浮夸风、大跃进时出生,明明芝麻大的一点儿小事,不足挂齿,微不足道,经他的嘴说出来,夸大得就像西瓜一样;见风就是雨,那张嘴呀,就像天气预报,捡着往大里说,往坏处说,往危险处说。

  时间长了,人送外号“大喇叭”。对这一外号,他却不以为然,嘴长在人家脖子上,爱怎么说就怎么说,言论自由嘛,谁也管不了谁。

  就拿那年日本地震引起福岛第一核电站核燃料“泄漏事故”来说吧。当时他在村里开了个便利店,卖些日常百货,村里人少,离街上又近,他是在惨淡经营,苦苦支撑。

  好了,日本一地震,核电站核废料泄露到海水里了,这事跟他、他的便利店一毛钱的关系也没有。自从电视上放了这事之后,加上一些道听途说的小道消息,说是中国人吃的食盐都是从沿海一带出产的海盐,跟日本近呀,泄露了的核废料顺着洋流会到中国的,那盐,你敢吃吗?听了这事,他觉得机会来了,就大肆渲染说今后的食盐不能吃了,还是趁早买点食盐放在家里,吃着才放心呀,反正一年一家有吃不了几袋盐,买上几袋够吃几年了。

  经他这么一说,那架势,事情多么严重,吃了带有核废料的食盐,是会得癌症呢?那是不治症。于是大家争先抢购食盐,街上的超市都断货了。只有他的便利店在几天前进了百十袋,他倒好,跟抢购的人说:人家卖十五一袋,我嘛,乡里乡亲的,便宜一点,十块得了,原本两块一袋的盐,他硬是涨到了十块,脸色不变。

  你说,他划算不划算。

  为了再多赚上一笔,他从一个盐贩子手里以五块的价格进了一吨盐,准备甩开膀子大干一场。没料想到的是,他这批盐才进店了不久,第二天,谣言不攻自破,市面上的食盐敞开供应,盐价应声而落,又回到了原来的价位上。那批盐,他赔了钱不说,直到一年后才卖掉,一块钱一袋,折本处理,再不处理的话,保质期一到,只能拿了喂猪了。

  为这张嘴,夸大了说,亏透了。

  这事之后,村里人说,大喇叭的话呀,水分大呢,十句话,九句都有水分,剩的那句,还有水分,就像地里种的花生一样,花开得大,果针落到土里,结的落花生就小一样。

  这是村里人的经验之谈,说的是种花生,也是在讲为人处世之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花儿大,果儿就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