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江南雪淡忆师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江南雪淡忆师影

2018-12-19 14:40:35 作者:江泽涵 来源:江泽涵投稿 阅读:载入中…

江南雪淡忆师影

  江南雪淡忆师影

  忆及本师单华东先生,无关时景,《江南雪》乃是一首诗,刊于2003年某冬日的《宁波晚报》。

  那周五晚上临放学,一个高瘦身影进入教室,我们躁动的心瞬间宁静下来。单先生作为政教处副主任,自有一股不怒自威的风范幽默也不失威仪。他问我们有无会写小诗的,说市晚报开了一个市初中生诗歌专版,稿件下周就要给寄去。

  我环视一圈,并无一人举手,平日也有诌些短句的习惯,就自信地举起了手,跟着的还有二三同学

  “好,重在参与试试也好。”单先生一顿,“各自先挑个两三首满意的来看看。”

  我从笔记整理出三首,一赞书,二赏雪,三已记不得,略作修改,周一早自学就上交了。接下来的课堂里满心期冀,可怜那时根本不知“拙”字为何意。

  黄昏时分,我被单先生叫去了办公室。在斜进的夕阳里,他端坐案前,脊骨笔挺,十分清矍。

  “我看了,大体可以吧,只是诗文一定要重视细节,帮你做了下修改。”单先生淡淡一笑。

  单先生相中了《雪》,他将色后的稿子递给我,说:“拿回去看看,有要商榷的提出来;如果暂没疑虑,就誊写到方格纸上。”

  首先标题改成了《江南雪》,是啦,更严谨了,这儿的烂雪片也透着三分灵秀,与北方雪委实迥异。整体上,物景格局未变,同步升华了抒情,也演引了哲思,诗言宛自天成。只知单先生专注语文教学功底深厚逻辑清晰,也强调学习方法,未曾想还笔底生花。

  几遍下来,竟读出了所谓的意境。这是我头一遭如此深刻体会到什么是借景抒情和寓理于物,什么是弦外之音和余声绕梁,这些在之前却如同口号。单先生在诗词上的造诣,我不敢妄言,但于当时的我,已着实惊艳

  能变成铅字,是何等样的欢喜,哪及我冷静,抄录完毕,就压在了单先生的办公桌上。审稿更是一个让人焦灼过程,从中秋到立冬,终于刊出来了,全校就一首,拿到样报的刹那我如获至宝

  我一阵开心后就失落了:它都快被單先生改得面目全非了,这是他的功底。

  单先生还会时常拿我的作文当范文读。回望当初,他从未忘矫正,常提醒:“做文如同做人,都要凭细节说话动人。”

  满足发表是一时的,《江南雪》的影响却是终身的,因非我独立写就,未敢称处女作。

  我之后一直认真学业,未敢分心,到大学才有余力,虽未继续诗词,转攻小说散文,至今也未窥门径,但总算知道了天高地厚。不敢说自己写的这些算文章,顶多是习作,而敢拿出手的,请人指点下的真没几个。有时也头疼配合个别版面简介,只说青年作者,绝无脸称“作家”,因为作家从来不是做到表达无语病就能受当的。

  我初中时的性子过度内向,略微偏激成绩平庸,单先生从未特别对待过中差生,倒会给予些更多的关怀。至今回味深深感怀。单先生的文气与人格相通,“润物无声潜移默化”,这八个字到了如今的阅历才算领会透。

  那张发黄的样报在二次搬迁后也找不到了,或许后来压根就不以为意了。的确,初稿怎样,修改得如何,都已不算回事要紧的是这桩事本身的价值

  多年后听说单先生被调去了同镇的另一所中学,离我家倒更近些,有两次回老家是在工作日,漫步路过时院墙里飘出阵阵朗读声,思绪一下穿越到了当年为学子时。

  想去传达室询问,又止步了,年奔而立,却无所成就,愧见师长离开后又是一番想法世事也如江南雪一般无常,雪落是缘,雪化为伤,有雪而不见,是为憾。真该登门拜访一下的,与先生叙叙往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江南雪淡忆师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