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价值观对于我们来说究竟有多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价值观对于我们来说究竟有多重要?

2017-01-13 作者:睡午觉的猫儿 来源:搜狐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价值观是我们判断是非的一个标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才不会迷茫

价值观对于我们来说究竟有多重要?

  ★

  你觉得,世界和你有什么关系?

  最近看李笑来的专栏,里面提到:

  据说世界上排名第一的痛苦是,“我觉得这个世界和我一点关系都没有。”或者“我觉得这个世界有我没我,并没有任何的差别。”

  这个痛苦几乎是所有自杀决定的源头。

  不知道,你有没有过类似这样的感受:

  比如,其实我也不知道我活着有什么意义,我也不知道我这个人有什么价值、我的人生有什么价值;

  比如,我觉得我挺一无是处的,如果我突然就消失了,根本也没有人会注意到。

  如果你恰好也是这样,恐怕很难体会别人每天像打了鸡血一样拼命工作拼命运动拼命玩的状态。

  我们通常会误以为精力管理就是对身体能量的管理(吃饭、运动、睡觉),以为我们有了个好身体就能活蹦乱跳地去做所有心里想过要做的事情。但事实并没有这么简单

  我们之前有讲,精力管理包括四个维度的精力:体能精力 、思维精力、意义精力、情感精力。

  所以,要想达到“全身心精力饱满,热情又有活力”的状态是十分地困难,因为它需要我们去调动每一个独立又相互关联的四个精力维度,进行全方位的管理。

  少了一个都不行,尤其是能让我们搞清楚世界与我们是否有关系的“意义精力”,而它也是精力管理的灵魂维度。

  ★ ★

  价值观才是我们的终极行为指南

  之前说过,意义精力和思维精力一样,是并不那么显而易见的一种精力消耗,也是很多时候人与人在同一情景下采取不同行为方式的根本。

  它指的是我们的人生目标能够提供给我们的动力。往往也是一个人与另一个人,在同样的处境中做出完全不同的决定、不同的行为的根本原因。

  《精力管理》一书里说:

  如果说成长和发展是自下而上的,那么从体能到情感到思维再到意义(书里成为意志精力),改变则是自上而下进行的。

  意义精力是目标最充足的源泉,它来源于深层价值取向和超越个人利益的目标。目标会激发信念,促成我们全情投入,希望将精力集中在某件事上或者某个目标上。

  只有真正深刻地关心自己所做的事情,认为自己所做的事情有意义,我们才有可能全情投入。使命感是我们的火种,也是我们的精神食粮。

  “价值观是我们的终极行为指南”。这种话听起来好像很抽象,但我们的价值观的确就是我们为什么会这样度过每一个24小时而不是那样的根源。

  ● 比如:

  如果你认为学习本身就是生活的一种方式,而不是一种痛苦的被强迫的过程。那你就会很自然的去看一些与学习相关的内容,去采取与学习相关的行为,根本不需要人督促也不需要外界的压力。

  ● 比如:

  如果你真心地看重自身的健康,或许你在日常就可以抵抗饼干、香烟、酒精和其他垃圾食品的诱惑,也不会随意暴饮暴食,还会常规锻炼。

  ● 比如:

  如果你尊重他人,即使身处压力之下,也会表现出自控。如果你看重正直的品格,你便更有可能承担犯错的责任

  在舒适安全的环境里,或许还看不太出差别。但一旦面临困难或者挑战,价值观的意义便会即可体现出来 ——

  在你的内心深处,你怎样看待这个世界,怎样看待他人,怎样看待人与人的关系,怎样看待你自己,你就会怎样去做。

  ● 比如:

  你内心深处就是认为自己什么也做不了,没什么价值,觉得自己也吃不了苦,也没有意志力。那么你哪怕对当下的生活万般不满,你也不会做出要打破现状创造改变的决定。如果不是,你便会仔细考虑是否要脱离这个环境,做出改变,而非一直忍受。

  ● 比如:

  你内心深处就是认为自己没有自控力,就是认为自己注定是个胖子,那么就算你节食瘦了几斤之后,你很快就会恢复过去的饮食甚至吃的更多。而如果你内心里已经认可了自己“不是胖子”的身份,你就会懂得节制,在每一天的饮食里节制。

  ● 再比如:

  你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毫无意义的,你既没有兴趣,得不到快乐也没有成就感。只是图一份安稳,打一份工拿一份工资。那么你绝对不可能体会到每天早上起来是带着期待去工作的心情,你甚至会觉得全世界根本没有人会处于这种状态。 Www.wenzhangba.coM

