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面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面子

2018-11-22 12:53:17 作者:刘西鸿 来源:刘西鸿投稿 阅读:载入中…

面子

  面子

  马伊琍说拍摄《我的前半生》时候陈道明在里面客串一个日料店老板,他的戏不多,但是每天都站在旁边看他们拍戏,目不转睛从不点评插嘴,就是看。

  有次大家一起吃饭,大家问陈老师为什么天天不缺席地看我们拍戏。陈道明说,我们这一代成名的演员,演戏有年代感,跟你们有代沟。我要多看你们这些正当红的演员怎么演戏。我希望自己演戏不能时代隔着,要顺应,但是姿势不能难看,不能让人家看着你在够着演,所以看你们拍戏,就是学习

  马伊琍很感慨,她说在我们这个戏里,我们这些演员算正当年,但是跟流量小肉小花们比,那红的根本不是一个量级。之前自己会很清高地认为,他们根本不懂什么叫演戏。看到陈道明这么高的辈分,都不轻视任何人,不齿观察,有进化的自觉。觉得自己也应该主动了解流量明星的路数,任何人红,都是有原因的,不看不了解一定不是最好的应对办法。这已经超越敬业境界

  之前有期节目圆桌派》说丢脸,窦文涛问梁文道,最丢脸的事情是什么。梁文道说,我天天丢人现眼,都习惯了。他说自己本来想成为一个没什么人知道的读书写作的人,现在天天抛头露面,有时候还跟综艺节目似的,锣鼓喧天,咚咚锵咚咚锵,主持人拉着长腔吆喝,下面有请著名文化人——梁--文——道——出场——咚咚锵!他会觉什么啊这是,丢死人了。窦文涛表示超级理解,他说前一段赫拉利来华演讲,也对综艺化的舞台表示不适,说我又不是摇滚明星。

  窦文涛说,我们现在的问题是一切都综艺化,他称自己天天出台全靠装傻充愣。

  可能有人觉得这些人矫情有名有利的,还嫌丢人,嫌不够高级,显然低调是高级的预设。我理解,他们觉得丢人的还不是这些拍摄起来比较私密的谈话节目,是出去走穴做主持或者嘉宾,那种商业活动,你很难站着把钱挣了,虽然会被尊重和貌似捧上天,那也是为了拿你当陪衬衬托他們,在这个过程中,你的品位原则都会践踏甲方是爷。

  因为中国传统意义上,文化人,跟闻达是有悖的,很容易就有被当猴耍的屈辱感,出头露面都喧哗了草莽,低调了没人气,都是丢面子的事,尺寸超级拿捏。圆桌派里窦文涛念广告水平比马东的花式广告差的段位,虽然他很想模仿,这就是文人娱乐圈之间的职业鸿沟,是心态的投射。

  陈道明是明星,演戏是他的职业,也是他的荣耀,他很敬业地要把这个人角色维护好,不因为年龄而退化,时代感而隔膜。有心加有悟性,所以陈道明演的日料店老板,比黄磊演的《深夜厨房》正点多了。

  像曾江那样,参加个真人秀花样爷爷》都摆大佬架子吆五喝六地,各种霸道倚老卖老,动辄论江湖辈分,要咖位要得戏好多那种。隔屏看那种老牌江湖感的卫道士,有荒凉感,因为辈分和面子不是自己闹就有,是你的综合价值,在别人眼中生成的。

  在这个事上,年龄排位最后,什么也不是,越老越学,才有可持续性发展的可能。就像陈道明那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面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