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道理我都懂,但就是不会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道理我都懂,但就是不会做”

2018-12-04 12:45:19 作者:源靖 来源:源靖说 阅读:载入中…

“道理我都懂,但就是不会做”

  1

  从事情行业已经快十年了,接到过形形色色咨询,有人问过我,有没有哪种学员会让我比较反感,或者学员提出什么样的问题需求会让我觉得为难

  说实话,有一种学员,我真的会对她们有点恨铁不成钢。

  比如上周的一个找我咨询的女生,她说快到年底了,她这一年又没有找到男朋友年龄越来越大,她也越来越焦虑希望我能给她帮帮忙,教她怎么拓展社交圈。

  我建议根据自己择偶标准多参加相应的聚会,也可以多在网络加入兴趣社群。我也告诉她,拓展社交圈不是“最终目的”,所以最重要的是把每一次在社交圈“曝光”的机会都用好,“稳准狠”地找到符合自己要求男人,然后迅速对他下手,尽量高效地把他一举拿下。

  她说,其实你之前写的关于拓展社交圈的文章我都看了,你所有的课程我也买了并且听过了。道理我都懂,但我就是没时间、没精力去做这些事情啊,觉得太麻烦了才来找你帮忙的。

  ……

  坦白说,我当时有点生气

  如果这个女生不了解男人的心理,我可以一遍遍讲给她;

  如果她不懂得和男人相处具体操作,我可以手把手教她;

  甚至,如果她缺乏勇气信心,我也可以鼓励安慰她;

  但是她说,我的文章和课程她都学习过了,道理她都懂了,也知道怎么做才是好的,但她就是没有去做……

  那我又能为她做什么呢?

  2

  这样的学员最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道理我都懂了,但我就是不知道该怎么做。

  我非常不喜欢这句话,因为我一直认为,把这句话时常挂在嘴边的人,要么根本不知道什么叫“懂”,要么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做”。

  举个很简单例子,早睡早起对身体好,这个道理我们从小听到大,我想没有什么人“不懂”。

  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经常熬夜甚至通宵

  首先,在相当一部分人眼里,“早睡早起身体好”只是一个“客观概念”,我们听多了,就下意识地认为它是对的。

  但你如果再继续思考,为什么早睡早起对身体好?好在哪里?你很有可能发现,这些问题你压根就没想过。

  那你怎么能说,你真的“懂”早睡早起的好处呢?

  就算你查阅了文献资料,搞清楚早睡早起到底对身体好在哪里,如果你没有去这么“做”,你没有“亲自体验”过早睡早起之后皮肤变得有光泽,精力更加充沛心情更加愉快等等所有的好处,你依然不可能完全“懂得”早睡早起的好处。

  你依然不知道“早睡早起”对身体到底能“有多好”。

  放在恋爱当中也是一样的。

  多参与社交,认识更多的人,有利于脱单。这个概念看上去也没几个人会“不懂”。

  但是,认识什么样的人有利于脱单?上哪里去认识这样的人?认识了之后该怎么更进一步完成“脱单”的目标

  这些问题,同样不是每个人都思考过,都能想清楚的。

  更重要的是,即使你看了无数的情感攻略,搞清楚了这一系列问题的答案,你最终要做的,还是真正地去“社交”,去“认识人”,去“脱单”。

  通过亲身体验,来更进一步地确认,多社交,认识更多的人,的确有利于脱单。

  到了这里,你才能说是你真的“懂”了这个道理……

  真正的“懂”,一定是在“实践”的过程中,用“道理”来指导行为”。

  并且,在“亲自体验”过这个道理所带来的好处之后,更加认同相信这个道理,继续用它指导自己的更多行为……

  真正的“知”和“行”,永远是合一的。

  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3

  最后,那位找我咨询的女生提到的一句话也让我印象挺深。她说,她觉得自己去拓展社交圈太麻烦了,才来找到我。

  我明白她的意思,她希望能够通过和我的咨询,得到更便捷方法,最好是和我聊过之后,能从我这里要走一个“秘方”,从此她不用主动识别人,男人就会主动找到她,追求她。

  更早的时候我也接到过一种需求,是一个女生想要接近自己心仪的男人,我根据两个人的性格和当下关系帮她制定了详细方案,她看完之后说:

  “这些我都懂,但我就怕自己做不好老师我能把我的账号给你,你帮我和他聊吗?”

  我能够理解,很多人来关注我的公众号,或者报名我的课程,或多或少是抱着想要找一个“捷径”的目的。

  我不会说我拒绝提供“捷径”,因为事实上,我在做的这件事情就是在尽可能地构建这条捷径。

  我把男人的心理分析给女生看,让女生更了解男人的思维模式;我剖析很多情侣相处中的常见问题,让女生尽可能“避开陷阱”;我也会写更具体的沟通技巧,为很多恋人搭建心与心的桥梁……

  这些文章和课程内容,都是在帮助两性经验比较少的女生“提高效率”,“少走弯路”,这本身就是我尽自己的能力,给你们的“捷径”。

  但你们一定要明白,最“高效”,最“便捷”的方法一定是当你看到了那条“捷径”怎么走的时候,别犹豫,别拖延,别东张西望——走,就,是,了。

  很多女生所说的,“道理我都懂,就是做不到”,其实就像是她们手里拿了一张详尽地图,站在起点,觉得这条路上该拐几个弯该避开哪些坑自己都门儿清。

  然后,她们就一直站在起点的位置死活不迈出第一步,说自己会走,但就是走不动,非得别人陪着走,甚至替她走不可。

  我真的不太能理解为什么会有人这么做。

  另一个事实是,我可以帮你规划路线探索好沿途的风险,立好每一个交叉路口指示牌……

  但我唯独不能代替你去做的,就是替你走完这段路。

  既然你真的认为“道理你都懂”,真的认为这条路上的一切你都了如指掌,那你到底有什么理由一直站在原地,不肯往前走一步呢?

  为了不错更新,不要忘了将我设为“星标”哦~

  源姨推荐

  渣女核心技:既不成全你,也不放过你!

  撩汉干货深度阅读源靖的献礼:LAS爱情模型

源靖的情商提升训练

  我的精品付费课程免费送送送啦,《5天情商训练营》,现在免费啦,掌握最高效走心沟通技巧,让你的话,好听,耐听,爱听,轻松俘获男神的心,还有微信群陪伴学习服务,加下面的微信,就可以参加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