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需要留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人生,需要留白

2018-11-11 06:01:51 作者:国手張 来源:樱花飞舞 阅读:载入中…

人生,需要留白

  人生需要留白

  转载自樱花飞舞

  图片

  图片

  文:颜夕溪 图:杨明义 编辑:樱花飞舞

  有一种词不婉约,不唯美,看似简简单单,平淡无奇,但只是那么轻轻一读,便有一缕幽香扑面而来,更有一份不加雕琢的纯美萦绕于心。有一种美只能暗存心间细细品味,不能言,不可说,仿佛一开口就失去了原始韵味。这就是留白,我喜欢的一个词。如若有心,你会发现生活中处处可见留白。

  留白,是指书画艺术创作中为使整个作品画面章法更为协调精美而有意留下相应的空白,给欣赏者留有想像的空间。这在南宋马远的《寒江独钓图》里表现的最贴切,只见一幅画中,一只小舟,一个渔翁在垂钓,整幅画中没有一丝水,却让人感到烟波浩渺,满幅皆水。

  留白是绘画必不可少技巧适度的留白给人想象的空间,给人艺术的美感,就如一首内敛散文诗,离奇飘渺而又灿烂深远朦胧之美尽显其中。留白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境界。艺术大师往往都是留白的大师,方寸之地亦显天地之宽。无论是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因着恰当好处的留白技巧而意蕴更显深远,水墨也因留白而变得更加富有鲜活生命力。一幅成功画作,一定是画家揉碎了自己灵魂,蘸着梦想,一笔一画勾勒出来的。欣赏这样的画作,也要揉碎自己的灵魂,走进去,用心品味,方可读懂“只能意会,不可言说”的留白艺术,亦能理解“此处无物胜有物”的曼妙精髓

  图片

  留白,即残缺。佛家有云,残缺就是圆满。无疑,懂得留白,也是懂得了残缺之美。留白的艺术,在许多文学作品里表现的尤为突出。如郭敬明的作品,大起大落大喜大悲故事残缺,遗憾收尾,这俨然是他的风格。每每读罢他的小说,总让人难以自制的捶足顿胸,唏嘘感叹。无论是最早的《梦里花落知多少》,还是走向荧屏的《小时代》,一段波澜不惊的故事往往离圆满只差一步之遥时,开始峰回路转,或是一场大火,或是一场飞来横祸,硬生生的偏离了原来我们臆想的轨道

  鲁讯先生说:“喜剧是把人生无价值东西撕破了给人看,悲剧则是把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了给人看。后者惨烈,更具震撼力,更容易引起人的共鸣!前者一般取得的是讽刺效果,很少有悲剧那种震撼!”是啊,世间纯粹,太圆满的东西总是不能让人铭记深远,一味的追求幸福和圆满,也往往容易被烟火气息所吞没,倒是人世间的残缺和遗憾总是让人刻骨铭心。“抱残守缺余香幽远”他凭借着独特写作风格在青春文学中掀起了一阵狂潮,在一代青年人心里留下了一笔浓厚的青春色彩。这就是文字的美,残缺的美,留白的美。

  留白是一个太过美丽词语,总能令人遐思飘飞,浮想联翩。留白的艺术,不仅仅用在绘画和文学作品中,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需要留白。

  人生,需要留白。留白,是生活中智者的生存方式,是一种历经俗事后方能拥有的大智慧,是返璞归真后淡看花开花落的洒脱。这是一个物欲横流社会,每日身处浊世喧嚣,被柴米油盐鞭赶着前行,被金钱名利淹没了本真。那些名,那些利,那些斤斤计较和放不下,背负太多,太沉了,沉到不知不觉间让人双眼朦胧迷失了自己。所谓真正的幸福,不是名利荣誉萦绕,不是名车豪宅在手,不是锦衣玉食无忧。而是发自内心的一种满足感,它是心灵自由,灵魂的惬意

  与那种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物质生活相比,我更愿意活的简单纯粹一些,不盲从,不计较,不贪婪,活得从容淡定、简单。在奔波劳累之余,懂得卸下身上的包袱,给自己生活留一片空白,将喧嚣挤破,纷乱赶跑,只剩下柔和心境淡泊悠长。只有删繁从简,在生活中觅一处心灵栖息之地,适当把心放空,学会留白,学会释放压力才能享受到生活中更多美妙诗篇

  图片

  爱情,需要留白。一直喜欢着简单的东西,更可靠,更稳妥,更绵长,更有安全感感情亦是如此,细水长流,简简单单的情感方能维系的久远。如雪小禅所说,“你若爱一个人,隔着山隔着水远远地欣赏着总是最美的,如此这般就够了。”诚然,真正的爱,不是爱到荼蘼歇斯底里。不是死缠烂打轰轰烈烈。而是不浓不烈,不远不近,留有余地。在爱情中太过亲密无间总会生出罅隙时间久了反而会让人觉得索然无味。没有空间,没有自由,没有想象的感情只是一盘沙,抓的越紧,漏掉的也更多。言未尽,情已穷,爱情最大的悲哀莫过于如此,也许今天还十指相扣的两个人,明天就已劳燕分飞。

  爱情,是朵花,半开就好。保留一点犹抱琵琶半遮面神秘感和欲说还休的余音,也给对方平添几分悠长的回味,如此,甚好。给爱留白,是一种理解,是一种尊重,更是一种懂得。留下一点空白,给爱情喘息机会,你尊重我,我理解你,不说爱情,胜似爱情。

  友情,需要留白。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也许会遇到许多可以称为朋友的人,有的浓烈似酒,有的醇厚似茶,但真正能够维系久远的却是淡淡如水的君子之交。真正的朋友不是今天大街上的勾肩搭背,不是明天饭桌上的侃侃而谈,也不是后天歌厅K歌时的放浪不羁,而是哪怕彼此久未联系,却一直深藏心底,即使相隔多年,却依旧不会疏离。一直以为颓灿的事物总是最先黯淡,开的最早的花,一定掉落得也最急,繁华落幕后,势必也是荒凉收场,而世间的友情,只有落在一朝一夕、一笑一语里,才有着入心的牵挂踏实温暖

  周国平说过:“距离朋友氧气。”是啊,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净土,那里埋藏着自己的秘密情绪,那也是旁人不能涉足的禁地。人与人交往,应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能热情过度,不能逾越底线,遥遥地关注着、懂得着、欣赏着就够了。距离是友情的留白。给友情留白,给彼此足够呼吸空间,才能拥有不变的真情,才能拥有灵魂深处的惬意和收获

  留白不只是一个词语,它更是一种智慧,一种胸襟,一种气度,更是一种生命从容、淡然的方式。惟愿我们都能带着一颗留白的心上路,在光阴里扮演一个最从容的角色,就这样,慢慢的,歌唱,行走……

  图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生,需要留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