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美在加减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美在加减中

2016-12-23 作者:朱文杰 来源:东方青年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每个人都不能一直的想要得到,总得有所舍弃才能更好的得到。

美在加减中

  有很多人总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假如再给我一次机会、再有一次生命,将如何如何。觉得自己人生还有潜力,只是加法做得不够。可是,人生是个不归的旅程,没有后悔药。

  生活如容器,总是放入很多东西来丰富我们的人生。人生的加法是什么呢?是追求知识、成功、荣华富贵,追求这些并没有错,关键是你要放什么进去、怎么放。有个众人皆知的小测验:先把一堆拳头大小的石块放进广口瓶,直到再也放不下这么大的石块,但还可以放砾石来填满石块的间隙,最后还可以倒沙子来填充砾石的间隙,甚至还可以把水倒进玻璃瓶。可见,空间是有的,时间也能挤出来,人的潜力也是可以挖掘出来的,所以人生需要加法。

  我们喜欢给自己定高一点的目标努力去完成,因为有追求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信仰、学识、事业都是生命中的大石头,趁着年轻力壮,早早地放进自己的瓶子里,然后再从容地去享受、去游玩、去消遣。但是如果把这个顺序颠倒过来,那么想装大石头就晚了,只能“老大徒伤悲”了。(人生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但仔细想想,人一辈子只是拼命地做加法,有了豪宅,又要名车,有了地位,还要名声,生怕自己的东西比别人少,岂能不累?结果可能是生活失调、精神崩溃,过得并不幸福。一个生活沉重的人去见智者,智者给他个篓子背在肩上,要他走一步捡一块石头放进去,看看有什么感觉。等那人走到终点,累得趴下,智者说:“这就是你为什么感觉生活沉重的道理。”

  其实,人的一生就是往自己的空篓子里放东西的过程,但放得多了就不堪重负,这时只做加法就显得很悲哀了,明智的人会选择做减法,知足、节制、感恩、惜福说的就是人生的减法。生命活一天就少一天,功名利禄随时间推移做着加法,可是终有一天,生命的显示屏上会出现零,任何数字都变为零,再多的也带不走。

  人生的加法,让我们的人生具有了智慧的光芒、品格的力量、亲情温馨,使人生更加丰盈;人生的减法,为我们减去奢侈的欲望心灵的负担、环境的纷扰。加法是一种成长,减法是一种成熟,美在加减中,人生当加减法并用,生命才会风光无限。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美在加减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