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咏去世, 重庆大巴坠江: 那些来不及告别的人, 还能再见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李咏去世, 重庆大巴坠江: 那些来不及告别的人, 还能再见吗

2018-10-30 18:15:58 作者:简书宝玉 来源:简书 阅读:载入中…

李咏去世, 重庆大巴坠江: 那些来不及告别的人, 还能再见吗

  ✎文:柒冉

  哈文说:“永失我爱。”

  一语双关,“咏是我爱。” 

  李咏是新疆人,哈文是宁夏人,他们的26年的爱情,如大西北的烈日一样灼热。 

  当年,李咏在中国传媒大学读书时,喜欢看一个女生侧脸,还饶有兴致地给她画像,慢慢地,两个人就走到了一起。

  这个人,就是哈文。

  2002年,5月20日,那时候还没有“网络情人节”,李咏夫妇的“前世小情人”出生了。 

  预产期本来是27日,李咏感觉双子座花心”,就安排手术提前生产。 

  “女孩儿,六斤八两!”小护士大着嗓门喊一声,李咏终于体验到了初为人父的喜悦。 

  李咏后来笑着说:“当时还觉得要是个男孩还说得过去,想想自己那张脸,觉得太对不起女儿了。 ”

  从此,李咏的生命中重要的一环完整了。 

  李家有女初长成,在李咏夫妻精心营造的良好成长环境里,“法图麦·李”如今已经出落成一个美少女。 

  作为曾经央视最有号召力的主持人之一,李咏的《非常6+1》《幸运52》等综艺节目绝对收视率担当,他也因为工作出色,为三口小家赚来了富足生活。 

  直到去年12月,他还与谢楠主持了“2018爱奇艺尖叫之夜”。那时候,他已经身患癌症数月。

  看多了意志坚强患者战胜癌症的故事,李咏一直乐观面对现实支撑他的正是对妻女、对事业、对生活的热爱。 

  然而,病魔无情,他还是离开了这个世界。 

  来不及再说一句:“我爱你。” 

  美好生命中,“爱”永远不会嫌多,尽管李咏已经诠释了很多很多,却依然让人深感遗憾

  五十岁,知天命年纪天命,是谁也逃不掉的。 

  天灾,人祸,病痛衰老。在自然规律面前,人们总是那么渺小。唯有爱,可以让生命永恒 

  所以,趁还活着,请深爱。

  还记得前些日子那个很有趣统计吗?

  把人生画到A4纸上,不过是一个30×30的表格。过一个月,就少一格。 

  口口声声说“孝顺”,可如果一个月见一次,你真正能陪伴他们的“格子”连一行都不到。 

  亲情、爱情、友情,都是一个道理。而这个“惊醒梦中人”的统计结果前提还是你能“活到80岁”。 

  如果哪一天,重庆大巴坠江的悲剧突然降临在我们身边呢?就没有“80岁”那么幸运了。 

  阳光明媚的上午,坐在每天都会乘坐的公交车上,想着当天要做的事情,下一秒,就沉入了七十几米深的寒冷江底。那一刻,除了恐惧,闪过乘客脑海的恐怕还有未说出的爱。 

  我们总说世事无常,可我们又真正拿什么做了回应

  本来,约好要手捧鲜花患病朋友说出多年的愧疚,却发现他的病床已空了。本来,要带退休父母去周游世界,却收到了医生“阿尔茨海默病”的诊断书。这样的事,每天都在上演。

  “时间还很长”,多少人受了这句话的蒙骗,一直在等待合适机会表达爱意,可上天却并不接受你这样的观点。 

  是的,时间哪有那么多?

