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不是奇迹,哪有那么多侥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生活不是奇迹,哪有那么多侥幸

2018-11-27 19:09:21 作者:三分钟电池君 来源:公众号:三分钟充电站 阅读:载入中…

  简书上有个争吵得很激烈辩论:侥幸心理到底是人性弱点还是优点

  正方认为侥幸心理能够给人类社会带来一些突破,是优点。比如搞科研、做实验的人,开始就是抱着侥幸的心理不断尝试,最后获得成功

生活不是奇迹,哪有那么多侥幸

  反方则认为侥幸心理是人性的一大弱点,抱着侥幸心理的人梦想投机取巧,很难进步。

  站在双方各自的角度一看,似乎都有道理

  仔细分析一下,其实正方所认为的侥幸心理是建立做事的人已具备实力基础上的;反方所认为的侥幸心理则作用于那些没有实力却整天想着天上掉馅饼的人。

  两者并不矛盾,他们共同诠释了一个道理:

  在没有足够实力的基础上,心存侥幸,绝对是人性最致命的弱点。

  01

  日本拍过一则反鸡汤短片:一位求职的女子公交车上给一个老爷爷让座,在她面试的公司里,她看到了那双老爷爷穿的熟悉鞋子,然而考官并不是老爷爷;面试失败后,她低落准备离开,却发现遇到的那位老爷爷穿着清洁工衣服在搞卫生,面试官追过来冲着老爷爷方向喊“社长”,而“社长”也并不是老爷爷……

  短片中戏剧性地表明它的主题生活从不是奇迹,没有那么多侥幸。

  其实我们都是普通人

  主角光环不过是小说童话里才存在东西。随手帮助的人可能会成为你生活中贵人,当然,不过仅仅是可能。

  你绝不能把自己未来建立在这种可能的、侥幸的基础上。

  有句话这样说:

  “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靠的是实力和洞察力。失败的人之所以失败,是因为他们做事一开始就抱有侥幸的心理,而不是通过现象本质,找到解决方案。”

  当把脚踏实地看得比侥幸更重要时,才不会过于功利,不会过于失望,才会用心积淀知识能力

  02

  灰姑娘能成为王子新娘,很大原因在于她本身也是一名贵族,贵族的礼仪和气质她都具备,才不至于在舞台上出丑。

  变成了青蛙后的王子依旧是王子,他和公主在一起,没人会嗤笑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天上掉馅饼的事,我没遇到过,连林妹妹也没掉下一个,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被馅饼砸中的经验,或是随便大街上一只丰满多汁的鸭子摇身一跳跳进你的锅。我想大概是没有的。

  因为好命的人很少。

  真的很少,少到离谱

  没有那么容易出生在腰缠万贯幸福美满家庭里。

  没有富豪钱多得发生争执后会抽出百万英镑让你随便花。

  没有哪个富豪无意间丢了孩子,然后千方百计终于找到了你,等你来继承他的财产

  没有人会好命到弯腰能捡到钱,饿了能遇上试用餐。

  生活中从来不会出现“麦秋穗”,等十八岁一觉醒来,突然迎来一大帮黑衣人,并被告知真正的身份是国内首富失踪多年的孙女

  生活之所以是生活,在于它骨感残忍现实,在于它从不能被侥幸地寄托于外在的一切。

  03

  知道依米花吗?

  那是开在非洲戈壁荒漠的一种花,它的开放,源于五年时间的扎根,而非等待沙漠难得一次的雨水

  你所以为的好命、好运的人的成功,大都建立在那些人已有的资本上。

  某某明星为什么会被邀请红毯,谁谁获得了诺贝尔奖,谁在大赛脱颖而出得到上级表扬……这些绝不是侥幸能办成的事,绝不是天气晴朗阳光灿烂评委喜得贵子心情好结果

  那是他们正面鲜花背后汗水必然

  很多时候,我们没有资本,却梦想着不少不切实际的“好”事,才导致悲剧开端

  长得丑还耍宝,东施效颦,听到最多的,不过是丑人多作怪。

  要知道被埋在土里的金子想要闪光有两种可能:

  一种被矿工侥幸地发掘,而这种可能几乎等于不可能;另一种则是通过自己的力量破土而出,如果你够努力,如果你是真金,这种可能几乎等于必然。

  摒弃侥幸之念,必取百炼成钢;厚积分秒之功,始得一鸣惊人

  没有值得炫耀的资本,就应该老老实实地学习、做事。

  04

  心理学上对侥幸心理有明确的定义

  侥幸心理是无视事物本身的性质,违背事物发展的本质规律,违反那些为了维护事物发展而制定的规则,想根据自己的需要或者好恶来行事就能使事物按着自己的愿望发展,直至取得自己希望的结果的一种消极心理。

  它是妄图通过偶然的原因去取得成功或避免灾害,是许许多多失败、丑陋悲惨生活的罪魁祸首

  记得《老夫子》漫画中有一幕:老夫子看到别人潇洒地跨过护着马路栏杆,自己也想尝试一下,结果摔得头破血流

  他的做法就像和“侥幸”做了一场豪赌,以生命代价

  输了,代价惨重,赢了,你不过比别人快了几秒。

  无论输赢,得到的都只有人们的嘲弄。

  那些酒驾、无证驾驶汽车的,认为自己技术过关,以为偶然一次违规不会被捉住,最后造成恶果

  那些违法犯罪的小偷锒铛入狱

  那些心存侥幸、以为下一幅必定是好牌的赌徒结局不过倾家荡产

  侥幸心理要不得世界不会绕着你转,所以别想着为所欲为

  05

  所谓尽人事,听天命,就是把自己能做的一切都用心做好后,才把其他的条件寄托于上天,这才是侥幸的正确打开方式

  你只有变优秀,变强大才能追求好东西,不然侥幸得到,也把握不住。

  佚名曾说:“莫要因为侥幸取得一次收获,便否认踏实苦干是成功的基础。”

  人生总得有所目标,知道自己到底是为了什么奋斗,为了什么而拼搏。

  因为世上从没有侥幸的成功。

  而且就连奇迹,从来只是生活痛苦的希望,成不了生活的主旋律

  很喜欢张贤亮的一席话

  “没有希望也就不会失望,最大的希望却又隐蔽在没有其他的一切希望之中,这样,失去的反而会在感觉中是得到的;一次较轻的刑罚还可以认为是极大的侥幸,倒是使自己在接踵而来的刑罚前面乐不可支;把颠沛坎坷当作是生活丰富多彩,把饥饿冻馁看成天将降大任之前的磨练,做一个把魔鬼风车,而不是把风车当魔鬼的现代堂吉诃德,才可以使自己活下去。”

  愿你我都只是把人生难得的侥幸当作生活中可有可无的一瓶调味剂,用踏实苦干去践行人生的真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