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俗语“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其他的两个是什么?终于弄懂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俗语“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其他的两个是什么?终于弄懂了!

2018-09-17 09:45:40 来源:古文观止 阅读:载入中…

俗语“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其他的两个是什么?终于弄懂了!

  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孝道是非重要的一部分,孝是我们为人处世的一项基本准则

  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

  很多时候我们评价个人人品,首先要看的就是他对于父母态度

  日常生活中大家经常会听到这么一句话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大多人以为是说最大的不孝顺就是没能为家族续上香火传宗接代。但事实是什么呢?你知道三大孝都是什么吗?

  “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这句话出自孟子,在《孟子·离娄上》上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舜不告而娶为无后也。”

  本来的意思是这样的:不孝的表现有很多,以不尽后辈本分为最,舜娶妻子的时候没有告诉父母,是没有尽到后辈的责任

  古时候常说,“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婚姻大事要一切听从的父母的安排,舜结婚没有禀告父母就是没有尽到自己的本分,也就是“不孝”。

  古文中的“三”并不是指的有三件事,而是表示一个虚数,形容很多。

  “无”的意思是:“没有尽到……的责任”。没有尽到作为后代的责任,这叫无后。

  那为什么现在人们都会把“无后为大”理解为没有后代呢?

  在汉代人赵岐所著的《十三经注疏》中,赵岐说:“于礼有不孝者三,阿意曲从,陷亲不义,一不孝也;家贫亲老,不为禄仕,二不孝也;不娶无子,绝先祖祀,三不孝也。三者之中无后为大 。”

  是说古代有三大不孝:

  1、阿意曲从,陷亲不义 

  一味顺从,见父母有过错而不劝说,使他们陷入不义之中,这是第一种不孝;

  孔子《孝经》上说:“父有争子,则身不陷于不义,故当不义,则子不可以不争于父。”就是说要顺从、唯唯诺诺,哪怕明知道长辈有错,也要认可,不能指出。

  而到了孟子时代儒家思想已经开始反思,对于这种情况,孟子的儒家思想认为这就是“阿意曲从,陷亲不义”,即不孝。

  这是一种思想上的进步,因为父母也是人,父母也会犯错,特别是在现代社会,由于父母们有时候未必有机会接触到社会上的新鲜知识比较容易上当受骗。这时候就需要子女帮助父母们多多学习,多多提高

  2、家贫亲老,不为禄仕 

  家境贫穷,父母年老,自己却不去当官吃俸禄来供养父母,这是第二种不孝;

  放到现代就是说,父母年迈,家庭比较贫困的情况下,做子女的如果不好工作,让父母过上不愁吃穿的生活,这也是一种不孝。因为父母在年轻的时候也一定付出了很多辛苦,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孩子们健康成长衣食无忧。

  3、不娶无子,绝先祖祀

  不娶妻生子,断绝后代,这是第三种不孝。

  这里就是赵岐就把孟子的意思给曲解了,很明显,赵岐的意思是没有后代则是对长辈的不尊重、不孝顺。而且照赵岐的看法,“无后”排在前两种不孝的后面,也不是什么真正的“为大”了。

  不过,虽然赵岐与孟子的话有分歧,但是弘扬孝道精神,在现代也是有必要的。我们应注重的是如何尽好孝道,而不必过分纠结个别字词。

  版权声明文章源于网络,如侵权请联系责编

  投稿信(欢迎原创投稿)

  责任编辑海浪()

  黄精桑椹膏:让你‘肾’气凌人,点击阅读原文」立即查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