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抢人即对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抢人即对手

2018-11-20 12:46:42 作者:流念珠 来源:读书文摘 阅读:载入中…

 抢人即对手

  抢人即对手

  2009年时,马云带队去美国考察几家一流的公司,如苹果、谷歌、微软、星巴克等。

  在拜访微软时,马云问时任微软CEO的史蒂夫·鲍爾默:“在你看来,谁才是你们的竞争对手?”听到这个问题后,史蒂夫·鲍尔默瞬间来劲,说了45分钟,讲述了微软是怎么和苹果竞争,怎么和索尼竞争,怎么和思科竞争,最后又是如何消灭它们的。

  从微软出来之后,马云唏嘘不已:“这哥们儿职业杀手啊。”

  时任阿里巴巴集团执行总裁的卫哲说:“可在金庸的小说里,哪个职业杀手最后成为顶尖武林高手?”

  马云说:“没有。”

  拜访谷歌时,马云问了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同样的问题:“请问,谁才是你们的竞争对手?”

  马云本以为对方会说“微软、苹果、思科等都是我们的竞争对手”,可答案完全出乎他的意料。拉里·佩奇说:“奥巴马政府和美宇航局是我们的竞争对手。”

  马云问:“为什么呢?”

  拉里·佩奇回答:“我们的工程师,脸书和苹果经常来抢,但我们不怕。我们可以开出更高的工资,给出更多的期权、股权;可如果奥巴马政府和美国宇航局来抢,我们就无计可施了。我们的工程师去奥巴马政府或美国宇航局,工资只有7万美元,这个数字远不及谷歌给他们的报酬,可我们最终还是抢不过。为什么呢?我研究后得出一个结论:谷歌的确描绘了一个很大的梦想,但奥巴马政府的梦想是整个国家,美国宇航局的梦想是整个宇宙,工程师们在那里能做更大、更好玩事儿,所以很容易就被吸引走了。”

  马云问:“所以,谁跟你们抢人,谁就是你们的竞争对手?”

  拉里·佩奇点点头,说:“对,奥巴马政府和美国宇航局就是我们最难对付的竞争对手。”

  马云说,那一次美国之行,谷歌创始人的话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说:“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只看到谁是微软产品的竞争对手,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却深知,企业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抢人即对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