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梦见孩子走丢了,醒来满脸都是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梦见孩子走丢了,醒来满脸都是泪。

2018-12-06 23:30:22 作者:晏凌羊 来源:晏凌羊 阅读:载入中…

梦见孩子走丢了,醒来满脸都是泪。

  戳右上方蓝字「星标」晏凌羊

  与我一起做一个爱学习、愿成长的人

  阅读全文约需7分钟

  梦见孩子走丢了,

  醒来满脸都是泪。

  文/晏凌羊

  1

  有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

  我梦见自己开着车,带着孩子走在污水横流、狭窄逼仄街巷。我把车停到某个大排档吃饭,随后发现车胎坏了,要去补胎。修车的地方有点远、噪音大,我把女儿寄放在跟我一同在大排档吃饭的亲戚那里。等修完车,我再去大排档,却发现亲戚在街边购物,而我女儿不见了。

  我问亲戚,我女儿去哪儿了?她这才如梦初醒地说,不知道啊,刚才还在这里的。

  接着,我就在梦里面开始了寻找女儿的历程,非常的急切,非常的害怕,非常的百爪挠心,像是疯了一样

  大概身体承受不住梦境里那么大的精神压力,我突然惊醒,第一反应就是伸手摸女儿在哪儿,摸到她以后,心总算定下来了。

  随后,我发现自己满脸的汗和泪。

  对一个爱孩子的母亲而言,“与孩子分离”恐怕是比海啸地震癌症更加大的灾难。对这种“顶级灾难”的恐惧若是作用潜意识,就会形成恐怖的梦境。

  时不时做点这样的梦也挺好,在梦境里预演过一遍“孩子丢了”的情节感知过那种丢了孩子后急切惊恐、无法自处的情绪,醒来后我们会更懂得珍惜

  有一回,我带着女儿去停车场,走到电梯间再回头看停车位,才发现车停得不大好可能会妨碍到别人。

  电梯间离停车位,也就五六米,我本想留孩子在原地,自己一个人去挪车,反正用时估计也就一两分钟,但脑子里猛然飘过陈可辛电影亲爱的》里丢孩子的情形,心里一紧,于是,我把孩子抱起来,放进车里坐好以后再挪车。

  我相信很多爸妈带孩子外出时,都会有这样的经历:某个时刻,你想偷偷懒,让孩子离开自己视线一两分钟,但一想到这可能会导致“丢孩子”的风险。哪怕发生这种风险的几率只有万分之一,但你光想象一下那个场面就觉得头皮发麻,所以,宁肯自己累一点、麻烦一点,也要坚持把孩子带在身边。

  我不是为了孩子而活的那种母亲,但孩子真的会让我更爱惜自己、爱惜这个世界,也能让我产生更大更强的拼搏力和承受力如果孩子没了,我真的也会觉得自己活着、奋斗着都没意思了。这是一种很奇妙感受你明明不是为孩子而活的,但孩子对你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甚至比你的生命更重要。

  你没法忍受早早地与TA分离,所以,害怕孩子出事,也害怕自己出事。

  年轻时候那会儿,随时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头天还感冒鼻塞呢,第二天就跑到了拉萨。当妈以后,去哪儿游玩都是前怕狼后怕虎,每次坐飞机都会想想保险买够了没有。

  2

  当了妈之后,我还有另外一种比较奇怪的感受:生活里多个孩子好疲累啊,但如果没个孩子,奋斗的动力也减弱一大半,人就容易懒散,而且生活中乐趣可能也会少一大半。

  这真是大实话

  以前感觉还好,但是自从我“辞职创业”撞上“逗号(我女儿名字)上一年级”后,我就感觉时间严重不够用了。

  白天,我忙着处理工作;晚上陪逗号复习功课辅导作业,一般要花费两个小时左右。等她洗漱完毕、上床睡着,已是夜里十点半。

  每天,我都要等到逗号睡着以后才爬到电脑前码字,等写完差不多已是凌晨一点。

  这样一来,我每天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的,几乎抽不出什么时间去锻炼、逛街、看综艺节目、追剧、看电影。单身时我每年出去旅行好几次,现在旅行则变成一种奢侈。忙起来的时候,我连牙膏卫生巾都是网购的,因为我自己没空去超市买日用品,甚至都没空交代父亲帮我代买。

