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人越自律,活得越高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女人越自律,活得越高级

2016-08-17 作者:周冲 来源:凤凰网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当你该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管愿不愿意,喜不喜欢都必须去做,这就是自律。

女人越自律,活得越高级

  杨丽萍曾接受采访。

  在她的练功室,有人问她:“你这么瘦,每天吃多少食物?”

  她打开自己的饭盒:

  一小片(注意,是片)牛肉,半只苹果,一个鸡蛋。

  这就是她的午餐。

  并且,还是在高强度、不间断的舞蹈训练时,所食用的午餐。

  看到她的食物时,相信每个人,都会感觉自己是头牛。

  在一天到晚静坐的日子里,我们还是吞咽一堆堆的油腻高热食物,并且摄入太多,无法自控,犹如饕餮,因而身体肥胖,感觉沉重,无止境地往下堕着,堕着,离轻盈自由之态,愈来愈远。

  人继续问:“饿不饿?”

  她答:“热量已经够了。你看我还不是照样跳舞,从没有倒在台上。”

  看到此话,一个词跃然而出:自律。

  她是已经通过理智分析,把自律意识,融入自己血液了,成了自动摇控器,成了一道心理程序,一到饭点,自然而然地照做。

  而做到了这样的自律,任何人都不会活得低级。

  所以,杨丽萍哪怕已经58岁,依然有仙姿,有灵气,依然是一个精灵,任何人与之相比,都多了一层油腻的俗气。

  40年前,心理学教授WalterMischel,做了一个着名的棉花糖实验。

  她召集了数百名4岁的小孩,让他们呆在一个房间里,房间的桌上,放着一块棉花糖或者饼干。

  她告诉小朋友:她会离开房间一会儿,桌上的零食可以吃掉。

  如果能等到她回来的话,就会获得双倍的糖果和饼干。

  教授离开后,有些小孩一分钟也等不及,就吃掉了零食。

  有些则可以等上20分钟,获得双倍奖励。

  实验的有趣之处,在孩子们长大后的表现。

  1981年,参加过棉花糖实验的653名孩子,都已经进入高中,Mischel给他们的父母老师,发去了调查问卷。

  结果发现,不擅长等待的孩子,普遍更有行为问题,无论是在学校或家里都如此。他们的SAT成绩较差,不擅长应对压力环境,注意力不集中,交不到朋友

  而能够等待15分钟的孩子,比只能等待30秒钟的孩子,SAT成绩平均高出210分。

  实验还在进行。

  在孩子们进入而立之年后,两拔孩子也出现了明显不一样的表现。

  那些不擅长等待的孩子,成年后更容易体重超标,沾染毒品。

  而擅长等待的,则普遍获得更大成就,身体更苗条,家庭更和睦。

  我是在30岁以后,才渐渐懂得自律的重要性。

  曾经也觉得,人要禀持一种轻松生活观,想吃就吃,想喝就喝,毕竟,人生苦短,及时行乐,方不辜负。

  但年岁渐长,才发觉不对。

  在《意志力:关于专注、自控与效率的心理学》这本书中,有这样一句话——最主要的个人问题和社会问题,核心都在于缺乏自我控制:

  不由自主地花钱借钱,冲动之下打人,学习成绩不好,工作拖拖拉拉,酗酒吸毒,饮食不健康,缺乏锻炼,长期焦虑,大发脾气……而缺乏自我控制,必导致一系列人生悲剧:身材变形,罹患疾病,失去朋友,被炒鱿鱼,离婚,坐牢……比如,我所认识的一个滥性的、睡了100多个男人、堕了三次胎的女人,现在看她朋友圈,依然和6年前一样,粗俗、贫穷、肥胖、没有安全感

  一个饕餮的、从不节制食欲的人,现在肥成了一只猪。

  一个一天到晚只想嗨,赶每一个酒场,赴每一次聚会,玩转每一个KTV与酒吧的女人,自觉风情万种,却不知,人一提起她,大多满脸鄙夷,少人看得起。(爱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当然,热衷一夜情的男人除外。

  再比如,一个听从购物欲,一遇淘宝打折,便疯狂下单的人,现在依然邋里邋遢,没档次,无品味,浑身的廉价气质

  是的,在这个社会里,我们很容易听到美化堕落、懒惰、不自律,来让自己心安理得的漂亮言辞。

  我们会说,放纵自己,就是善待自己

  我们会说,处处谨慎小心,太窝囊了,太失败了……其实不然。

  无论是从学业,还是职场,还是个人生活,自律都是获得成功的最最最最最重要的因素。

  有一项心理学研究,调查何种因素影响大学生的成绩。

  研究人员先将可能有用的品质都列举出来,诸如积极、开朗、幽默、严谨、健谈、冷静、内向、爱阅读……等三十多项。

  接着,找了数百学生进行一一测试。

  最终发现,这些品质对成绩好坏,没有根本性的影响。

  唯一能影响成绩的,就是自控。

  甚至,这是比智商,更加重要的指标。

  能管住自己,该读书的时候就读书,该听课的时候就听课,该做作业时就做作业,那么,他就一定会获得骄人的成绩。

  而在生活中,也是一样。

  自控力强的人,比较少患心理疾病,工作更有效率,较多有共情同理心,更受人信任,也更容易成功

  因此,罗伊鲍迈斯特在《意志力》一开头,就说了这段话:

  不管你如何定义成功——家庭美满,拥有知己,腰缠万贯,经济有保障,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心灵健康,内心富足等等——往往都要具备几个品质。

  心理学家在寻找这种品质时,一致发现:自制力,才是它的重中之重。

  当然,生活方式的选择,是每个人自己的事。

  你就是要变LOW逼,就是想当屌丝,就是想消极失败,我也拦不住你。

  但,任何一个有志有趣有品者,都会向着更好的方向,努力摆脱自身的脏乱差,获得更加真善美的人生。

  只有如此,我们才会感叹:生而为人,真好!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

  康德说,自律使我们与众不同。

  自律令我们活得更高级。

  也正是自律,使我们获得更自由的人生。

  他的推理是这样的:

  假如我们像动物一样,听从欲望逃避痛苦时,我们并不是真的自由行动。

  为什么不是?

  因为我们成了欲望和冲动的奴隶。

  我们不是在选择,而是在服从。

  但人之所以为人,就在于,人不是被欲望主宰,而是自我主宰。

  只有自我主宰,才会获得自由。

  前些天,在朋友圈看到一段话,说得妙极。

  它是这么说的:

  我对任何唾手可得、快速、出自本能、即兴、含混的事物没有信心

  我相信缓慢、平和、细水流长的力量,踏实,冷静。

  我不相信缺乏自律精神,不自我建设,不努力,可以得到个人或集体的解放。

  当你此刻,亦拔剑四顾,满目茫然,困在生活的荒漠、现实的牢笼中,不知何去何从。

  请记得,通过自由之境的,唯有一条路可走:以自律之法,规避掉麻烦,摆脱掉羁绊,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前往你想去的远方。

  或许,穷极一生,藉此之途,你也无法抵达梦想的乌托邦。

  但是,在前行的路上,你一定会充满欣喜,充满福荫,遇见自我的桃花源,遇见意志的理想国,在那个大同世界,你会与自己重新相爱,与他人握手言和,同时对世界说:我生,我爱,我无悔!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