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匹夫匹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匹夫匹妇

2018-10-29 19:11:42 作者:陈蔚文 来源:陈蔚文投稿 阅读:载入中…

匹夫匹妇

  匹夫匹妇

  ·一·

  “上海面店”开了几十年,店主是对肤色白净夫妻加工各类面制品,碱水面饺子皮、馄饨皮、春卷皮……

  从我搬来这条路,他们的店就在,据说夫妻俩是当年的上海知青。两人都有些严肃,不大与顾客攀谈,碰到上海老乡来买东西,才会热闹地用上海话聊上一会儿。

  前些年,店铺中午也营业,妻子在一张竹制躺椅上午休,丈夫照看生意,如有人来买东西,丈夫的声音压得很低,有时只用手势表示,这时就算有上海同乡来,丈夫也不聊天。

  他们各有分工,丈夫轧面、切面,妻子负责码放、过称,两人配合井然。店铺没生意时,夫妻两人用上海话聊天,两人讲话时的表情一点也不严肃,放松、体己,有一种外人进不去的默契

  两人穿一样的蓝布工作服,戴一顶白帽,如同情侣装,虽沾一身面粉,但看去还是整洁,那种南方人的细致,把一间小店理得清清爽爽。

  从去年起,店铺每天中午必挂出休息牌子,下午三点开门,顾客突然意识到——小店开了这些年,夫妻俩也都老了,要回去午休才能支持下午的营业。

  后来,店铺雇了个年轻人,敦实的小伙子,把轧面切面等体力活接过去,再后来又来了位敦实女人小伙子的妻子。春节后,这对年轻夫妻把上海老夫妻的店接了。

  年轻夫妻手脚勤快麻利,有次两个女顾客来买烧卖皮,边等边讨论怎么包,小伙子从冰箱里取出妻子包的烧卖给她们看,烧卖捏得有模有样,开口的地方像一朵花苞

  女顾客赞扬道:包得蛮像样,怎么做的?小伙子有一点不好意思,但带着更多自豪说:不知道呢,是她包的。

  夫妻俩随和,和上海面店风格清冷的夫妻不同,他们成日脸上挂着笑,“笑迎八方客”的喜庆,喜庆中,有种齐心协力日子过好的劲头

  中午男店主休息,仍在那把竹制躺椅上,女店主招呼来客,有顾客瞥见午休的男店主,声音压低点。

  “没事,吵不醒!火车都拖不走他!”黑皮肤的女店主笑起来挺俊俏

  ·二·

  院里门卫老夫妻,都七十几岁了,两人一般瘦,长相颇像,似乎那真是长期生活在一起形成的。

  门卫室很小,五斗橱上的电视从早到晚放着养生节目,门卫老头忙于根据专家指示制作各种食疗物,比如黑豆浸醋,把芝麻粉和核桃粉搅和在一块,房里常充满各种香气

  除了养生食疗,老头每天大风雨无阻地做一套健身操,拍肩打膝,顿足晃臂,赫然有声。

  有时晚上去门卫室拿快递,准看到他在用药包泡脚。老太太没这么上紧养生,既不做健身操,也不泡脚,有邻居与她玩笑:“你也不学学老头子,看他多惜命!”老太太笑笑。她话不多,脾气比老头温和

  老头脾气不好,和住户时有摩擦,有时住户去门卫室取快递,嘟哝说没翻着,老头的声调急躁起来:房间本来小,成天这么多件堆着,下脚的地方都没了!

  一间这么小而杂乱的门卫室,却不妨碍老头不折不扣地养生,包括每日做饭,用一只小电饭煲,计好量,不吃剩饭剩菜

  饭后八九点,老头要吃点什么膏、什么粉之类的,有次我去取件,听见有个与他相熟的邻居老头调侃他:“成天吃这些玩意儿也不嫌烦,准备活一百岁呀!”

  “一百歲可不敢想!活得比我老太婆久就行啦,我走了谁管她?”老头粗声大气地说。

  门卫室昏黄的灯里,我一下愣住,想起之前有邻居说,老头比老太要年长些,大八岁还是十岁,记不得了。还想起老头老太似乎有一个不争气儿子,惹出不少麻烦……

  每逢年节,老两口都在门卫室过,外面鞭炮声惊天动地,门卫室如常,那台电视仍旧播放着养生节目。

  ·三·

  每次回父母家吃饭,餐桌上总吵吵闹闹,为空调温度,为菜的咸淡,为父亲酒杯斟得深浅,为哪句话未遵循事实……任何一点小事可能成为父母吵闹的由头。

  有时一方火大,作势离桌,我和先生还要赶紧劝解——这不是桩好干的活,要不偏不倚,以免得罪了另一方。

  “你爸妈也真有意思……”先生说,他的潜台词是,我父母性格相互这么拧巴,怎么就凑成了一对?还一过就快五十年?

  先生的父母是完全不同的类型,他母亲在世时,与他父亲少有争执,即便哪一方闹起脾气来,另一方总会少说几句让着,因此家里总是气氛和谐

  比起“别人家的父母”,我的父母多年来形成了颠扑不破定局活到老,吵到老。

  可同时,他们的吵闹中还穿插着如下——父亲常来我这儿,带点楼顶种的菜或一些给我儿子做的吃食,但他从不在我这儿吃饭,因为要赶回去给我妈做饭。

  尤其这几年,母亲身体愈发糟糕腿脚都不大便利,一应事情都是他照料,包括买菜做饭,递水煎药,冬日里母亲胳膊举不起来,脱件毛衣都得我爸帮忙。

  母亲是长女,底下弟妹一拨,有碰上喜事需要送个祝福境况不顺需要送个温暖的,都由父亲代办。七十几岁的人,骑个电动车风风火火,给这家捎些东西,给那家送点问候。逢母亲的弟妹携家眷来家,父亲必热情留饭,下厨整一桌子菜。

  外婆沉疴不起的那段日子,父亲如儿子般参与照料陪护,直到把老人送走。每年清明节,父亲不辞辛苦,乘车四五个小时回母亲的老家外公外婆上山祭扫。

  日复一日,他俩在吵吵嚷嚷中度过。吵嚷并不妨碍日子的运转——简直像吵嚷是日子必要润滑剂

  父亲也屡屡有被气得不行时候,有时我们都替他打抱不平,怂恿父亲发次火,以压压母亲的气焰。可父亲很快自我劝慰:算了,你妈身体不好,我懒得跟她计较

  倒是我妈还好意思来向我们告我爸的状,我和姐姐对她说:“知足吧,妈,你可是找了世上最好的男人!”

  我妈先是不服,然后呢,半推半就接受了这个说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匹夫匹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