  有一个周,我工作负荷无比大,需要出两趟差。出差前一天晚上,我把逗号当天的作业辅导完,再帮她扎好第二天起床都不至于太散乱辫子,然后才匆匆出门。去到目的地,已是夜里十点半,而去到酒店才发现我竟忘记睡衣。次日工作完,我又火急火燎往家里赶,总算于晚上九点半前赶回家,将逗号当天的作业给辅导完了。

  平常还好,最忙最累是孩子生病的时候,那种疲惫感无法言表。如果孩子的病程稍微长一点,你更是会觉得“如果孩子的病再不好,自己也快倒下了”。

  孩子的存在,让我们更容易感受到肩上的重担。单身的时候,“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很少去想什么未来;有了孩子后,却总觉得自己缺钱。孩子本身花钱并不多,但你总是会感觉自己给TA的保障不够多,这种无形的压力罩在你头上,你也因此多了几分奋斗的动力。

  当然,带孩子也并不总是幸福的,有时候这会成为一种不想做但不得不做的家务劳动

  我也会带着孩子出差、出门。又是工作又是赶路又是拿行李体力透支过度,很想安静地坐着躺着休息一阵,但若是遇上孩子当时精力充沛,那真是一场劫难。每每此时,我也会想:“这谁家媳妇儿啊,麻烦把她接走吧。”

  督促孩子练琴,更是一种修行。

  买钢琴之前(逗号要求买的),我想象中的画面是:逗号(我女儿小名)穿着白纱裙,手指翻飞,一曲钢琴曲行云流水般被弹奏出来,我脸上露出老母亲般慈祥欣慰笑容

  买钢琴之后,家里的场景通常是这样的:我穿着睡衣叉着腰,对眼角堆着眼屎的逗号怒目而视,以河东狮吼之势要求她去练一会儿琴,而她极不情愿地爬到钢琴前,趁我不注意邦邦邦乱弹一通。现在,因为我几乎没空陪练,家里的钢琴盖上已经积灰尘了。 

  孩子过了三岁后,“可爱度”在递减。我的耐心也随着她的叛逆心,慢慢减少。我修养不大好,时不时也会对她来一次河东狮吼…….我甚至说过“六岁孩子只有在睡着后,才能让你产生亲吻她的冲动”之类的话。

  如果你回到家里,看到刚刚收拾整洁的家里,又是满屋子玩具……如果你不停督促她去做作业,听她回答得好好的,就先去忙活别的事儿,隔了半个小时再去看她,却发现她还坐在桌子前削铅笔、照镜子,作业一页没写…….如果孩子起床、洗漱、吃早餐的时间本身就很紧张,她还在那里磨蹭,对着镜子挤眉弄眼鬼脸,迟迟不肯从洗手间出来…..如果你费尽口舌给她讲解一个知识点,却发现她脑子里想的是“《冰雪奇缘》里艾莎到了雪山上,到底需不需要盖厚被子”…….你真的很容易抓狂,甚至想把这个兔崽子给塞回肚子里去。

  3

  当妈到底是种什么感觉呢?确实很累很苦很烦。

  但是,甜起来的时候,也是真甜。

  当了妈之后,跟闺蜜聚会越来越少。每个人都越来越忙,真要聚也是很难尽兴。以前大家聚在一起,还可以聊天聊个通宵,现在过了晚上九点就开始想家里那个小兔崽子,然后就心不在焉,只想早点回家。

  有一回,我跟远道而来朋友聚了聚,回家已经比较晚了,发现逗号还没睡着。我洗漱完毕,她跑过来找我,很委屈地流了两滴眼泪,说很想我,我的心瞬间就融化了。

  那天,逗号说:“妈妈、我可以跟你睡吗?我每天都想和你睡。不管你骂我还是打我,我都喜欢你,我都爱你。”

  感动之余,我心里咯噔一下:我冤枉啊!我啥时候打过她了?