  而如果你所做的事情,工作也好其他也好,是对你有意义的,是你认可它对你生活的价值的话,你便很有可能每天想着它,想要做得再多一点,做得再好一点。

  所以,或许我们并未意识到,但我们终归都是按照自己的价值观行事的。它不仅仅是行为的准则,也是我们所有精力的来源。

  要想能够每天早上带着期待起来,要想最终可能成为精力充沛的样子,要想我们的精力管理真正有其价值,我们都有必要搞清楚自己内心的价值观究竟是什么。

  因为只有对我们自己价值观里最认可的事情,我们才会愿意,投入精力主动地去做它。

  ★ ★ ★

  找到属于你自己的“不止于金钱的意义”

  我在读《你充满电了吗?》的时候,读到一则真实故事。我很喜欢,也很认同。

  故事的分享者是“女神进化论”的创始人寺主人。

  她说,在创办女神进化论之前,一直是忙乱的状态,每天被无数繁杂的琐事糊了一脸,根本没有时间思考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只是胡子眉毛一把抓,最后累得大脑瘫痪,小脑麻痹,在昏昏沉沉中睡去,在迷迷糊糊中醒来。

  但是,从她的第二次创业“女神进化论”开始,从开通公众号,一个字一个字的码文开始,到自己找货源仓库、自己打包寄快递、当客服、售后市场、BD兼牌代言人,到融资到资注册公司、招聘团队、办公室装修,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她完成了从一个失败者到能量满满的蜕变。

  但是她知道在光鲜亮丽的背后有多少蓬头垢面,知道在每一个zan赏的背后有多少个不眠之夜。

  她说,在创业的大半年里,是她到目前为止最穷的也是最开心的日子。当收入变成负数,每次交房租都会觉得银行卡变瘦了,但她依旧每天都高兴,因为每天都碰见了不同的人,听到不同的讯息处理不同的事情,视野变得开阔,每天都是全新的自己。

  许多人挂在嘴边的财务自由并不是她创业的最重要的原因,而更多的是《你充满电了吗?》 书中提到的意义—— “你能为世界做什么?你能为别人做什么?你的价值何在? ”

  做我们认可价值的事情,这份价值,不仅仅只是金钱价值。所以,除了金钱的外在价值,我们还更需要去关注属于自己的“不止于金钱”的价值。

  往往只有那些即使没有钱或者钱很少或者即使需要你牺牲一部分金钱利益,而你也心甘情愿去做的事情,才代表了你内心真正的热情和你内心真正的价值取向,也才能给我们最清晰的方向和最大的动力。

  ★ ★ ★ ★

  现在,我们可以怎么做?

  看完了别人的故事,回到我们的生活里,我们可以为自己的“意义精力”做点什么呢?

  01 判断自己当下的状态

  请给以下3题打分,按照程度打1-10分。

  每天早上上班时你的兴奋度是多少?

  享受做事多大程度是因为它本身而非它所带来的回报?

  你认为自己对价值取向负有多大的责任?

  如果以上三道问题的总分你达到了27分以上,说明你已经带着强烈的人生目标在生活;如果总分在21分以下,说明你的生活只是在走过场。

  当然,这里问题的关键并非在于生活赋予你怎样的意义,而在于我们自己是否主动地将生活变成自己价值取向的载体。

  也就是说,我们是否清楚自己的价值取向,我们是否为止付出的努力

  02 清晰自己价值取向

  如果你还不清楚自己的价值取向,不如思考一下这几个问题:

  如果现在就是你人生的尽头,你觉得你一定要完成的最重要的三件事是什么?为什么?

  你能做到的最好的自己是什么样的?是什么模样,有什么能力和内在品质?

  你希望你的墓志铭如何总结你的人生

  如果你想清楚了你的答案,你就该行动起来了。

  如果你并不肯定你现在想到的答案是否永久,完全没有问题。因为我们一方面在成长,本身就会有变化,而另一方面我们对自己的认知也有误区。而这些无论是纠正还是调整还是更新,都只有实践能给你答案。

  如果你根本想不出任何答案,觉得一片茫然,这个世界和你毫无关系,请往下看。

  03 唯有行动才能创造意义

  回到我们文章开头的痛苦,“这个世界上排名第一的痛苦是,觉得这个世界和我一点关系都没有。”

  李笑来老师在他得到的专栏里说:

  大多数的痛苦都只是幻觉。那只是一时的感觉而已,并不是永久不变的真相。

  所以,我们大可不必为这个幻觉所痛苦,反而应该换一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

  这个世界和我们本来就一点关系都没有,但是我们一路走来就一定留下了一些痕迹,无论如何都产生了这样那样的一定联系。

  至于那些联系是否足够强,是否足够有意义,其实取决于我们的行动,而不是我们的迷茫或者恐惧

  所以,有了答案的人该立刻行动起来。暂时还没有答案的人,就更应该行动起来了。

  在每一个清晨都提醒自己,“去做自己认可其价值的事情,去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在每一个24小时里,都顺着这两个方向去行动。

  如果我们做到了,那么我想,我们必然是有力量的,也必能在某一天定义清楚我们世界的具体联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