  其实,爱的最好表达方式就是「现在」。 

  因为只有「现在」是真实的,每个人都可以紧紧抓住,都可以做很多。

  电影《泰坦尼克号》中,夫妇两人在床上抱在一起,坦然面对即将到来的死亡,这个画面让人印象深刻。 

  在真实的沉船事件中,竟然的确有这样一对夫妻。

  美国梅西百货创始人民主议员史都华和妻子埃达,当时是泰坦尼克号的头等舱乘客。 

  夫妻二人1871年结婚,多年以来无时无刻不用行动表达彼此的爱。事故发生时,史都华叫妻子快点登上救生艇,但是妻子拒绝了。

  她只是习以为常地说了一句:“我们一起生活了这么多年。你去哪,我就去哪。”最后两人双双遇难,而上了救生艇的人都活了下来。

  埃达这句话,就是露丝现实版的“You jump,I jump!” 

  史都华夫妇跟李咏一样,结局虽然遗憾,却依然感人。他们是幸福的,说了一辈子“我爱你”,到生命最后一刻都不后悔

  还记得当韩剧蓝色生死恋》热播时,一个朋友跟我说过这样的话:“如果两个人不相爱该多好,就不会有这么多悲伤了。”

  是的,爱了就会为失去而感到悲伤,感觉生命不再完整。 

  而事实上,不爱,才是更悲伤的事情,因为这样的生命从一开始就没有完整过。 

  李宗盛在今年的新歌《新写的旧歌》中,一句“爸,我想你了”让多少人泪目。

  李宗盛的父亲一家瓦斯店的老板少年时期的李宗盛成绩差,父亲认为搞音乐不务正业,就劝他放弃学业,到店里帮忙给客户送瓦斯,在电线杆上贴广告

  那段心酸往事,李宗盛终生难忘,从心底里讨厌父亲。

  可是,回想起因为这些事,就失去了父子之间应该有的感情,李宗盛后悔莫及。 

  “ 到临老 才想到要反省父子关系

  说真的 其实在回答自己

  敷衍了半生的命题

  被这“半生的命题”困扰着的岂止李宗盛一个?我们也常常因为彼此之间一个小小的举动,就钻了牛角尖,开始浪费时间互相折磨,到最后搞得身心俱疲,感情淡薄

  唯一让生命不留遗憾的,就是坦坦荡荡的爱。爱是件最简单的事,就看自己愿不愿意。

  情侣之间吵架,与其纠结谁对谁错,不如主动让一步,这就是爱。

  另一半加班,在家里给Ta准备一顿好吃晚餐,这就是爱。 

  父母唠叨着让你多吃多穿,你应下来,这就是爱。 

  朋友出门在外隔三差五去个电话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这就是爱。

  我们在替李咏离世感到惋惜同时,更要看到他二十几年如一日的相濡以沫和舐犊情深。 

  这源于他23岁被分配到西藏工作一年的绝望经历。 

  当时,李咏与哈文正处于热恋期,相隔万里,相思之苦只能靠书信诉说。“写信是我最期盼的事,每天只要写信,我就很幸福。”

  回到北京,李咏就发誓要好好爱哈文。他们很快结婚,并守住了患难与共初心。 

  李咏曾自嘲说:“男人心爱的女人认错,是一种美德。”

  女儿更是他的“心头好”,“从她出生到现在,我们拍摄了无数盘录像带,记录她成长的美好瞬间。每一盘带子上都有标签,时间、地点、主要事件,按顺序整齐齐排着。我们一家人最大的乐趣,就是围在露台上看录像,看到滑稽处,她也‘咯咯’乐个不停。” 

  如今,这些带子成了李咏留给女儿最好的礼物。  

  李咏在生命最后一刻告诉我们,不要等到失去的再回不来,再去想说一句“我爱你”。 

  因为,余生真的不长,既然上帝赋予了我们“爱”这种最高级的能力,就应该尽情地去体验。

  lt;end>

  简书作者

  - 柒冉 -

  “ 90后非典型水瓶男,8小时外写手,

  坚信终将看见生活的温暖。”

  推 荐 阅 读

  ▼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全文

  成人的世界,要会一点儿区块链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