  话说这孩子当真不记仇。

  如果在涉及到保护自己生命安全教养方面,她犯了错,我对她的态度会非常严厉,但她从来没记恨过我。往往是前一秒钟我刚吼了她,她被我吼得掉眼泪,后一秒钟她又像只小狗一样,嬉皮笑脸地把她的脸贴到我脸上,嘴里还说:“妈妈,我知道你是爱我的。”

  伏在我身上的时候,逗号最喜欢跟我说些肉麻情话。她说:“妈妈,就这样抱着你的时候,我感觉玩具都不见了,什么事情都没了。”

  有天晚上睡前,我给她讲的故事是这样:小时候换牙的时候,我听大人说,掉了的上牙要扔沟里,下牙要扔屋顶上,新牙才会长出来,如果扔错方向了,新牙齿就会倒长。有一次,我把掉了的下牙扔到屋顶上,可那颗牙齿顺着屋檐掉下来了,再也找不到了。一想到以后牙齿会倒长,我就吓得哇哇大哭……

  刚讲到这里呢,我就感到一双小胳膊伸出来搂住了我脖子

  逗号说:“大人是骗你的吗?”

  我说:“是啊。”

  逗号回答:“妈妈,他们骗你,但我是永远永远不会骗你的。”

  啊,那一刻我心里觉得好暖。

  还有一回,逗号跟我说:“外婆让我骂一下你,老是把我的白裙子扔进洗衣机里洗而不是手洗。”

  我问:“啊?你要骂我?”

  逗号回答:“可是我一看到你就舍不得骂了,所以就说你一下就好了。”

  唔,听到这话,我感觉像是喝了一大罐蜜糖

  每隔一段时间,我跟逗号之间就产生这样一段对话——

  逗号:妈妈,你怀着我的时候,是不是就希望生个女儿,很担心自己会生个男孩出来?

  我:呃......是的

  逗号:那等你把我生出来,一看我是个女孩,就高兴得跳起舞来了么?

  我:呃,刚生完孩子只能躺着,没法跳舞。

  逗号:你在床上躺了三天以后,想起你自己生了个女儿,就高兴得跳舞了吗?

  我:好吧。是的。

  对于自己的性别,她从来都是充满自豪感,大概这也跟我平常对她的引导有关

  我跟逗号讲我小时候的故事,说我上小学根本没人辅导我作业,外公外婆当时也很忙,没空管我,脾气急了还打我骂我……逗号忽然抱紧我说:“妈妈你小时候好可怜,你是从那时候就发誓长大了要做一个好妈妈的吗?”

  我心想,我到底是不是个好妈妈很难说,但你的确比我良善啊。

  好久以前,我问过逗号一个问题:“你知道刺猬为什么长刺么?”

  我的本意是想告诉她,人要善良,但也要学会保护自己。别人故意伤害你,你有了刺,就可以回击,保护自己。

  岂料这家伙不按常理出牌,她看了一个关于小刺猬的故事后,深受启发,然后很认真地回答我:“小刺猬长刺,是为了方便帮别人拿东西。别人拿不动的东西,比如水果青菜什么的,可以戳到它的刺上,这样它就能帮助别人了。”

  至于像“台风鸟儿蝴蝶躲去哪儿”“小区的树被修剪枝丫鸟窝里的鸟宝宝怎么办”之类的问题,更是问得我都不知道怎么回答了。

  不过,在孩子身上,我自己也的确学到很多东西。

  某个周末,逗号她爸按惯例已经在楼下等了,她满屋子找她要送给爸爸礼物:一张小小的、画给爸爸的画。我说你爸还要出差,没那么多时间等你,你不要找了,或者马上重新画一个吧。她说不行,急得要哭,后来总算找着了。

  我当时就在想,对于大人而言很微不足道的事情,对她们而言可能很重要。大人觉得很重要的事,比如赚钱,对孩子而言却不及某一刻和父母相拥的温暖

  所谓养育孩子,大概就是这样一个过程通过他们,我们回忆起自己也曾经孩童过,可能没被看见过、满足过,所以愿意尽自己一切所能给孩子们最好的、最暖的,这个过程其实也像是在补偿曾经的自己。

  我们进一步学会了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尝试用孩子的视角、以孩子的价值坐标作为标尺去看待成长这一过程,最终自身也得到了成长。

  4

  逗号还说过很多有意思的话,它们像珍珠一样点缀过我枯燥、忙累的生活。

  逗号三岁以前,我涂个唇膏、换件衣服,她会跟上来说:“妈妈,你好美”。

  我把头上的白头发揪下来跟她说:“妈妈老啦”。

  她会接上:“妈妈不老,还很年轻”。

  我把眼镜脱掉,瞪着她说:“你还要玩手机吗?你看妈妈的眼睛就是玩手机玩坏的,现在只能戴眼镜了。你看妈妈戴眼镜丑不丑?”

