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多亏苏东坡的不客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多亏苏东坡的不客气

2016-07-2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多亏苏东坡的不客气

  多亏苏东坡的不客气

  文/赵元波

  宋神宗时,苏东坡被贬任杭州通判,一天,到风光秀丽的莫干山游玩。道观里的老道士看到苏东坡一身朴素的打扮,便不屑地指了指院中的椅子,说:“坐!”回头对道童喊道:“茶!”

  闲聊一番后,老道发现眼前的这位学识渊博,不像一般的读书人,就把苏东坡请到大殿,尊敬地说“请坐!”对小道童喊道:“敬茶!”

  老道细一打听,真没想到,面前的这位“穷酸”,竟是大名鼎鼎的苏学士!吃惊之余,赶紧站起来让苏东坡:“请上座!”又喊小道士:“敬香茶!”还一个劲儿地向苏东坡赔不是。(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老道觉得难得这位大学士来到庙里,机会难得。他就满脸堆笑地冲苏东坡说:“久闻学士的大名,今天您到这儿来,就请给庙里写副对子吧,贴出来,我们脸上也有光彩。”

  苏东坡一点也不客气,提笔写下了一副对联:坐,请坐,请上坐;茶,敬茶,敬香茶。

  用老道的话来写一副对联,不知不觉间,一个前倨后恭的势利鬼的形象就浮现在我们眼前,这多亏了苏东坡的不客气。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