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身边的“赫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身边的“赫本”

2018-10-22 10:17:48 作者:千人伊面 来源:幸福家庭 阅读:载入中…

身边的“赫本”

  身边的“赫本

  上帝亲吻了一个小女孩儿脸颊,于是赫本诞生了。这是著名导演比利·威尔德评价演员奥黛丽·赫本的话。我们的“赫本”不是演员,但她有饱满的脸颊、挺秀的鼻子苗条躯干修长的双腿, 还有一双睫毛浓密深邃眼睛——贺美一到我们单位就引起不小的“震动”了,长裙飘飘长发飘飘,愣是把我们“5+2”“白+黑”的工作日程变成了“罗马假日”。

  叫什么贺美,改叫“赫本”得了,不知道谁先开的头,外号叫开了。赫本并不张扬,虽然美得有声有色,她的笑容却总是腼腆的,只有笑的形状,没有笑的声音,让人无端觉得心疼

  她其实是个乖乖女,家人介绍认识了一位家境殷实公子,有车有房有公婆,不到一年,“赫本”生了一个小公子,真是锦上添花婆家娘家喜之不尽,满月酒大办30桌。

  “赫本”产假一过就来上班,在大家声声羡慕里,她却悄悄地瘦了,越发不说话,一整天无声无息。再后来,我们单位人人都接到了特殊电话,打电话的是一个老年男人,声音威严循循善诱,问:贺美在单位有没有和某某某乱搞?她在和谁搞外遇?大家面面相觑,这什么情况

  我家和“赫本”娘家住得近,好几次,我们都遭遇了她婆家围攻娘家的情况,婆家气势汹汹,扬言“赫本”出轨,丈母娘拿头撞女婿婆婆拉架推倒闺女,两个老父亲公牛一样对峙。这样闹了大半年,渐渐不再闹,围观的人群也散去。大家常常在娘家看到“赫本”,轻叹一声,这孩子这么乖巧懂事,怎么就落到这一步呢?

  再后来,一个小男孩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很明显,他和别的孩子不一样,走路不稳,眼神发愣,三四岁了还不会说话。“赫本”的妈妈带着这个小男孩面容忧愁,和人说话,三句话眼圈就红了,再多说就要涕泪交流,不能自抑。

  原来孩子出生不久,一个不祥的症断传来:脑瘫。再大点,又一个判定传来:智力低下。婆家疯了,追查“赫本”十八代家族史,看有没有类似病人,其实,他们自己心虚,他们家族曾经有过这样的人,医生的话校正了他们的心虚,说是孩子出生时脐带绕颈,窒息导致脑瘫。

  听闻这个消息,婆家人心照不宣做了一个决定:不要这个孩子坚决不要一个傻子。不要怎么办?那就离婚,把过错归到女方,让她抱孩子走人。

  婆家人四处搜集证据、上门围追堵截,都是手段,都是在人为制造气氛,离婚总要理由吧?因为不想要傻孩子而离婚,怕落人话柄,那就给女方制造罪名,让她“出轨”、让她“孤立”、让她“夫妻不和”。

  分居、冷战,28岁的“赫本”在父母的帮衬下独自抚养孩子。孩子是“赫本”的骨肉,更是外婆的心头肉,虽然得了病,却是爱得不能再爱。而婆家呢?两年来只奶奶看过孩子一次,那个爸爸似乎比爷爷奶奶更冷酷,这段婚姻带给了他耻辱,“赫本”所有的美丽贤惠都因为生了一个傻儿子变得卑微晦气。他堂堂男儿,竟然生了一个傻子,生活这样跟他开玩笑,他简直不想活,而他并没有真的不想活,他只是要把前尘往事一推到底,他决定离婚,不要孩子,不要这段记忆

  可这真的不是记忆,它是活生生存在,孩子每天都需要照顾,都要花费高额的代价去专门的机构训练外公要上班,外婆只好自己打车带孩子去。“赫本”越发沉默,越发瘦骨嶙峋形单影只像个“纸片人”。

  这样不是办法,这样的婚姻会拖死“赫本”,他们不是逼着女方提离婚吗?那女方就提。提了、离了、解决了,结婚5年的“赫本”又回到娘家,没有赔偿金、没有住房,只抱回来一个脑瘫的智力低下的儿子。

  喜极而泣发生在这个夏日黄昏,下了班的“赫本”带着儿子在小区玩耍,弯腰给孩子提鞋的时候,孩子突然叫了一声:妈妈。“赫本”抬起头,孩子又叫了一声:妈妈。

  “赫本”放声大哭。4年来,这是第一次、第一声,孩子把第一次发声献给了她。

  孩子患了脑瘫的家庭不幸的,多少父亲毅然决然地逃离,留下母亲独自承担。母亲是弱势的,却从来没想过离开,有过伤心有过恐惧,可从未想过放弃,抚养他、爱护他、亲近他,那是母親的本能,更是了不起的担当和责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身边的“赫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