  她会回答:“不丑”。

  现在?她大概是开始形成自己的审美了,净说些大实话。

  比如说,我让我爸帮我拍几张照,但没有一张满意的。我转过头就向逗号吐槽,寻求她的心理支持。我说:“外公把我拍太丑了,每一张都很丑,还胖。拍了几百张,没一张能用的。”

  结果,逗号来了一句:“是你本来就丑,还胖。”

  我真是气得一口老血要喷出来。

  逗号会说:“妈妈,乌云月亮埋了。”

  糯米饭上面沾了一点芝麻糊,她给芝麻糊取名叫“小细黑”

  她说她最喜欢的水果是木瓜大喜欢的是樱桃,大中喜欢的是石榴,中喜欢的是雪桃,小喜欢的是草莓

  她还会问我:汽车和美哪个重要?

  我跟她玩“动宾词”造词游戏,我能说出的无非是些小猫钓鱼、小狗追蝴蝶、小兔子照镜子之类稀松平常的、别人说过的词,她却可以说出什么蚂蚁砍树”“小猪飞天”“小鱼化妆”“小蛇擦汗”之类在我看来比较匪夷所思的组合词。

  再比如,她用的一些量词,也很有意思汗水堆在锁骨里面,她说“一窝汗”。向我表达爱意,她说“一眼你”。还说过“一只房子”“一脸爱”“一抱画”“一桶狗”之类的词。

  前段时间,逗号跟我说:“妈妈,我的名字太土了,我想改一个。大名哦,不是小名。”

  我问:“你想改成什么?”

  逗号回答:“丫向!”

  我问:“哪个丫,哪个向?”

  逗号:“鸭子的鸭,大象的象!鸭象!”

  我:“哈哈哈哈哈哈!”

  逗号:“你不要再笑了!我再改一个,我叫丫鬟,还有五妞!

  现在,她已经上小学了,一想到以后老师会教她规范用词,以后她说话可能越来越严谨但也越来越无趣,我还是感到有些失落呢。

  平时逗号老在我跟前晃,我嫌她烦;真分开几天,我又开始想她。有段时间,她去舅舅家住了一个星期,我愣是没把她穿过的衣服扔洗衣机里洗,而是就那么放着。想她的时候,就拿起她衣服闻闻她的汗味儿。

  你看,人生真是“处处是悖论”。

  当妈之后,你会很累,但也会更有奋斗动力;你的骨头会很硬很硬,心肠会很软很软。你什么都不惧怕,又什么都怕。你希望孩子快点长大,又希望时间过得慢一些。

  你常常觉得人生苦短,而孩子是糖。

  全文完

  欢迎分享或转发

  这是最好的鼓励

  一点碎碎念:

  今天的文章,是在地铁上发出的。刚下飞机,我选了最便捷的地铁回家,为了赶时间,在地铁上打开手提电脑工作。现在每天都是忙得三头六臂的,几乎没一丝一毫空闲。周末,我又要飞外地,不过这次是带着逗号。最后,放一张逗号穿纳西演出服的照片吧,向各位小姐姐、小哥哥问好啦。谢谢阅读,晚安。

  关注「晏凌羊」

  在后台回复关键字“8”

  可查看更多有料文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点击标题可查看):

  我的故事 | 我离婚了

  我的故事 | 寒门再难出贵子,但拼搏永远有意义

  金庸人物 | 令狐冲:从小喽啰到大腕的蜕变

  老家故事 | 那个攒了点钱就主动跑去结扎的农村男人

  女性觉醒 | 生儿子上天堂,生女儿下地狱?

  情感婚恋 | 千万不要嫁给喜欢去夜店的男人

  情感婚恋 | 有多少感情,毁于“口是心非”

  (喜欢这篇文章,就请扫码关加注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